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现状及改进

时间:2022-10-26 10:00:57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现状及改进

[摘要]情景教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在教师构建的教学情境中将会更加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这有利于学生的全方位发展。而小学语文教育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教师可以采取更为有效的对策进行提升与改进,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语文知识学习之中。

[关键词]小学语文;情景教学;应用;改进

小学语文教育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教师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对策进行提升与改进,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语文知识学习中。

一、情景教学与小学语文教育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学生认为语文学习是枯燥的知识获取与记忆的过程。而在全新的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标准之中,教师需要完成“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教学目标,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将学生的主动性有效地激发出来,促使学生们更好地融入到教学环境之中,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使得语文学习充满乐趣。

情景教学就是要构建起良好教学情景,促使学生们有效地融入到学习情景之中,教师所创建的教学环境既与学习内容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同时也与学生的生活有着直接关联,学生们在情景教学中能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逐渐地接受知识的熏陶与影响,这对于学生学习思维及学习意识的转化具有非常积极作用。学生们将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语文知识学习过程,学生的身心将会得到同步发展,更好地完成语文知识学习。小学生在知识学习方面仍然未能形成清晰而明确的目标,他们经常会因为自身兴趣不足而出现学习效果较差的现象,教师围绕学生兴趣及学习需求而构建的教学情景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情感共鸣,促使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和寻找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知识学习。

二、小学语文情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情景教学在小学语文教育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对情景教学的目标存在理解误区

当前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已经理解了情景教学的概念及其对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大部分教师对情景教学的目标的认识存在片面性,大部分教师认为情景教学法的运用就是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完成知识学习。但是目前教师却未能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情感与认知能力培养,学生们的主动学习意识激发和学习主动性调动并未能够成为教师们考虑的重点问题。这就导致语文教学情景构建缺乏针对性。教师未能够采取最有效的教学策略对学生展开培养与引导,教学情景构建未能达到最优化效果。

2.教师情景创设方式相对单一

情景创设能够有效涵盖小学语文教学的各个方面,小学语文涉及识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等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虽然会充分考虑不同环节的教学需求,但却并未能够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差异性选取不同的情景创设方式,大部分小学语文教师只采用语言描述、图片展示等方式创设情景,教师们很少使用其他方式展开情景创设,这就导致情景教学的创设很难有效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在教师讲解内容的过程中,学生们只能够感受字面含义,最终导致学生们很难深刻感悟教学内容。

3.教师缺少教学情景优化研究

教学情景的选择与创设不仅仅要考虑到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及教学需求,更要考虑到小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能力,教师在构建情景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经验及科学的创设理论不断进行教学情景优化。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部分语文教师未能及时对教学情景进行优化和调整,教师的情景优化相对随意,未能实现情景优化的目标,影响到学生们的参与状态。4.学生的情景教学参与度较低教师在情景教学方法的运用过程中必须引导学生参与到情景教学之中,教师通常会引导学生展开沟通和交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通过交流沟通获得更好的知识体验。但是教师却并未充分考虑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另外学生们自身在情景教学法中的体验与感悟也存在明显不足,这些都影响到情景教学的最终效果。

三、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改进策略分析

情景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小学语文的教学效果,特别是有利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使得学生们能够在学习中获得更好的体验。针对当前情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应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明确情景教学目标

很多教师对情景教学的目标仍然缺乏清晰而明确的认识,这就导致学生们在情景教学中很难有效地感受到情景教学带给他们的学习体验,因此教师要有效转变自己对情景教学的理解与认识。教师要积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情景教学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影响。教师要确保情景教学能够有效覆盖语文学习的各个方面,并且根据情景教学的目标展开透彻研究,有效联通教学情景与学生学习之间的各个元素,全面激发情景教学的生命力。

2.提升情景教学创设方式的多样性

教师要围绕自己需要创设的情景展开有效研究,首先教师要对文本内容展开分析与解读,有效寻找教学素材。教师可以以小学生生活中常见的情景、实物、图片、动画等为依托构建教学情景,这样才能够为学生们营造更加充分的学习氛围。另外教师也要鼓励学生参与到情景创设活动之中,例如学生们可以扮演教学情景中的不同角色感受到情景角色的内心思想与情感变化,有效加深学生们的印象。教师运用多种情景创设方式能够有效提升情景创设的最终效果,促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情景之中。

3.有效加强情景创设优化研究

情景创设不仅仅要考虑到小学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更要围绕学生的学习状态及语文教育发展展开有效研究,这样才能够促使学生们更好地融入教学情景中。因此教师要围绕情景教学展开全面的研究与分析,认真回顾每一个情景教学的应用效果及应用状态,及时发现情景创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在下一次的教学过程中进行调整与改革,这将使得语文教学情景既具有吸引力,同时也能够带给学生良好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围绕教学情景优化展开持续有效的研究,确保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情景学习中。

4.引导学生共同参与情景创设

现在的小学生具有较强的自主意识与自主需求,而学生们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他们主观性的表达,教师在教学情景构建过程中不仅仅要考虑到语文教学需求,更要留给学生们足够的发展空间,使学生们能够有效地参与到情景创设之中,利用学生们的知识经验与学习能力展开情景创设。教师可以利用问题设置引导学生展开深入思考与研究,留给学生们足够的思索与自悟空间,留给学生们宁静的思考氛围,促使学生们主动发现情景中的内容。另外教师要引导学生共同创设情景,使情景教学能够有效吸纳学生的想法,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勾勒来完成情景创设,向学生们呈现更加真实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们的主动性与参与兴趣。

情景教学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小学语文的教学效果,带给学生们全新的学习体验。小学语文教师要围绕情景教学展开有效研究,解决情景教学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语文教学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艳.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景创设方法[J].中华少年,2018(15):243.

[2]叶满珍.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8(04):6.

[3]祁学兴.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8(06):69.

作者:鲍淑萍 单位:上高县芦洲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