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

时间:2022-09-11 10:05:54

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教育体系也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是新时期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为国家、企业输送了很多技术性人才。数学课程在职业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以及技术能力的提升起着关键作用。本文对职业技术学校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措施进行分析与探讨,旨在促进职业教育不断发展。

关键词: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教学方法

在职业学校的课程中国,数学是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直接影响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数学学习也可以帮助学生在今后学习专业工作知识的时候打下一定的基础。当前越来越多职业院校的教师意识到,在职业院校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为某个领域的技术性人才,还要加强基础数学课程教学,培养其形成严谨缜密的思维。针对当前职业院校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学创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一、当前职业院校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方面的问题。学生是数学教学中的主体,现代化教育应该以学生为主,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前职业院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过于注重技术课程的学习,忽视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对数学课程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懒散的现象,没有制定明确的目标,缺乏学习动力。(二)教师方面的问题。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传统的教学理念过于陈腐,在时展的需求下,教学理念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才能实现教育改革目标。有的数学教师没有及时充电学习,对新时期素质教育理念的核心理解不够透彻,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及理念又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而且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自我为中心,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有的学生学不懂,跟不上,教师没有及时察觉到,还是按照大纲教材进行教学,导致学生对数学课程产生恐惧感以及枯燥感。(三)课堂教学缺乏互动性。交流和互动是改善师生关系的重要措施,由于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较少,很多时候教师只是给学生传递知识,讲解习题,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接受程度,而且也没有及时和学生交流,所以导致一部分学生并没有弄懂数学问题,浑浑噩噩地学习。

二、职业院校数学教学策略探讨

(一)创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理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如果教学理念一层不变,不结合当前的时代特征、教学要求等对教学理念进行改变,那么教学改革也无从谈起。传统教学过程过于重视数学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向学生灌输大量数学知识点,不仅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下降,还不利于学生培养创新意识。职业学校主要注重技能教育,未来国家所需要的不仅是技术性人才,学生还必须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所以,必须要加强数学教学理念以及教学目标的改进,改变传统的单一化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二)让数学教学生活化,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通过调查发现,有很多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积极性不高,出现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一方面是由于他们对学习的知识点不理解,学不懂,积压的内容太多,从而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开展生活化教学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很大帮助,科学合理地运用生活中的实例,能够帮助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让他们得到更加良好的教育,从而保证职业院校数学教学创新取得积极效果,而且有助于学生将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因此,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要注重数学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将隐晦难懂的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克服对数学的恐惧感以及枯燥感。另外,教师还可以根据周边的生活素材来开展教学活动,比如在《对称轴》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前一天可以给学生布置探究任务,让学生对生活中的一些具有对称关系的建筑物拍下来,教学楼、窗户、黑板等,都可以发现对称规律,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将自己准备的照片展示出来,通过这种预习和分享活动,让学生对“对称轴”这个知识点的了解更透彻,再经过教师的讲解和深入学习,可以加深知识点的理解。(三)运用点拨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新的师生关系中,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必须要明确新的师生关系的本质,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开展引导式教学。很多学生觉得数学难度较大,在学习的时候容易打退堂鼓,此时就需要教师用不同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多对学生进行点拨,让学生对自己难以理解的各种知识点进行深入思考,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关键在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可以利用互动的过程对学生进行点拨,尤其是对于学生不理解的问题,不要一开始就讲出答案或者解题方法,而是通过引入其他的数学思想或者例子,来点拨学生。例如在讲解“余弦定理”这一节内容的时候,就可以采用“先学后教”的模式,让学生首先预习,在预习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记录下来,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点拨和引导,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慢慢的不自觉的投入学习中去,努力解决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结语

综上所述,数学教学改革是职业院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改革工作必须紧跟时展,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优化,从传统的枯燥的教学环境中走出来,结合实际生活开展教学,将生活元素融入数学教学环节,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激发学生对数学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数学学习水平。

参考文献

[1]戴琛.职业技术学校的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J].现代交际,2014(11):189.

[2]马维国.职业技术学校数学教学方法微探[J].教苑荟萃,2011(1):33.

[3]成伟君.新课程下职校数学教学方式的探索[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0(2):147-148.

作者:戚永红 单位:临夏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