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保护继承好民族音乐重要性

时间:2022-09-28 08:41:50

浅谈保护继承好民族音乐重要性

摘要: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的将优秀文化引进来与走出去,在传播优秀文化的同时也要继承和保护好我国的传统文化。民族音乐伴随着民族文化共同发展,保护继承好民族音乐利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民族精神的传承和融合。

关键词:民族音乐;传承;民族文化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民族音乐则是通过特有的民族语言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代代相传。人们无论是在劳作,或者是休闲娱乐时都会伴随着具有特色的音乐。

一、民族音乐的发展与运用

在古代,音乐就成为了每家每户的娱乐方式,当人们过节时会选择音乐助兴,舞蹈的同时伴随着具有民族风格的音乐;少数民族的小伙子在向心仪的女子表达爱意时也会选择唱民歌的方式,而女孩子也是通过唱歌的方式来回复男方;交通不便利的地区,山民通过唱山歌的方式度过漫长的时间;当家中有客人到访时,也会通过演奏一些乐器来表示对客人的尊重与欢迎。不同的民族有自己独特的乐器和民族语言,但音乐是无界限的,无论何时人们聚在一起,都可以用音乐来交流,用音乐来传播自己民族的文化,用音乐来促进民族融合。现如今,在少数民族地区,只要有篝火,就会有舞蹈,并且伴随着歌声,人们更倾向于享受当下。民族音乐的发展离不开时代的发展,经济文化也都在影响着民族音乐发展,对于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不断发扬壮大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且传播出去。

二、保护继承好民族音乐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民族音乐是民族文化发展的一部分,民族文化的发展又促进了民族音乐的发展,民族音乐见证了各个民族的兴起与发展,优秀的民族文化都是我国文化的精华。一个国家,经济进步的同时文化也要不断的发展,文化是国家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保护继承好民族音乐,才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民族音乐的传播方式从口头传播发展到载体传播,民族音乐本身的发展也有了质的飞越。人们一般通过音乐来表现自己内心的一种情绪,但音乐本身做为一门艺术也吸引了大批热爱音乐文化的人前来学习。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学习民族音乐,使民族音乐得以重视并且更好的传承。

(二)有利于民族精神的传承

民族音乐在谱写乐谱时本身一定是具有较高的民族文化修养,写出来的曲子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这样的民族音乐才有利于代代相传,成为经典的民族音乐。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和精神,而这些需要不断的传承下去,而保护和继承好民族音乐,就可以通过音乐的方式来传承自己的民族精神,使自己的民族不断的发展与进步,从而促进国家的发展。作词作曲人可以把民族精神通过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而歌唱者只有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民族精神的精髓,才能唱好歌曲成为经典。人们会更加倾向于重视经典的歌曲,更重视歌曲本身带来的精神财富,民族音乐在释放人们压力的同时舒缓人们的情绪。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前进的方向指标,通过民族音乐传承民族精神,促进民族进步。

(三)有利于促进民族融合大发展

每个民族之间都在相互合作,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这样才能促进民族的本身的进步。我国的五十六个民族相互之间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结合自己的文化来促进本民族的发展。不论是在大型晚会上或者是当地的舞台上,不同的民族总是能在一起通过歌舞的形式表演节目,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保护继承好民族音乐,有利于促进各个民族之间融合大发展,虽然民族音乐存在着不同,但正是由于这些不同才使音乐呈现出多元化,这样更有利于民族音乐之间的融合。民族之间相互交流与融合有利于各个民族不断的发展与进步,文化的融合会带来经济的发展,各个民族之间相互合作,利用自身的优势避免自身的劣势,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才能有效的提升民族的地位。

(四)有利于发展民族特色文化

在古代,民族音乐的传播方式比较单一,一般是通过口头的方式传播,这就导致了有些民族音乐在传播的过程中可能会丢失了一部分而导致歌曲的不完整,音乐的传播载体也没有现如今的载体丰富多样,导致丢失了大量的原始民族音乐。随着科技进步的发展,可以复原一些民族音乐,让更多的民族音乐得以保存并且有利于后代的吟唱与传播。继承这些民族音乐,有利于宣传和发展本民族特色文化。一些经典的民族音乐无论处于哪个时代都不会过时,反而让人们听起来更有文化韵味。民族音乐不仅是民族独特的文化,也是各个民族共有的财富。

三、结语

不论是传播载体还是音乐技术上,如今的民族音乐更是呈现出多样性,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要保护民族音乐并且在继承民族音乐的同时不断的传播出去。科技的发展,带来了多种多样的音乐传播方式,这样更利于民族音乐的传承。保护和继承好民族音乐,利于民族文化的发展,利于民族之间的交流,共同促进民族融合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章杰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D].舟山:浙江海洋大学,2017.

[2]李宏颖.浅析保护并传承好民族音乐的意义[J].音乐时空,2015(17):122.

[3]李巧伟,张天慧.少数民族音乐传承的“遗产化”倾向与生活化变革[J].贵州民族研究,2017(8):124~127.

作者:李明 单位: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