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批判性思维探究

时间:2022-07-23 10:44:13

会计教学批判性思维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会计教学工作愈显重要。在以往的会计教学中通常使用被动记忆法,其效果并不理想,很容易降低学生对会计学的兴趣,而在会计教学当中使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能够很好地带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对批判思维与能力。本文就将针对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运用策略进行浅析,希望能够促进会计教学的革新。

关键词:会计教学;批判性思维教学法;运用策略

1引言

在以往会计教学的时候,机械记忆是主流的教学方法,老师在授课的时候把与会计专业有关的知识告知于学生,然后学生进行死记硬背来完成对会计知识的记忆,接下来,通过做习题来实现巩固。应用机械记忆教学方法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学生在呆板的学习过程中创新能力会被泯灭,所以这种教学方式很难培养出优秀的会计人才。批判性思维教学法是改变这一教学困境的有效方法,新型的教学模式加强了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感,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2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应用的重要意义

在以往的会计授课过程中,死记硬背成了会计学习的代名词,本来会计知识就很繁杂,如果教学方式还这么枯燥,学生将很难提起学习兴趣,更不可能乐衷于对会计知识的深入探索。如此学习,学生的学习效率是非常低下的。很多学生认为,把知识数据背下来就能学好会计,会计学习就是一种墨守成规、按部就班而已,没有什么新意可言。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老师应该及时地对其进行纠正。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让学生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会计专业。在应用这种新型教学方法的时候,老师应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大胆的提出质疑,并寻找相关知识来为自己的观点做论证,以此能够激起学生的好胜心,一改原本枯燥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与技能。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成功的改变了传统教学方法,把学生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尽情创造的空间,如此不仅老师的授课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不可同日而语,给社会输送更多的创造性人才。所以,此种教学方法对于会计教学来说意义重大。

3会计教学中运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策略

3.1筛选要讨论的问题。在应用批判思维教学方法的过程中,老师需要斟酌所抛出的问题是不是忽略了部分基础差的学生,导致部分同学无力参与,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老师应该努力做到让所有同学都加入交流,不忽略任何一个同学的看法。如此一来,每位同学都有独特的切入点,对待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在听取他人观点的时候,学生也能换一种思维来对问题进行思索,这样能够完善自己的观点,所以问题研讨过程必须引起老师的强烈关注,老师应该精心挑选关键问题,组织同学展开研讨,深入分析每一问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例如在会计学基础课程进行完第一部分知识的讲解之后,老师布置任务:任何一位同学都需要把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从而提出一个有针对性的问题,接下来,老师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讲解,或者筛选去某些提问,最终,老师确定几个关键问题来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研讨,留给学生足够时间进行思考,让学生尽可能地调动起思维能力来完成对问题的解决。3.2从不同切入点来进行对问题的思考。问题都有两面性,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来对问题进行分析,比如:正反、利弊等,这是锻炼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有效手段。会计专业的老师能够给学生布置写作任务,以此锻炼同学们的思维逻辑能力。例如老师组织同学起草一篇与我国会计准则相关联的文章,同时老师应该做出明确的规定,文章当中必须有利弊两方面的素材,学生必须对自己的看法采取批判性的研究,这是此项锻炼的中心思想。如此一来,学生能够养成多角度分析问题的思维习惯。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补充课堂当中忽略的问题,可以很好地锻炼同学们的判断性思维能力。3.3纠正同学学习目的。唯有明确的目的才会给会计学生学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在应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的时候,首要问题就是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让学生进行有目的的学习。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做好引导工作,带领学生进行问题的层层剖析,从目的出发,需要拥有什么知识才能达到目标,如何学习才会尽快完成对目标的实现。在上课的过程当中,老师应该帮助学生把自己的目标用书面的形式表现出来,细微到听完这节课自己想要获得哪些知识点,应用这种方法,让学生对会计学习有一个直观且清晰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养成批判性思维。例如,在讲解到租赁成本的时候,老师先组织学生进行着部分内容学习目标的规划,每位同学都把自己想要领悟的知识、问题写在纸上,让学生进行与针对性的学习。大多同学在纸上写到,希望可以掌握租赁成本的计算方法,老师引导学生探讨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可以进行有效的学习。老师也能够分析学生学习前与学习后对同样问题的不同见解,清楚地认识到学生在此问题上意见变化,从而准确的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进行更有效的学习。这种策略在使用的时候并不复杂,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好地体现出批判性思维。

4结语

批判性思维在会计教学当中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证实,会计教育工作者应该尽快地扩大其应用面积,根据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加快我国会计教育工作的发展,帮助我国培养出更多全面型的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梦芸.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运用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4).

[2]武坛.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运用[J].商,2014(14).

[3]赵新.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4).

[4]王发仁.运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提高会计教学质量[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1).

作者:李佩 单位: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