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护理学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9 03:45:11

中医护理学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法在中医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2015级护理专业两个班级,随机分为对照班(44人)和实验班(44人),实验班采用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方法教学,对照班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教学。结果:实验班期末考试成绩为(82.00±4.00)分,对照班期末考试成绩为(76.42±4.81)分,两班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班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辨证施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记忆能力、同学间合作精神等方面较对照班有明显优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重难点把握方面实验班和对照班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法在中医护理学教学中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法,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缺陷式病案;PBL教学法;中医护理学;应用研究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医护面对的问题日益复杂化,对医护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医护理学是一门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整体观念对疾病进行辨证施护的学科,同时也是一门临床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要求护生不仅要较好地掌握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1]。过去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不但不利于学生记忆,也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目前很多学者在中医护理学教学改革中进行了大胆尝试,包括目前流行的以问题为基础,以教师为导向的PBL教学法以及实践性很强的以典型案例导入的病案教学法等等,这些方法在培养广大护生辨证施护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王秀霞[2]将PBL教学法运用在高职护理专业《中医护理学》课程教学改革中表明,实验组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了改变,学生的自学能力、查阅资料能力、分析、归纳能力、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对教师的满意程度显著提高。童毅等[3]在中医护理学教学中运用基于病案的教学模式探讨培养护生辨证思维的效果,结果表明病案教学法适用于临床学科的案例教学需要,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辨证思维能力。PBL教学由于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但现阶段中职课堂教学缺乏系统性,所以在实际应用时存在很多困难。病案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仍属被动接受者而非主动参与者。基于此,近年来有学者将PBL教学与病案教学相结合,取两者之长而避其不足。任东等[4]PBL与病案教学法相结合应用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发现两种方法相结合,可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及评判思雏能力。缺陷式病案教学是在病案教学的基础上的一种改良,是教师在临床病案中有意识地设计临床缺陷或错误环节,让学生寻找缺陷或错误,最后讨论分析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将缺陷病案提前导入与其密切相关的章节中,老师做好“引导者”角色,启发学生详细分析病案的不足,为学生提前进入临床护士生角色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将缺陷性病案结合PBL教学法的教学方法应用于中医护理学教学的研究。我们通过对湖南中医药大学2015级护理学专业学生进行了缺陷式病案导入PBL教学模式的改良尝试,发现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在2015级护理专业中,以随机数字表发抽取2个班为研究对象,其中实验班(41名,女性38名,男性3名)采用“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对照班(44名,女性40,男性4名)采用传统教学。各班学生年龄、性别、教学前考试成绩及带教老师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1.2教学方法。1.2.1对照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即教师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案、准备课件、教师先概括介绍本次课程索要学习的内容,然后逐一讲述疾病的病因、病机、病位,讲述何种性质的证,并告知相应的护理计划和护理措施。按照PPT、录像讲解,学生听课做笔记。1.2.2实验班。采取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法进行。具体步骤如下:第一步由教师根据章节内容设计一个缺陷式病案,要学生查找缺陷。第二步是教师设计“问题”,要求“问题”能引导学生从病因、临床表现推导核心病机再到证型、方药,最后指导护理。是第三步是学生围绕“问题”展开讨论,由学生来查找及纠正病案缺陷。第四步由教师做总结点评。1.3教学效果评价。课程结束后,以期末考试为客观评价指标进行效果评价,对两组学生采用相同试卷进行闭卷考试。以无记名的形式发放问卷调查表,学生对2种教学方法进行主观评价。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期末考试考试成绩比较对照班的期末考试成绩低于实验班(P<0.01),提示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对中医护理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及灵活应用。(见表2)2.2两组学生对教学方法评价情况比较实验班在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辨证施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记忆能力和同学间合作精神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班和对照班在重难点把握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3.1缺陷式病案导入与PBL相结合在教学中的优点。3.1.1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法一方面要求学生寻找缺陷或不足,另一方面需要学生根据教师设计的“问题”进一步分析讨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知晓围绕病案有关的理、法、方、药相关知识,而且要将细小、分散的知识融合成一整体,使知识系统化、模块化。基于这是学生能够进一步思考病案缺陷的前提,相较传统“满堂灌”教学方式,学生更愿意主动完成这一部分理论知识储备的完善。表2的成绩显示说明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法的学生成绩优于传统教学。3.1.2提高学生辨证施护能力在整个教学法实施过程中,学生需要模拟临床护士角色,寻找缺陷所在,借助“问题”调动自身的储备知识去综合分析、思考、解决“问题”,从而拓宽辨证分析思路,提升辨证施护的能力。缺陷式病案结合PBL教学法是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学生通过识别、判断病案缺陷,积极主动思考问题,使他们设身在病案情境中自主体验、分析、判断、反思、总结,从而对知识的理解更立体、更直观、更深刻,构建起理论和临床融会贯通的桥梁,提升辨证施护能力。3.1.3增进团结协作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寻找到缺陷后再结合教师设计的问题展开集体讨论,由于学生携带有针对性“问题“参与课堂讨论,讨论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就不会因为“思维瓶颈”导致讨论“冷场”。相对较纯粹的学生自发性的讨论,这种讨论更具有目的性,课堂气氛更活跃。老师在学生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和集中讨论时鼓励每位学生畅所欲言袁无论对错都给予鼓励和肯定,使学生克服心理障碍,积极发言,在讨论中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提高语言表达能力[5-6]。3.1.4培养学生整体观及收集信息能力缺陷式病案导入结合PBL教学始终围绕患者的病情展开讨论,收集患者有关疾病发生、发展的资料,综合分析了患者的心理及社会背景,使学生建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观而且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图书馆和网络等途径收集资料,拓宽了学习思路,获得了新的知识和信息,提高了收集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7]。3.2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认为查阅资料费时、费力,占用大量课余时间,教学过程需要有关临床科室的协助,并对教学用地和教学场地有着严格的要求,这些客观条件都会制约这种方法的广泛应用[8]。同时,缺陷式病案教学法与PBL相结合需要学生预习过程中查阅大量参考书籍以分析和解决问题,学生会提出很多教材中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做更多准备,不但要熟练掌握本专业、本课程内容,更应掌握相关学科知识。目前缺陷式病案导入与PBL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刚进入试行阶段,教师和学生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使之成为更加科学、高效、成熟的教学模式。

作者:杨 艳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