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理念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21 02:54:12

创新教学理念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教学对学生必不可少,中职计算机教学不断进行改革、完善,努力将创新理念融入教学中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不断适应社会需求。但创新理念在计算机教学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对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创新教育理念的应用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创新教学进行分析。

关键词:创新;教学理念;计算机教学

创新教学理念是以培养学生创新理念和创新意识为目的的教学方式。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职业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不断提升,如何使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是职业学校重中之重,也是教学之本。创新教育理念的融入,不仅可以培养更多有创新思维的技术型人才,鼓励更多学生创业,还可以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

1何谓创新教育理念

创新教育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而提出的。在多数人看来,创新教育是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其实不是这样。创新教育更要考虑培养创新人才的“土壤”、环境。所谓创新人才是包含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两个层次的人才。其中创新精神主要由创新意识、创新品质构成;创新能力则包括人的创新感知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想象能力。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无论学校还是教师,都应该将创新理念深入贯彻到教学中去,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培养出新型高素质人才。

2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

2.1学生基础薄弱。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方面有所欠缺,这使得教师的压力大大提升,对教学造成一定的难度。学生没有自主学习意识,对计算机专业认知不够,不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中职计算机教学出现各种问题。2.2教师能力欠缺、教学方式守旧。由于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的欠缺,很难组建一支正规的、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再加上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不够,使得中职教师整体水平不达标,创性意识不强。教师不能在教学中将创新教学很好的运用,造成了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同时也降低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2.3学校硬件设备不齐全。对于计算机这门学科,硬件设备十分重要,齐全的硬件设备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而且对培养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有很好的作用。但许多中职学校资金不足,无法及时进行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实现教学目的。

3创新教学理念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3.1因材施教,尊重每个学生的性格与兴趣。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每个人都有独有的性格和思维方式。在中职计算机创新教学中,因材施教是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基础。在教学中教师应加大对学生个性的观察,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差异,针对不同个性进行有差异的教学,让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学生的兴趣是多方面的,有些喜欢Photoshop技术,有些喜欢软件编程等等。这些爱好并没有好坏之分,更多的是体现学生的个性和多样性。根据这些情况,教师不能将所有课程强加于学生身上,要对学生加以引导,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充分挖掘出每个学生的自身潜能。同时,对于不同性格的学生,教师要分批引导、交流,使课堂效果更加活跃,营造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3.2采用多媒体技术使课堂丰富多彩。就中国教育现状而言,现代化、智能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多媒体技术作为现代与智能的代表在日常教学中不断被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提高教学水平。多媒体技术使教学质量上升了一个台阶,是教师的“新宠”,既方便了教师,又造福了学生。在课堂中使用多媒体课件,为枯燥的专业内容融入了多维元素,课件中的图、文、影、像、声等部分让课堂更加生动形象,有助于学生将知识印在脑海,从而较好地吸引学生的思维随着课程的深入而始终保持跟随,使学生对计算机产生浓厚的兴趣,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效果。3.3革新考试方式,评价学生能力。对于职业教育的特殊性,特殊的考试考查方式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就中职毕业生来说,动手操作能力强、专业技术到位,方能适应岗位需求。因此,只是采用试卷考试方法不能完全检测出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水平,适当的考试改革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考试中加入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的考评,让学生进行网页制作、软件设计等。尽量迎合生活实际,结合就业岗位需求来调动学生的创作欲望,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不仅使之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而且可使学生的计算机专业能力有显著提升。

4结论

社会在快速发展,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深入,作为每年为企业输入大量技术人才的中职学校来说,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是必要的。对于中职计算机教学,教师用创新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去,逐步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不仅提高了中职学校的总体教学水平,还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了当今时代人才发展的需求。

作者:刘宝军 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