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07 11:16:25

分层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每个学生之间对于授课内容的接受水平存在差异,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很少能顾及到这种差异,难以保证学生们都能从教学中得到提高。基于此,教学过程中应该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该文主要是分析了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应用,提出了在应用过程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希望有利于今后分层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教学;高中体育;分层教学法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需要革新的不仅是课程内容,还应该注意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一些重要的问题就突显出来了,比如同班授课的学生很多,学生之间在身体和心理素质上的差异很大,传统的统一教学方法难以满足教学要求,所以突显出了分层教学方法运用的重要意义。分层教学法换句话来说就是因材施教,就体育教学而言,分层教学就是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兴趣偏好及接受水平等多方面的情况,教师根据现有教学资源,为学生制定出适合他们的体育教学和学习计划,进行分层次培养。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分层教学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促进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进而能提高教学效率。

1分层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

1.1因人而宜

因人而宜是指教学计划的制定要结合学生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将同一层次的学生归为一类,即是分类教学和考核。比如说,在田径训练项目中,女生的体能和爆发力相对于男生来说总体上是要差一些,所以在田径训练的训练强度和考核标准上,应该对女生放宽一些。比如田径训练课程中的50m短程跑,如果男生的要求是10"合格,女生则应该放宽到12"。当然,因人而宜是在达到国家体育教学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实施的,对于高中生来说,体育项目中的50m、100m、男1000m(女800m)的田径项目,及男俯卧撑、女仰卧起坐,这些都是要求学生必须合格的。对于身体素质较佳的同学,可以额外组织一些活动锻炼他们的体能和提高其体育技能,鼓励他们进一步突破自我,有更好的成绩;反之对于体质很差的同学,无论性别,都应该合理放宽要求,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再恢复到正常标准,鼓励他们课后勤于训练。

1.2普遍培养,分层训练

高中体育教学中有一些必须面向全校学生普及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应避免太过注重对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出众的学生的重点培养,而不够重视这些普及课程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也就是说分层训练应该是建立在普遍培养的基础上的。比如说,广播体操是国家体育教学规定的中学体育教学内容,是切合阳光运动、健康运动理念的,需要全体高中生都能熟练掌握广播体操的整套动作和相关知识,而且无特殊情况不允许旷操。在该项目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包括对整套体操动作及相关基础知识的统一教学,要保证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针对广播体操项目教学中身体柔韧性、技能掌握熟练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以在后期进行分层训练,将优秀的学生纳入体操方队的训练。方队训练中表现出众的学生,可以鼓励其进一步接受专项训练,尝试往体操运动员的方向发展。

1.3择优录取,定向哺育

高中的体育教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能重视体育技能的训练和身体素质的锻炼。虽然有专门的体育学校承担着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体育人才的重任,但不可忽视的是,在普通高中学校中,已经有体育特长生的选育。在高中体育教学过程中,有的学生在高一时可能就表现出了在体育项目上的优秀潜质,而且有时候体能素质好的学生会在多个体育项目中表现突出,这就需要体育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体能条件选取最适合的主攻训练项目。在选取体育特长生的过程中,学校要征求学生本人及其家长的意见,如果也有意愿往体育人才的方向发展,就可以对这些学生展开定向培养了。这种择优录取,定向哺育的机制需要教师能发现学生的体育潜质,学生能刻苦训练、保持对体育的热情,家长能全力支持学生的选择。这种教学模式对于那些文化课成绩一般,但体育成绩突出又有体育热情的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国家对于体育特长生的高考文化课的成绩要低很多,依靠体育特长他们有更大的把握考上心仪的大学。从国家和学校的层面来看,也能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人尽其才。

2分层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注意事项

2.1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分层

分层教学的效果好坏,如何分层是起决定作用的。首先要客观全面地结合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分组,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主要应考虑到学生的兴趣、学习意愿、身体素质及学习能力等诸多方面。首先,学生对特定项目学习的兴致不高,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也很难尽全力,就算基础好也很难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其次,每个人擅长的方面不一样,所以分层应更尽可能考虑全面,有的学生擅长田径项目,有的学生擅长球类运动,不能因为侧重田径项目训练,就说擅长跑步的学生比打羽毛球的学生层次高。此外,分层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学习能力,很多事情不是投入加倍的努力就能比别人提高更快。有的学生虽然对特定体育项目的学习有热情,也够努力,但如果自身身体素质不适合该体育项目,学习能力又不是很好,将其分到该组接受专项训练是不合理的,容易导致其跟不上教学进度,影响到个人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教师可以鼓励其将该项运动作为兴趣爱好在课余时间培养提高。在分层之后,应该对学生设立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应该是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达到的。此外,可以提高体能素质好的学生的训练强度,鼓励其突破自己的极限,体能素质差的学生,应该制定低一点的教学目标,以合格、有进步为主。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在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进展,在合适的时候对分层进行适当的调整,总之就是说,分层要尽可能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尽可能科学合理。

2.2应有所侧重,但要考虑到学生的感受

分层教学本来就是希望能人尽其才,在教学过程中能照顾到更多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制定出更适合每一位学生的教学计划。分层教学的实施,一般是在体育项目上将学生分为优等生、中等生还有后进生3个层次。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制定适合各个层次的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鼓励其能在自己可承受的能力范围之内做到更好。体育教学和文化课教学很明显的一个差别是,由于受到性别、身高体重及身体健康状况等条件的限制,难以通过投入更多的努力去突破这些极限。身体状况不佳、学习能力不好的学生也许一直都会处在后进生的层次,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自尊心很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多开导和鼓励后进生。在某种程度上,分层教学更多的是尽可能给后进生减轻训练强度,制定他们能力范围之内能达到的教学目标。但如果过分考虑到后进生,又难以保证人尽其才,不利于优等生的拔高。如果教师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后进生的指导上,主观认为优等生自己就能做得很好了,这不利于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体育人才。无论是后进生还是优等生,他们都还是未成年人,都缺少一定的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性,需要旁人的指导和督促,使他们能做得更好,变得更加突出。

作者:史金刚 单位:贵州省松桃民族中学

参考文献

[1]王鹏庆.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6(6):72.

[2]林勇.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4,4(20):101.

[3]徐冬梅.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