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探析

时间:2022-10-26 10:53:14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发生着转变。在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中,部分院校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依旧采取的是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本文从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必要性入手,接着阐述了当前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最后总结了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建议。

【关键词】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教育建议

在素质教育时代背景下,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手段改革属于关键环节。教师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因材施教,逐步转变教学方式。通过构建良好的教学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促使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习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1.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

1.1教学方式问题

灌输式教学方式理念过深,大部分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师依据采取的是灌输式教学方式,一昧的将课本知识灌输给学生,忽略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灌输式在教学知识传输中具备较大单一性,进而导致课堂氛围枯燥乏味,学生的主体意识不强,难以与教师产生共鸣,无法确保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质量。

1.2领导认知问题

学校领导缺乏认知,及个别学校认为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对升学率没什么益处,进而学与不学没多大关系,甚至缺乏专业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师,派遣的是其他教师,无法为学生构建客观的实验条件,难以确保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1.3教师认知问题

教师缺乏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认知,在新课改的不断改革中,社会各界逐渐提出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师虽然明确需要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导致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端延伸到当前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学中,教师依旧是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课堂主体。

1.4教学手段问题

教师没有实现教学手段的转变,未能合理应用多媒体、微课等教学手段,进而无法实现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质量的提升。

2.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建议

2.1转变教学观念

在整个教学工作中,教师不仅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还是教学活动的评估者,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发挥着主导作用。因此,必须要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这就要求小学思想品德教师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师必须要明确,只有在正确的教学观念下,才能够正确指导学生,进而更好的完成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学任务。

2.2突破教学难点

在平时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活动中,怎么把重点问题和同学们讲清楚,把每堂课的难点问题突破,一直以来都是棘手问题。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将其引用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课堂上,能够突出重难点,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仅仅只能依靠老师的口头表述,难以加深学生的理解,进而无法提升教学质量,因此要加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突破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在新课改下,在课堂氛围上要求的是创建一个轻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得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锻炼自身的思维,将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发挥出来,进而全面提升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质量。

2.3重视实践教学

小学生之所以对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产生枯燥感,存在神秘难懂的印象,主要原因是教学过程脱离实际,难以与知识产生共鸣。这就需要我们老师能够去设计一些生活情景,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就走进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加强对生活中一些关于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知识的相关点的引入,把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这门学科结合起来,既可以掌握更多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知识,以此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2.4发挥主导地位

教材担任着学生的知识教育工作,是教学过程中的关键点。基于新课改的大背景下,不管是教材编制者,还是教学者均需要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使得学生能够与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密切接触,全面提升学生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知识水平。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强化引导,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去思考、去探究问题。不断激发学生对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兴趣,逐步形成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思维方式,进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促使自身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生命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上述的分析能够得知,当前我国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必须要不断转变教学观念,突出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的意义,注重教学与“立德树人”相结合,积极探索有效育人、有效合作、有效探究的教学方法,推动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发周.新媒体环境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7(08):192-194.

[2]朱俊杰.新媒体环境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22):5+9.

作者:陈伟 单位:永城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