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矛盾及对策

时间:2022-12-22 10:19:48

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矛盾及对策

【摘要】随着各大高校教学规模的扩大,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水平的高低以及教学质量的合格性就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热点。随着高校数量的增加,教学管理工作也面临着重大的矛盾与挑战,教学规模的扩大导致教学制度的完善缓慢,再加上原本教学制度中就存在较多的不足之处,更是给教学管理的效果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本文对我国高校教学管理制度中的矛盾及对策展开分析,以更好地提升高校教学管理水平。

【关键词】高校;教学管理;制度优化

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高校这一主体在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其自身的功能与地位也在日益提升,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分析,高校作为社会人才的输送基地,担负着社会经济、知识传播的历史重任。在这一基础上,高校内部的教学管理制度就起着重要的基础奠定作用,高校想要发展壮大,提升人才输出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但是目前阶段,我国高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中还是存在较多的问题和矛盾。基于此,本文针对我国高校教学管理制度中的矛盾及对策这一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一高校教学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矛盾

第一,“权力化”成为教学管理工作开展的掣肘。目前,在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权利倾向”,使得教学工作开展期间错误地将管理机构权利的重要性过分地强调出来,进而在管理工作执行期间通过强制性的手段去达到管理目的。该种“权力化”管理模式,会在极大程度上造成教师、学生群体对于制度产生排斥心理,降低教学效果。但是高校管理者并未充分意识到其管理矛盾,当教学效果提升不明显时,反倒继续制定更严格、苛刻的硬性教学管理制度,使得教学管理过程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第二,教学管理制度未紧跟时展进行更新。当前,多数高校依旧应用传统陈旧的管理模式,并未将国家推行的改革精神真正融入教学管理工作中去,大多是纸上谈兵,该种管理局面与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之间产生了极大的偏差,即使教师有想法、有意识进行教学创新改革,也缺少发挥机会,并且学生个人的主体性也被忽略。该种问题的出现,严重抑制着高校教学管理工作效果的提升。换而言之,作为现代社会人才的培养基地,却并未培养出符合时展性质的人才,说明高校在制度的创新上还存在着“认知充分、执行不足”的矛盾。第三,现有教学管理制度不够系统化。近几年,虽然高校管理者在教学管理方面积极地开展相关建设工作,但是依旧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在教学管理制度的系统化方面。多数已经进行的管理工作,只是单纯地依靠既往管理经验推进。并且相关岗位的管理者不思进取,纯粹为了完成管理目标而去展开管理内容,使得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化,没有目的性。造成该种矛盾的出现,一部分原因在于高校内部的管理部门对于制度的本身并未生成准确的认知,进而导致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残缺,系统程度不足。例如,当学生面对学校学籍等相关处罚时,因不服处罚结果而申诉,由于高校内部教学管理系统的不完善,针对该类问题仅依靠事件管理者的个人意识进行裁决,或者所谓的申述也只是流于表面,使得学生多数情况下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而且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处罚,这些都是与高校现有教学管理制度不够系统化有关。

二解决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矛盾的对策

第一,高校管理者积极创新教学管理理念。在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有效转换自身管理意识,是进行教学管理理念创新的关键点,只有管理者具有创新意识,才能够有效转换管理理念,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在创新教学管理理念的工作中,应该将做到“刚柔结合”,“刚”即硬性、权威的制度执行,“柔”即情感、精神层面的感化管理,该种管理方式的应用,比较贴合我国“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同时其也在最大层面上实现了高校内部民主管理的目的,利于师生发展,即促进大学生个性化的养成以及创造性的发挥,对教师教学效率提升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第二,针对现有教学制度的管理环境进行优化。教学管理环境的建设,是完善高校教学制度的基础,只有制度的执行、应用环境的优良,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制度的作用,而如何构建良好的教学制度执行环境,就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应该在社会范围内树立起正面的教学管理意识,将良好的社会环境为高校开展制度建设工作提供保障。然后高校应改善原有的生态教学环境,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管理制度的执行提供保证,同时加强对于校园道德文化建设管理,将传统教学模式转化为适用于时展的开放式管理模式。另外,相关政府部门应该为高校教学制度提供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让高校制度的健全完善工作有法可依,进而发挥出更好的管理作用。第三,管理者强化教学管理制度中的自身服务意识。传统的高校管理工作开展时,管理的目的通常集中于教师、学生行为、学习方面的控制上,为了达到某一具体教学目标去硬性执行某种制度,该种模式的应用效率十分低下。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高校所执行的制度想要紧跟时代特征,就必须将“控制管理”转化为“服务管理”,在整体的管理过程中将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融入其中,为学生积极创设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使其得以健康成长。该种服务性管理意识绝不能仅存在于口头上,而更应该应用到具体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去,如此才能真正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健全高校内部的制度监督评价体系。在高校教学管理制度内容中,有效的评价体系、健全的监管机制是十分关键的部分,该部分内容的制定,目的是为了快速、准确地找出造成制度矛盾出现的因素,进而促进管理工作顺利完成。健全高校内部的制度监督评价体系是教学管理制度保障的同时,也是呈现高校教学管理效果的重要手段。当管理者在进行评价体系构建时,应该遵照“公开、透明”的制定原则,使得该项体系能够真实、科学地反映出校内教学制度的执行和管理效果。所制定的评价体系应该从高校自身的角度出发,可以借鉴其他高校较为成功的管理经验,但是绝不能生搬硬套,应该做到满足学生自身的发展需求,在提升学生文化知识存储量的基础上,保证高校教育目标能够实现。

参考文献

[1]陈军涛.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相关问题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6(12)

[2]赵丹.论我国高校学分制与教学管理制度改革[J].亚太教育,2016(21)

[3]李希光.新建本科院校教学管理制度创新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5(S2)

[4]杨震,杨盛花,陈琳.我国高校教学管理制度分析——基于制度分析理论视角[J].教育教学论坛,2013(8)

作者:杨静 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