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平台对播音专业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17 10:18:35

自媒体平台对播音专业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手机智能化的不断进步和完善,手机APP应用软件也逐步走向了多元化。从原本单一的交友软件,发展到开始尝试并推广技术性更强的专业型软件。这使原本一些操作复杂、技术难度较高的小众化专业应用程序变得更加大众化,且操作简单方便。这一技术的革新为原本对训练操作很受局限的播音专业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大的辅助性作用。

【关键词】自媒体;播音专业;教学

一、播音专业教学的特殊性

播音专业作为世界上只有我国所独有的一个专业,有其存在的独特性和必然性。作为一个培养播音员和主持人的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学科,它与中文、外语等其他需要有雄厚理论支撑的专业的最大区别就是更加注重实践。因为,任何一个主持人、播音员乃至记者都是需要站在电视机或话筒前接受真枪实战的考验。他们不同于作家或思想家等可以纸上谈兵,用文字去记录并可以修改。每一个播音员、主持人等媒体人都需要用有声语言和肢体语言等副语言把信息传递给受众。俗语有言“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作为传播者的一言一行都要谨慎,由于有声语言的不可逆性,就要求传播者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失误和不良影响。对于播音专业学生的培养,除了使其多读书,掌握扎实的理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镜头和话筒前的实践训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准确地体现了播音专业教学的特点。播音专业大部分上课地点在演播室或录音间,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体验真正的主持感受,培养学生们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让同学们能更好地融入未来的工作环境中,成为走出校门就能直接走上工作岗位的合格人才。

二、实际训练场地和设备的较高要求

我们刚刚说到,其他以研究理论为主的专业人才的培养,课后多以读书学习为主,环境和地点基本不受限制。播音专业作为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实践教学学科,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学生们的学习和练习都是很受局限的。因为,他们的训练都是需要呈现在荧幕前或电波里。这就对教学设备有较高的要求。基本上所有开设播音主持专业的院校,都有自己的教学演播室。这不是简简单单只有一个录音机和一台摄像机就可以的,需要具备较为完善的直播或演播设备。这其中包括摄像机、监视器、话筒、调音台、灯光、录制设备等专业设备,而这一系列设备高昂的价格就决定着无法做到学生们人手一份去进行课后作业的练习,即使是学校本身,演播设备和演播室也是很有限的。所以,学生们只有抓紧课堂上的时间进行镜头或话筒前的业务训练和学习,这就使学生们课后的练习受到了很大的局限。

三、互联网媒体的迅速崛起和发展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作为新媒体正在迅速地崛起,作为一种使受众获取信息更加快捷、便利的信息传播平台,互联网不仅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它已经从最初的辅助性工具开始逐渐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有良好的时效性、互动性和便捷性,尤其是手机应用APP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了更多的便捷。人们对于网络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信息的搜索,更多的是对于新闻等信息的获取、购物、学习、社交、娱乐等。

四、手机等通信设备的高科技功能的不断深化和强大

由于手机等便携通信设备的普及和人们对其高度的依赖,各大手机厂家加大了手机功能的研发,手机从原本单纯的电话语音通信设备,逐步演变到了今天既具备最基本的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同时又具备上网、听音乐、播放视频等多媒体功能。由于手机功能的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应用软件应运而生。手机智能化、操作简单化、携带便捷化,这些特点吸引了很多软件公司和开发者开始把原本专业性强、操作复杂的小众化专业性软件经过简单的修改和智能化,做成了适合大众操作的大众化手机应用APP,如配音秀、小咖秀、唱吧等。这些原本是大到演播室、录音室,小到专业的电脑录音软件CoolEditPro、Adobeaudition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都可以在手机里得以实现。

五、自媒体平台对播音实践教学的辅助性作用

当今自媒体平台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人跳出了传统的电视媒体、广播媒体和纸媒,开始发展自媒体。硬件设备要求简单是自媒体平台的一大优势,与传统媒体相比,仅仅用一部手机就能够满足自媒体平台创作的需求,它就是一个微型的摄录设备。对于播音主持的学习来说,镜头和话筒前的实际操练是最为重要的,单单靠课堂上的训练时间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由于受到设备等训练条件的限制,学生课后的练习很难完成,而手机功能的多样化以及自媒体平台的迅速发展初步解决了这一问题。以“配音秀”为例。庞大的素材库为学生们的练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他们可以省略复杂的音视频分离的工作,直接利用配音秀中的素材进行新闻、影视片段等配音练习。以往我们在录完音之后还要利用专业的剪辑软件再通过声贴画、配乐等进行繁琐的后期合成处理,而手机APP智能的自动生成功能,为同学们省略了这一步骤,节省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这种手机APP的出现使同学们不再受到空间的限制,更为同学们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获得了更充足的有声语言训练时间。这类自媒体平台和客户端的出现,为播音主持实践教学训练提供了强大的辅助性作用,通过正确有效的使用会使同学们在专业技能上得到显著的提升。

六、结语

在媒介融合的当下,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教学也应该跳出原本古老的训练模式,让学生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辅助自己专业技能上的学习和训练。在熟悉传统媒体的运作和操作流程的同时,更要掌握新媒体的特性,把握现有资源,让流行趋势与学习有机地融为一体,同时,也使播音专业的教学更加多样化。

【参考文献】

[1]杨爱民.自媒体平台辅助构成设计课程教学的应用探究.[J].大观(论坛),2018.

作者:苏奕霖 仲玫 单位:九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