园林景观英语趣味性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6 01:54:41

园林景观英语趣味性情景教学研究

近年来,随着风景园林事业的迅速发展,对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园林专业英语运用能力尤为重要,不失为当前放眼看世界最为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此外,能够在加强与国际风景园林界联系的同时,还能推动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实用园林英语”作为一门必修课程,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常见专业词汇、句型结构、英汉翻译技巧及专业知识的表述方法等,而且能让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该课程开设的目的并不单纯是为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而是基于此,通过阅读和翻译专业文献,做到及时了解国际上关于园林研究发展的最新动态,为专业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在此背景下,由贾光宏主编的《实用园林英语》(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1月版)一书把握时代脉搏,针对风景园林事业发展趋势所编写,致力于培养懂园林、懂英语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园林行业的需求。总览全书,有三大特色,概述如下。

一、内容广泛全面

趣味性情景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及推广,尤其是在实用园林英语课程中,该模式主要通过设计真实性的情形和景象,为英语教学提供充足的案例,不仅可以活化教学知识,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知识融入生动情景之中,对进一步增强英语学习兴趣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实用园林英语》一书共由两部分组成,其一为花店英语,涉及内容包括花卉英语词汇和花卉交易过程中询价、还价、支付、售后等英语表达;其二为景观英语,涉及内容包括景观工程、景观规划、景观设计、景观工艺、景观绿化、景观植物、景观生态、景观艺术、景观管理及景观建筑小品等。作者为了让英语和园林专业知识相融合,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的图书和中外文资料,以便突出该书的专业性和实用性。该书第一部分所讲内容共为4个单元,第二部分所讲内容共为10个单元,每单元由3个环节构成。其中第1环节以提问式引出问题,例如第5单元第1环节中“你知道这些单词吗”,通过运用情景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本单元词汇;第2环节为“让我们读”,安排了相应的课文,以此培养读者的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第3环节为“让我们玩的开心”,同样是由课文所构成,以此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同时作者在课文后面设立了课文译文,以便让其校对,了解自身学习情况。

二、结构形式多样化

该书一大亮点在于结构形式多样化,每个单元文章的结构安排不尽相同,一方面是根据文章具体内容而设置安排,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突显文章内容的复杂性和理论的深刻性,例如第8单元中,递进式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然,并列式、总分式也在其他单元中都有体现。《实用园林英语》与相同类型书籍相比,内容结构安排更吸引读者,加上该书采用了趣味性情景教学方式,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求知欲,继而积极主动地学习“实用园林英语”这一课程,因此在园林景观英语教学中广泛推广趣味性情景教学模式十分重要,因为创设真实情景,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思考和讨论,进而将书本的知识转化为深情交融的话语,这样一来,能够为英语语言学习奠定良好基础。此外,作者编写该书时遵守了“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教育观念,更加注重和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从而大大地满足了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三、英语能力提高循序渐进

为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作者编写该书时选择了趣味性情景教学模式,同时也在文章内容选择上遵守了难易结合的原则,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展开书本内容,让读者阅读时了然于心。此外,该书在提高学生英语能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例如每单元专业词汇的梳理和讲解,通过标明短语和句子结构,让其掌握翻译技巧。当然,也在每一单元中配备了相应的文章阅读和译文,其中文章的配置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学生对专业词汇的认知和掌握;而译文的配置能够让其进行校对,继而明白自身学习状态。

总而言之,《实用园林英语》一书立足于趣味性情景教学展开论述,作者在传统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改革和创新,以便为专业英语教学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教材,加上书本内容广泛、全面等,十分适合园林从业人员学习和阅读。

作者:乔孟琪 单位:天津城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