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高等教育改革趋势与路径

时间:2022-11-13 10:27:00

会计高等教育改革趋势与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不断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重视,而在教育事业发展中,会计专业也变为了重点专业。本文分析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以及路径,提出会计教育要根据当下社会发展需求做出相应改革创新,并总结出相应的对策,以供借鉴。

关键词:会计高等教育;改革趋势;路径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但是从目前我国会计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来看,还是有很多问题存在。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口虽多,但还是缺乏专业性人才,尤其对会计专业来讲,无法满足当下社会发展需要,这样一来就要对会计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计划做出创新改革,也是对会计高等教育的一种考验。通过对传统教育模式进行创新研究,促进专业教育发展趋势和现代社会需求相结合,保证会计高等教育能够完全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一、市场经济体制对会计专业的需求

(一)人才培养市场化教。育行业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精英,为了能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要根据社会需求来进行。就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而言,只有一直向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才能确保培养出的人才满足社会需求。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会计高等教育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专业,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会计行业要不断地涌入新型人才,且要经得住市场挑战。我国对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目前政府对教育的政策大多是根据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来定,提高市场与学校的融合度,遵循市场发展需求,才会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进步发展,展现出教育行业带给社会发展的应用价值。(二)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国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方向发展,有些企业发展成功,也有些企业没有成功,大部分企业都是处在发展阶段。这样一来学校就要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来满足社会需求,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而言,会计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相比较为缓慢,尽管我国提出高等教育的改革政策,但事实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当下学校体系和政府包办大学的模式已经完全分离,以后的发展方向也会是以校企合作方式来进行,并且学校和学生也会从多种方向进行发展。从我国的企业结构来看,企业的不同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这种发展需求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难度,因此,只有确保会计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和全面化,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大大加强了培养人才的竞争能力。(三)根据区域经济情况开展教育工作。尽管很多学校都有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但因为学校体制比较复杂,在加上学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依赖性较强,而且学校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比如利用提升在校学生的数量来提高对外界人口和区域进行宣传,进而促进当地社会发展。另外,地区经济发展加快会对教育工作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学校的教学资金大多来自当地政府,所以在对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过程中,要结合当地区域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定,结合当地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根据会计专业优点来进行教育工作。

二、会计高等教育改革趋势与路径

(一)会计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就我国会计高等教育发展状况而言,会计专业的教学模式还不够健全,实务方面和学术方面之间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也代表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理论会计教学方式会致使会计高等教育更加具有理论意义,与实际情况不符,所以当下会计改革也要向实务方向去发展。另外,会计工作是企业的重要岗位之一,要根据会计部门积极展开经济活动,因为高等会计教育综合性较弱,所以实际应用价值不高。当地教学模式与国际教学模式也有很大差距存在,尽管大部分学校喜欢学校国外的教学模式,但很多都是走表面形式,对于以上问题,我们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二)创立健全的会计高等教育体制。就目前我国社会发展情况而言,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都是复合型人才的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在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会计高等教育要重视教育质量,要以人才培养为首要任务,假如以教学质量为条件来提升理论知识,就会大大降低会计人才的综合素质,从而企业也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影响了企业的未来发展。要想提升会计人才培养的实际应用价值,就要提升教学质量,改善会计教育体系,抛开过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对未来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根据会计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结合会计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手段,才会帮助会计高等教育奠定良好基础。所以要想学生进入会计市场,就要重视实务会计,加强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根据学生的日常行为和对会计专业的学习态度进行全面点评。(三)确立人才培养目标。为了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实用价值,要结合当地市场需求,对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都能掌握自如的复合型人才为重点,这样一来就要对学习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学习要提升与地区企业进行相融合,进而形成校企合作模式,让用人单位和学习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第二,老师要提升个人的实务会计技能,通过教学、调研等方面找出教学平衡点,以免在教学过程中出现失衡现象。另外,对会计专业的课程和研究小组进行改革,要以实务会计这重点,让学生通过理论基础来提升综合能力;第三,要创建日常表现、实际操作步骤、实习薪资等多方面进行点评,确保提升人才培养的综合能力。

总而言之,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的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重视度和需求程度不断提升,为了保证能培育出更加优秀的综合性人才,就要认可社会发展趋势对会计高等教育的影响,根据当下发展状况对会计高等教育工作进行创新改革。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冯爱荣.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与路径探讨[J].财会学习,2018(15):210-211.

[2]高海.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与路径[J].时代农机,2017,44(03):197-198.

[3]孙铮,李增泉.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与路径[J].会计研究,2014,(11):3-15+96.

作者:向红静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