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10 10:30:08

情境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的作用

摘要: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创设教学情境,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审美体验。创设游戏情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创设语言情境,开启学生的心扉,发展学生的思维;创设问题情境,留有探索空间,引发深度思考;创设媒体情境,调动感官参与,促进审美感知。

关键词:初中音乐;情境教学法;应用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营造与教学内容相适切的情境氛围,能激发学生的认知潜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审美体验,让学生得到健康快乐地成长。教师要树立生本理念,精心设计课堂情境,为学生的“学”创造条件,让每一位学生的思维、智力都能获得很好地发展。但很多教师视新课程理念为“珍宝”,但没有深入去研究,将情境教学视为“花瓶”,以不当的方式误导学生的思维方向,学生的思维活动被抑制,不能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部分教师生搬他人的情境,再好的情境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课堂,教师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创设真正的课堂情境。情境,能给学生所有的感官带来刺激,教师要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调动所有的感官去触摸,从而达到感知的目的。情境,能拓展学生的审美能力,为学生提供从感性到理性的支架,将抽象的内容变得具体,能让学生在发展中获得感悟。情境的运用能烘托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聚拢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获得理性的认识。情境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发学生的情感共振,让学生带着强烈的求知欲。情境能发展学生的多种思维,能让学生的良性思维占据主体地位,师生关系变得融洽。情境,能缓解学生紧张情绪,让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应用游戏情境,调动学习兴趣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活动对他们有着天性的诱惑力。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抓住学生的认知特点,将学与玩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学得轻松、玩得愉快。传统教学中,教师以“注入式”教学为主,认为音乐课就是领着学生唱歌,教师示范唱、学生个人独唱、小组合唱,教师以为学生学会了唱歌,就完成了任务,其实这是对音乐教学的误解。教师要引领学生去探索音乐的奥秘,要为学生留有学习的机会,让他们的潜能得到激发。教师要善于挖掘身边的资源,营造能调动兴趣的氛围,让学生在快乐的旋律中点燃自己的人生激情。如在学习《走进多彩的合唱》一课时,教者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去营造真实的场景,有的学生斜背起了书包,有的将扛着扫把,他们踏着整齐的步伐,伴着轻松的旋律,边唱边走,生动有趣的氛围能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发他们的心理感应,让学生融入音乐之中,感受音乐的魅力。但音乐情境的创设要把握有度,不能像脱缰的野马。

二、应用语言情境,开启学生思维

教师可以用微笑开启学生的心门,向学生传递幸福的信息,教师要运用准确的语言创设情境,以自己的形象去感染课堂。教师要运用自己的语言去充实课堂,感染学生,引领学生走进学习音乐的世界,让学生感受音乐所表达的艺术形象,去主动感受音乐、欣赏音乐。教师要通过语言的快慢、声调的高低来讲解重难点内容、关键点,帮助学生突破难点。如在《大海啊故乡》一课教学中,教者以舒缓的语速、低缓的情绪朗读歌词,促进学生感受大海的音乐表现力,让他们体会热爱家乡之情,从而能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教师引领学生从起伏的旋律感受歌曲的情绪变化,表现对祖国的眷恋之情。

三、应用问题情境,促进深度思考

学生对问题有了兴趣,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成为学生学习音乐的源动力。教师要创设问题情境,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教师设计的问题要贴近学生的现有认知水平,让学生能“跳一跳够得着”。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运用旧知引出问题,也可以运用身边的人与事引出问题,为学生留有探究的空间,引发他们的深度思考。问题情境的创设要考虑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要富有挑战性,但不是越难越好,要符合学生“最近区”,能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如在《让世界充满爱》一课教学中,教者创设问题情境:这首歌让我们对爱有了更深的理解,爱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懂得奉献爱,只有献出自己的爱,世界才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请你找一找身边的爱,你会对自己的亲人、家庭、学校献出怎样的爱?

四、应用媒体情境,促进学生体验

多媒体具有图文并茂,声色俱佳的特点,能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的参与,让他们在兴致盎然的氛围中学习。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加信息量,激发学生的兴趣,能减轻教师的讲授负担,有效地节省时间。多媒体情境集影音于一体,能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的音乐体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多媒体情境能营造形象的意境,能为音乐与活动之间搭建联系的桥梁,为学生提供探学的空间,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能提高他们的审美体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如在学习《在那银色的月光下》一课内容时,教者播放音乐《在那银色月光下》,让学生了解塔塔尔族的地理位置、民族迁徙的历史、婚嫁等习俗,能激发学生欣赏音乐的欲望。多媒体教学也会有利有弊,教师必须合理、规范地使用多媒体,采用的视频、故事等素材不能流于形式、不能过于花俏、不追求表面热闹,要强调音乐文化的内涵。教师如果过于追求形式化,违背了艺术欣赏的规律,学生的思想就会受到抑制。如果每篇作品都有用多媒体,学生会也产生审美疲劳,会失去学习的兴趣,难以达到感受美、体验美的目的。

总之,情境教学具有趣味性、情境性,能调动学生的参与欲望,使枯燥的内容变得丰富,乏味的课堂变得活泼,教师要运用游戏、语言、问题、媒体等创设情境,让学生去感受、体验审美,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

[参考文献]

[1]王茜.情理交融,情感体验,情满课堂—谈中学音乐教学中的情感体验[J].北方音乐,2016.

[2]杨翠.多媒体网络音乐教学探索[J].当代教育论坛,2004.

[3]袁维新.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情境意识[J].教育评论,1999.

作者:王成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八滩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