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英语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

时间:2022-12-03 09:52:59

本科院校英语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

[摘要]在国际交流越加频繁的今天,英语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已经成为当前大学英语改革的核心。本文通过分析当前本科院校英语课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以期帮助提高学生的视听说能力,更好地促进英语教学的实用性和适用性。

[关键词]英语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本科院校

本科院校英语课程教学现状

1.教学形式方面

本科院校英语课程仍然采用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即教师作为课堂的主体,以应试教育成绩的提高为教学目标,以“重讲授,轻实践”为主要教学手段,从而形成一种“满堂灌”的教学现象,也就是常说的“填鸭式”教学。传统教学方式的最大问题在于课堂气氛较为压抑,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不高,课堂的互动环节也较少,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更多地是为了取得较高的成绩,而应试教育的内容只有笔试,这就使得教师和学生对于听、说、读的英语表达重视程度不高,“哑巴英语”也由此而来。在进入教育改革新时期以后,“哑巴英语”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和需要,英语课程的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小组合作、混合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视听说教学等新型教学手段层出不穷。百花齐放式的教学手段在遍地开花的同时也产生了流于形式的问题,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和口语表达更倾向于完成学习任务,自身的积极性和兴趣并不高。教师在面对这一问题时,既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还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2.教学内容方面

目前大部分本科院校的英语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英语基础知识内容;二是视听说课程。英语基础内容方面的讲解主要包括英语的词汇、语法和课文内容等方面,这一课程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而视听说课程则主要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能力,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但就目前来看,这样的英语教学模式并没有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学习英语的态度和思想并没有得到改变,仍然是以应付应试教育为学习目标,并非是为了日后的生活和个人发展而学习。除此之外,在教学手法上,视听说课程大部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教师通过播放英语电影、歌曲等方式来帮助学生锻炼语感,抑或让学生通过连麦的方式进行交流。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哑巴英语”的教学方式,但仍然存在一系列的弊端,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其他内容所吸引,导致在学习过程中并不能集中注意力。除此之外,课堂上学生人数众多,教师并不能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口语练习,因而教学效果并不明显。

3.教学组织方面

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英语课堂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的。相较于传统的组织形式,现代英语教学课堂多了许多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但归根结底来看,也不过是由传统的单一“粉笔+黑板”的授课方式转变为“计算机+屏幕投影”。对于学生而言,也只是由教师的“口述灌输”转变为“多媒体灌输”。学生在课堂上虽然有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但对知识的获取方式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甚至比传统的英语课堂更容易疲惫。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没有提起来,换再多的教学模式也是枉然,没有积极性和自主性,在高科技的课堂也培养不出英语应用型人才。因此,在面对这一问题时,教师仍然要从学生感兴趣的方向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转变学生学习的态度和思想。

4.教学评价方面

教学评价作为对学生一年的学习成果的总结,对学生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大多数本科院校在教学评价方面都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即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占20%,这个表现分对于学生而言比较容易获得。期中考试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分别占40%。这种评价方式相较于传统的期末分数定一切的评价手段而言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在当前的教育目标之下又显得过于单薄,对于学生而言,仍然是应试教育成绩占较大的比例,区别只是0%和80%的问题,更遑论对学生视听说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考查。

开展本科院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的有效策略

混合教学模式是依托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型教学模式,需要在互联网背景下来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展和实施。相较于传统的英语课堂而言,现代混合教学模式更能够有效转变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态度和思想观念,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教育目标。

