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高校会计教育改革初探

时间:2022-09-27 04:32:14

云计算的高校会计教育改革初探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数据创新才能够更好的适应时代需求。在此背景下,高校会计专业也应积极转变观念,加强与云计算的结合,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具有较强核算和管理能力的人才。本文将针对高校会计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几点在大数据时代云计算基础上的会计改革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云计算;高校会计改革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高校会计专业应积极承担培养实用型人才的使命,转变教育观念,加强与云计算的结合,实施教育改革,注重对学生管理能力、动手能力方面的培养,并且对课程的设置进行优化创新,促进学生数据素养的提升和综合化发展。

1.大数据时代高校会计教育中存在的不足

1.1教学模式陈旧

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教学模式陈旧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课程设置不合理。对于许多高校来说,在会计专业课程设置时采用“重理论轻实践”的方式,将教学中心放置在财务会计等专业理论课程教学当中,与大数据背景下的应用相背离。在数据相关实践课程当中,主要以数据库、网络检索为主,没有对非结构化的课程进行深入讲解。在课程的时间安排上大部分用于纯理论的讲授,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动手实践能力也很难得到有效的提升。另一方面,没有与云计算相结合。在许多高校的会计教学中,主要采用初级多媒体和纸质教学的方式,大部分资料均在课程资源网站当中获取,时效性较差且内容不够完成。教学组织方面,采用传统硬性教育方式,没有发挥出现代科学技术与云计算的优势,案例陈旧,教学效率难以有效提升。

1.2教师数据素养有待提升

在以往传统的会计教育理念当中,主要是培养能够完成日常会计核算工作的人员,面对当前爆炸式增长的信息量,学生在真正步入工作岗位以后将无从下手,无法熟练运用云计算对庞大的数据量进行有效的收集、整理、分析。另外,教师团队的数据素养也有待提升,目前高校中的教师通常接受的是传统会计教育,因此对非结构化数据不够敏感,无法对云计算这种新兴事物进行掌握和运用,在此基础上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很难适应现代化社会的需求。

1.3教学基础设施不完善

现阶段,部分高校在会计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够完善,例如实验室的数量不充足,只能够满足常规的会计电算化课程需求。在计算机的软件配置上也只是一般性的财务软件,加之软件更新不够及时,难以与实际工作岗位的操作进行对接。另外,高校中使用的常规软件通常只能支持少量结构性数据进行核算,对于庞大的非结构化数据来说,在数据挖掘、调用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弱势。

2.大数据时代高校会计教育改革的措施

2.1加强实践技能的培养

目前,大部分高校对会计专业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给予了高度关注,并且采用多种方式对其接受和掌握的能力进行检验,而对于实践技能的掌握则要求不甚严格。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不但要求会计人才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其具备高超的实践技能,能够将所学知识在岗位上灵活的运用,使其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对于会计专业来说,其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教师在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时,便应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放置在较高的地位,并且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的技能水平进行考核。这样做不但能够对学生会计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掌握,也能够更好的检验教师的教学成果。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并以此为重点实施教学改革,使其能够积累宝贵的经验,为日后真正步入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2.2注重综合管理

在以往传统的高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存在重核算轻管理的问题,导致财务人员的培养与企业的真实需求不匹配问题发生。对此,高职院校应进行认真的反省和总结,在会计工作的过程中进行教学,注重对学生进行综合管理,而不单纯的进行核算方面教学。所谓的综合管理主要是指在原本会计管理和教学的基础上,将对经济整体发展趋势的预测、经营调控能力、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融入其中,使学生不再单纯学习财务数据核算,而是获得更多领域知识,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在会计工作中,核算监督和管理属于其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对当前的运营状态进行有效的掌控,并且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这将要求会计人员具备预测能力和调控能力,能够为管理层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提升管理人员决策的科学性。对此,高校应积极顺应时展潮流,转变思想实施教育改革,培养与时俱进的会计专业人才,使学生能够在综合管理的模式下与企业需求相适应。

