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教学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6 11:15:36

高校会计教学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我国的绝大部分高校都设有会计专业,来满足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但随着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加速,社会对会计这一职业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会计人才不再是仅仅要有专业的知识,更需要综合的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来与社会经济相适应。本文将对我国目前的高校会计教育发展现状和国外会计教育进行探究,而研究的主题也将侧重于加强高校会计的道德教育方面。

【关键词】高校教育;会计;道德教育

一、我国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的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转型升级,社会由迫切需要精通国内外财经业务的会计人才转向需要高素质守道德的会计人员。目前的现状是,高校在对待学生教育方面注重实用化、功利化,在学生道德教育建设方面严重不足,严重的甚至被忽视,导致会计专业学生对职业道德操守的缺失。漠视职业道德对会计专业对社会经济造成的恶劣影响。近几年《会计专业学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情况的调查研究》中显示,学生在考试作弊、论文抄袭、使用虚假资料的比重皆超过45%,作为需要强调诚信道德的会计专业中可见一斑。有趣的是在接受问卷调查时,有超过90%的会计学生认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学生的认知层面,道德诚信对于会计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个现象恰恰就说明我国高校道德教育所存在的知与行不统一的尴尬现状。究其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教育课程与社会不适应。我国的高校在教学上大部分采用的还是满堂灌的方式,对于已经厌倦了初中高中的学生,在大学自然而然就容易产生抗拒心理,另外大学的生活对学生而言有较大自主选择性,这样学生专业基础的接受程度就大打折扣了,陈旧的教材也与当前的社会有脱节现象,大多数学校对专业的教学教材和方式没有进行及时更新,使学生接受教育后很难适应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不足。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忽视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道德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学过程中贯穿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对学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会计准则体系又遭遇教材老旧更新效率慢的不利影响,多余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会计教学的主要问题就是着重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对会计十分重要的职业道德教育。

二、加强高校道德教育的意义

“诚信观念”是会计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一个会计人必须做到的职业道德要求。而一个会计人员的成长与其所受的教育密不可分、与教育所营造的环境密不可分。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能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一个会计健全的品格操守,能够将职业道德最直观的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概念传达。我国目前的会计道德教育基本在高校期间完成,因此,在加强高校教育是提高从业人员道德品质的重要途径。高校的诚信能使会计从业人员从根本上树立诚信理念,给会计一个长久稳定的道德信念,培养其心中对会计这个职业的真诚责任感,促使其朝着自己的信仰前进,这一特征也符合教育是不断延续的、全面的这一属性。同时,高校的诚信教育也可以磨练会计人员的道德意志,目前在高校教学中,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实践,这个过程就为了让学生在步入真正的行业之后,能有一个提前适应阶段,特别是在遇到违反会计工作原则的情况时,更能加深会计对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印象,可达到一个深入学习的效果。另外在高校教育长时间的过程中,对会计人员的诚信道德习惯培养也是有益的。教育的过程是有计划性和目的性的,一个长期的、延续性的教育过程,会对会计学生有一个周期性,强化性的训练,把规范性的概念进行一个周而复始的灌输,在无形之中督促其养成了一种监督和守道德的行为习惯。

三、国外的会计道德教育的情况

在西方国家的发展史上,由于某些会计的道德缺失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经过沉痛的教训之后,国外在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方面开始非常重视,在相关课程的开设上也各有特色,大多集中在培养学生的个人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强化个人的责任义务、利用名人效应来鼓励学生做勇敢、诚实、无私的优良品质。另外,整个社会对会计的学生的个人道德教育十分关注,以美国为例,在欧文出版公司出版的著名的《财务会计》一书中,把伦理问题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并在在序言中强调:“伦理是最基本的会计原理”。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开始通过一系列法规来约束会计行业和高校教育,美国会计学会、全国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和美国大学商学院联盟的相关组织都提出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这对整个美国高校的会计道德教育奠定了基础。在具体措施上,国外通过法规的建立来加强会计学院的道德建设,给大学、学院的教学人员具体的规定指导,不管在社会看来会计师这一职业是否公认的有着较高的正直性,生效的仍是明确的法律规定。国外把会计伦理道德教育研究融入会计学教育的范畴,根据职业界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得出会计教育的需求目标,加速会计伦理教材的更新,在学院和大学里建立针对会计教师的诚信制度和教师师德诚信档案制度,在法律上促使教师履行对学生道德教育的职责。

四、关于加强高校道德教育的研究

目前我国高校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不足,对我国高校会计人才的培养不利,也对于我国解决和市场经济秩序和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有不良影响。所以我国的高校会计道德教育需作出调整。改善会计的道德教育也分为三个方面。

(一)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必须纳入高校会计专业课程

道德教育对会计人才的培养致关重要,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的开设,要把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作为重点课程强调其重要性。要真正让学生在学校的教学中体会会计的专业精神和道德责任感,提高维护会计职业声誉道德规范的理念。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纳入会计专业课程才能引起社会高校乃至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这一问题的重视,使学生从校园到社会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推动整个社会的会计道德教育环境,即从制度上保证会计道德教育。

(二)把握会计专业教材时效性

高校教育的开展离不开教育所需的教材,但我国目前的状况是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领域中的有限,学生所使用的教材与社会有脱节,教材跟不上社会的快速变化,这对于我国高校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十分不利。再者,需要相关方面的学者和组织积极归纳会计学领域道德结合会计现实社会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材进行修订的同时,让学生在学习会计专业技术知识并加深对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领悟,促使学生能够自觉规范地对自身进行道德自省。加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教材的编写,是在为我国高校教育打好基础。

(三)加强对高校会计教职员工的道德教育

我国在对会计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对会计教师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可以看到的是,我们的大多数教师是具有会计师证的会计从业人员。这些教师在将来也有可能离开教学岗位去从事会计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团队也是会计人才的团体的一部分。另外,会计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个有着良好品德的教师势必会对其学生产生影响。在具体的教课授课上也要对会计专业的教师有会计的职业道德要求,这需要对教师进行一定的测评,即对教师的会计职业道德意识、道德认知水平等进行定期评价,保证教师从业者对学生有良好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陈玉清,王琳,肖峰.会计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的理性思考[J].财会通讯(综合版),2007(1)

[2]齐晓宁.浅谈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

[3]于增彪.重新审视美国会计对中国会计国际化的影响[J].会计研究,2004(3):7-15

[4]王正情.高校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职业时空,2011(9)

作者:白璐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