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升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10-27 11:28:20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

【摘要】生物作为高中课堂教学内容之一,是高中阶段的重要学科。根据观察,目前在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学生学习造成了一定阻碍,不利于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由此,对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

一、高中生物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传统教育理念的长期影响下,高中生物教师往往只采取单一、乏味的教学方法,甚至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填鸭式教学,这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课堂氛围,教学方法与学生的实际生活也很不相符。要解决这一局面,在授课时教师就需要着重加强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同时,通过科学的考核方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依然很不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未来发展。

二、提升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有感于高中生物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为促进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笔者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加以解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为了更好地适应时展,高中生物教师要积极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在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的同时,也要对学生的人格发展加以重视,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帮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下开展学习。例如,教师在教授《动物疫病的控制》时,可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为学生营造有效的课堂情境,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相关知识“,同学们,你们知道生活中常见的动物疫病有哪一些吗?你们知道这些疫病应该如何去控制吗?这便是我们在本章节所要研究的问题。”通过教师在课前的一系列引导,学生就会对课堂教学产生浓厚兴趣。与此同时,教师也要允许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讨论会使教学氛围变得更加活泼有趣。此外,如果学生在问题回答过程中出现疑惑或回答不准确的情况,教师应给予学生鼓励,确保师生关系的良性发展。

2.营造生态化教学氛围

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生态化教学模式运用其中,促进教学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生活化的教学资料来加强学生与理论知识的联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确保生物理论知识与生活资源的有效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教授《微生物发酵及其应用》时,为了便于学生理解相关知识,教师可以在教学前准备一些道具,如酸奶、酸菜面包等,并给学生设置相关问题,“同学们,你们所见到的这些食物都是经微生物发酵而成的,除此之外,你们还可以列举一些发酵食品吗?”提出问题后,教师要第一时间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此外,为加深学生对发酵食品的认知,教师还可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通过视频或者图片等方式将相关信息展示给学生,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3.构建多样化课程评分机制

在传统教学考核中,教师通常是以笔试成绩来判断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不仅会对学生的自信心造成打击,甚至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据此,教师应将单一的评分机制摒除,将多样化的课堂评分机制运用其中,确保考核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例如,在进行蛋白质糖类相关实验时,教师应根据学生实践能力来布置任务,并合理指导学生,适当鼓励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为高中生物高效课堂的建立奠定基础。

4.构建问题型情境

所谓构建问题型情境,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构建一个可以将学生原本知识及需要学习的知识加以融合,激发学生思想冲突的情境,进而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在生物教学中,教师应将知识渗入到充满趣味性的故事与情境,激发学生找出并处理问题的兴致。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且真实的情境与故事不单可以迅速引领学生进入情境,其还可对学生的感情与观念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科的学习积极性。

5.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

教师作为高中生物教学的主要实施者,其综合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作为一门实验性学科,仅仅通过理论传授,生物学科是无法发挥作用的,因此,教师应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水平,夯实基础知识,同时积极接收新的教学理念与知识,保持对新鲜事物的热情,为高效生物课堂的建立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麻智春,刘海珠.浅议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的讲授法[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02).

[2]刘锋.例谈高中生物学概念学习的难点及教学策略[J].生物学教学,2017,(42).

[3]陈军.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J].高考,2017,(33).

[4]张云.导入生活,延伸课堂———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生活化”有效性的探究[J].读与写,2017,(14).

作者:牟中园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