2.3科学设置会计课程

会计学科的教学活动是以课程为载体进行的,课程设置是否合理对教学发展能够起到较大的影响。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课程设置应体现出较强的客观性和创新性。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应积极顺应“互联网+”的思想,将传统照本宣科的课程教授方式进行转变和创新,更加符合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需求,与新形势下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相适应。在大数据时代下,也可以通过使用“互联网+”平台的方式对课程教育进行优化,实现资源共享。该平台的使用不但能够促使传统行业的活力提升,将其应用到高校会计专业教学当中,也能够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通过对不同资源优势的整合,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会计专业教育,为教育界提供一种新型的改革理念。

3.基于云计算的高校会计教育改革方式

3.1提升教师的数据素养

在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和教师应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以会计核算能力培养为主,以科技手段的应用为辅,培养出更多的为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另外,还应积极提升教师团队的数据素养。一是定期开展会计教师团队科研活动,使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支持和鼓励教师跨领域、跨机构的进行课题研究,教师之间互帮互学,分享资源和经验,构建成一支能够在云计算基础上拥有较强数据素养的师资团队。二是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对教师各个方面的掌握能力进行考核,将云计算中的资源和技术引入到教学活动当中,实现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有机结合,对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创新,促进学科的健康快速发展。

3.2建立云会计教育平台

在SPI框架基础上,云计算能够通过共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方式进行部署,为用户提供金融、网络、高性能计算等服务。由于构建私有云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对于大部分高校来说有些无法实现,因此高校可以使用混合云的方式来实现对云计算中相关功能的应用。考索•探微•237•从当前教育方面的发展趋势来看,构建云会计平台是高校会计学科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云平台的使用能够使会计专业从中购买到云计算在线服务,通过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器等,对会计教育网络应用进行程序上的开发,在云端租赁课程中需要的软件,并且在保障信息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与云计算系统相连接,以此来实现数据共享。在教学需求的基础上,云计算教育平台的构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会计教学系统、会计数据系统、云会计模拟系统、移动终端系统。

3.2.1会计数据系统.系统当中所有的数据来源为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也有一些事业单位在云会计平台中存储的共享数据,能够在充分保障商业信息安全的状态下,将事业单位中的数据更新转移到高校的数据库当中,并且借助数据软件的作用,对数据进行分析,使其从结构化向非结构化转变。

3.2.2会计模拟操作系统.该系统主要能够对实际会计工作进行模拟,使学生能够在模拟的过程中进行实际操作,以此来提升动手能力。该系统中有众多有效的数据信息,例如调用教学系统中形成的数据,对其进行实践操作以后,使学生的岗位技能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实现与现代化企业中所需人才进行无缝对接。

3.2.3移动终端系统.该系统能够打破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使教师和学生利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设备,随时通过权限设置登录到云会计教育平台当中进行操作。

3.2.4会计教学系统.该系统中由许多小的系统模块构成,例如效果控制模块、课堂教学模块等等,在会计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对效果控制模块的应用,能够对数据库中的数据信息进行调用;通过课堂教学模块能够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解。同时,该系统还能够将新产生的数据存储转移到相应的数据系统当中。

3.3借助云计算实现教学模式改革

在教学设计方面,将文本、视频等众多非结构性数据存储到会计数据系统当中,在与企业云计算共享数据相结合的同时,对数据进行采集和跟踪,制作出电子教材,在课堂教学中根据所讲授的内容随时调取,从而将最新的案例展现给学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组织方面,利用云会计教育平台的好处众多,不但能够使学生有针对性的利用网络资源完成作业,锻炼和提升数据信息的查找能力。而且还能够使学生将所学知识的作用充分发挥,自发组建会计项目小组,分工明确的完成各项工作内容,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教师通过云平台上的监控设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学生也可以针对不懂之处向教师在线请教,从而使自身的学习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和教师应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在教育模式、师资队伍素质、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和优化。构建云会计平台借助网络力量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注重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合理分配实践课程的比例,加强对会计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促进高校会计专业的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钱璐.云会计应用与教学[J].学园,2017(30):61-62

[2]冷昕.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变革[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2)

[3]张海峰.大数据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经济师.2017(06)

[4]张昭.互联网时代云会计的特征及应用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7(15)

作者:孙梦丹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