1.合理安排和融合教学方式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我们逐渐发现简单的改变教学模式和英语应用方式并不能对传统英语教学模式所遗留的问题进行弥补和修复,同样也无法从本质上改变英语教学的缺陷和困境。在此背景之下,信息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的发展,为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将传统的英语课堂内容和当前新型教学手段融合的过程中,教师更应该注重不同时效性较高的新型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并通过对该教学手段进行有效地分析后应用于不同的英语课堂中,从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首先,在当前英语混合教学模式中,最为常用的教学手段有虚拟教室、流式视频音频或者文本内容等方式。这些教学模式混在传统英语课堂中,虽然为英语课堂注入了一定的活力,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教师在采用新型教学模式时,要为学生搭配好合适的技术手段,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制订合理的教学目标,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独立自主地建立起相应的知识框架体系,从而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其次,在教学方法的改变上,也由传统的满堂灌改变为建构主义、行为主义,以及认知主义等教学方法。这些不同的教学方法需要配套相应的技术手段,但本质上都是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从而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最后,教师在将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差距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学生安排最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混合教学模式的实用性,从而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2.建立混合教学模式下的新型师生关系

教育改革背景下,想要将英语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出来,就要打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打破传统的较为僵硬的师生关系,推进混合式师生关系的构建。要将课堂的主体由教师向学生转变,要为学生创设相应的学习平台,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例如在大学本科阶段,学生在词汇量的掌握和口语应用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问题,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形式在课堂上创设词汇小游戏,来帮助学生增加词汇的储备量,同时还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有效纠正学生在词汇拼写和读音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的师生互动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师生关系的关键点。另一方面,课堂讨论是师生之间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在课堂讨论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合作学习、创设情境、探究式学习等三个方面来展开,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断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混合教学模式下,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职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使英语课堂的质量更高。

3.优化英语课程设计

优化英语课程设计是混合教学模式的必经之路,是当前英语课程改革的主要手段,是由传统的教师主体向学生主体转变的必然结果。在混合教学模式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性职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设计具体的教学内容时,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利用不同的有效手段来促进传统英语教学课堂和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融合,要充分考量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方式来设计具有针对性且多元化的教学训练手段。除此之外,教师也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多元化、复杂化的内容进行资源的分类和规划,继而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实践中,为课堂教学作补充,从而达到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教学目标。同时,较高的信息技术操作水平也是教师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便捷性,积极改良并优化原有的教学内容设计,从而提高整体的设计质量,使学生的教学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4.完善教学评价

上文提到了当前对学生的教学评价方式仍然以终结性评价为主,相较于传统、单一的期末评价,现有的终结性评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作出了改变,但仍然带有传统评价方式的弊端。因此,在混合教学模式下,完善教学评价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混合式教学评价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终结性评价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当前英语教学模式的需要;另一方面,混合教学模式的评价需要贯穿学生学习的始终,包括学生的考勤、学习情况、课堂表现程度、课堂参与度、任务完成度等内容。这也就使得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学评价更多地来自于学生使用平台所产生的数据。这样不仅能够充分保证学生参与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也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起到督促作用。混合教学模式是当前教育改革和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能够适应当前时代需要的主要教学手段,在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结语

基于教育改革和互联网发展的英语教学,不仅需要满足日益发展的社会需求,还需要满足学生对素质教育的需求。通过在英语课堂中应用混合教学模式,不仅将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新型的教学手段有效融合,同时还能够充分利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将现代信息技术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出来。相较于传统的英语课堂而言,混合教学模式下的英语课堂具有更健康、更优良的学习氛围,也更能促进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贾振霞.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中的有效教学行为研究[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

[2]蒋婷婷.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模式建构[J].丽水学院学报,,41(6):121-124.

[3]马媛婕.混合式教学在初中英语阅读中的实践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

[4]欧阳毓.从移动网络角度浅谈高职英语混合式教学[J].科教导刊(上旬刊),0():4-5.

[5]黄岚.混合式教学在高校英语“课程思政”课堂的模式建构[J].海外英语,0(20):1-1.

[6]韦丽.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基础英语课程学生评价体系研究[J].海外英语,0(20):-1+.

[7]姜仕倩,李慧,胡安军.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高职“综合英语”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J].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学报,0,41(3):-71.

[8]周丽丽.混合式教学在高职公共英语课程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8(2):.

[]郐红芳.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J].校园英语,0(34):40-41.

作者:杨雪晴 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