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美术欣赏课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3:52:37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美术欣赏课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育教学方面的广泛运用,有效提高了美术教学的质量,在小学美术欣赏的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可以把所要欣赏的内容更加直观和立体,辅助教师更好地进行美术欣赏的教学,教学质量也会有所提高。用这样更为直观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所欣赏内容的理解,提高小学阶段学生的美术欣赏水平。

关键词:美术欣赏课;多媒体技术;教学方法

欣赏课程是小学美术课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学生认识美、感受美的一种重要手段,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在欣赏课中,需要动手操作的内容较少,所以教师的讲解引导就至关重要,怎样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就成了重点。为了解决传统美术欣赏教学方法单一化的问题,可以在美术欣赏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小学阶段的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运用多媒体技术营造课堂情境,通过播放图片、视频、音乐等方式,不仅便于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还能为教学增加趣味性。

1在小学美术欣赏课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1.1适应小学生的思维特点。小学阶段学生年龄较小,思维正处于由具象向抽象过渡的时期,对于事物的理解还不够充分,在美术欣赏教学中,只通过课本中的文字和图片对学生进行讲解,所传授的教学内容就比较抽象,学生不容易理解。如果把多媒体技术作为欣赏教学中的辅助手段,把课本中抽象的文字具象化,进行更加全面的图片展示,播放相关视频,教学内容就会更加直观、形象,学生就会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例如在《建筑艺术的美》一课中,教师可以把建筑的风格、艺术特征等较为抽象的概念通过多媒体技术变得更为具体、易懂。教师在讲到古代建筑中的榫卯结构时,就可以通过动画演示的方式,使榫卯结构的概念变得更为直观。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就会更加清晰,这样欣赏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就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1.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欣赏课较之实践课显得有些枯燥,听讲的时间多,动手操作的时间少,加上部分教学内容不易理解,容易造成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对授课内容兴趣不高的情况。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丰富教学资源,以声音、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多重感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也就得以提升。比如在《画中的线条》一课中,学生可以通过欣赏音乐的方式理解不同线条之间的区别,教师可以播放轻柔和高昂的音乐,引导学生闭上眼睛随着音乐的律动想象不同的线条形态,或平缓或起伏,或疏或密,提高学生的参与感,这样自然就能激发学生对于美术欣赏的兴趣。

2在小学美术欣赏课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方法

2.1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在小学美术欣赏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开展情境式教学,让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与欣赏内容之间的距离也会变得更近。在教学中教师要认真备课,结合所讲授的内容,播放相应的视频、音乐,使学生更加立体地感受所欣赏的内容。比如在欣赏古代山水画时,仅仅根据图片进行讲解会比较单一,如果在教学中播放一段古琴演奏的曲子,就能使学生更充分地感受古代山水画的韵味。不仅如此,还可以运用数字媒体技术,使画面动起来,或者使画面变得立体,学生仿佛置身其中,在画面中畅游,学生就会更加深刻的理解画家笔下的山水。2.2运用多媒体技术增加课堂互动。传统的接受式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小学美术欣赏教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单方面讲授的灌输式教育会出现课堂效率低下,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情况,这就需要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进行有效的互动,把知识的传授变为双向的。比如在建筑欣赏教学中,讲到苏州园林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二维图片转化成立体的画面,让学生可以选择欣赏外景,也可以选择进入园林建筑内部,教师提示学生去选择想要欣赏的场景,学生根据喜好进行选择,这样就增强了教学中的互动性,学生的好奇心会被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也会有提高。2.3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资源。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小学美术欣赏课带来丰富的教学资源,使欣赏课的教学不仅仅依靠于课本。欣赏课是学生开阔眼界、提高美术素养的重要途径,要求教师能够广泛地搜集、整理相关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如在欣赏设计艺术时,仅仅依靠书本中的图片和文字,不容易让学生全面地了解设计艺术,教师可以准备丰富的设计作品,在课堂中进行展示,让学生欣赏到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设计作品。甚至可以联系相关的设计展,学生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进行云参观,学生能够欣赏到丰富的作品,对于设计艺术以及对于美术的理解会更加充分。2.4与其他教学手段恰当结合。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在欣赏教学中要和其他教学手段结合起来,不能因为过分追求新颖而滥用多媒体技术,教师的讲解在欣赏课教学中的作用也十分重要。比如在《材质的美》一课中,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展示课件、图片等,但教师如果能把不同材质的实物带入课堂中,学生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不同材质的形态,质地,对于材质的体会将更加深入,如果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设备,仅仅用多媒体设备展示不同的材质,学生仅仅通过视觉进行感知,那么教学效果并不会很理想。所以教师应该根据欣赏教学的教学内容,将多媒体技术与其他教学手段恰当地结合起来使用,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教学。

小学美术欣赏课是学生了解美术的一扇窗户,是学生认识美、发现美,提高审美能力的重要环节。使用多媒体技术对所欣赏内容进行讲解,可以让小学美术欣赏课变得更加有趣和高效,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美术欣赏课堂会变得更加多样,教师应该积极探索多媒体技术在欣赏课教学中的应用问题,使小学美术欣赏课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在美术欣赏课中能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参考文献:

[1]郏云.谈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小学教学参考,2017(21):61-62.

[2]徐文英.小学美术欣赏课的有效教学策略探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9(24):124-125.

作者:王萌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