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移动课堂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10-22 05:03:43

信息化下移动课堂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到来,传统教学方法已不适合技工教育发展要求。教育资源网络化和政府对教育信息化高度重视,使移动课堂教学理念得以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模式;移动课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高瞻远瞩地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信息化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升技工院校课堂教学水平,已成为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传统的教学环境是指学校教学活动所必须的客观条件综合。它是按照人的身心发展需要组织起来的,教学环境主要由生理环境、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组成。传统课堂教学以班级授课制为主,以班级为单位,由教师按照固定的课时表安排,向固定的学生教授统一教学内容。班级授课制的特点体现在教学时间固定,采用一对多教学,以课时为单位实施教学计划。

移动课堂是将信息化与传统课堂教学整合,以信息技术支撑的教学环境,绝不仅仅指硬件系统,而是硬件、软件和人机环境三者有机结合的综合系统。与传统的教学环境相比,移动课堂即增强了共享学习资源的通信功能,又实现了教学设施的网络化,促进课堂教学环境的完善。移动课堂包含的角色有学生、教师和管理员,他们都可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与服务器交互,实现所需的功能,如在线视频教学、出题、出卷、布置作业、考试、做题、批改作业等。教学模式如图1所示。

技工院校信息化环境下移动课堂教学模式以“移动课堂”为核心,教师提前通过“移动课堂”教师端向每个学生发送资源包,包括微课、PPT课件、测试题及相关学习资源包,依据课本进行预习自学,并记录问题或疑问,学生通过手机或其他媒介展示反馈学习成果,或通过“移动课堂”移动端进行前测,通过测试展示学习成果或问题,对重点难点内容由学生或教师进行互动,最后通过学习平台进行练习评价课,系统自动统计测试成绩并进行分析,最后由学生、教师或系统进行讲评、评价。移动课堂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强调了将教学融入现实生活,注重学生的参与,重点培养学生利用移动设备自我学习,主动学习的能力。在学习中注重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理解。

教师与学生一起讨论、及时交流,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对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使得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满足感,促进了教与学的和谐,打造新型师生关系。同时,教师能够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能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加快更新知识库,实现教学相长。

参考文献

[1]周凯,杨永,杨王黎.“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碎片化学习模式的研究与探索[J].微型电脑应用,2019,35(8):26-28.

[2]余庆泽,白丽,郭佳佳.校园移动学习平台应用与系统构建探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4(13):126-130.

作者:罗清波 单位:苏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