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式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3-17 09:08:14

讲座式教学方法论文

一、讲座式教学方法

讲座式教学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开放式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不拘泥于教材章节和结构,由教师合理组织内容和佐证素材,生动详实地对讲座专题进行深入剖析,并让学生不断地参与互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该教学方法是适应课程性质和拓展教学内容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参与性、主动性,激发其创造力,它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教学内容更具有实践性和前沿性。教师可以将自己亲身经历的计算机常见故障,使用过的工具软件、网络应用技术,以及最新的专业研究等内容丰富到讲座环节,从而使讲座比课程教学更具专业深度和知识广度。

二、讲座式教学方法的实施

(一)讲座专题规划依据课程内容和学生需求,教研室成员就当下学生感兴趣、有需求的计算机技术、网络应用和智能手机软件应用等内容进行归纳整理,逐步形成了计算机日常维护、网络资源共享、网络购物实战和智能手机优化等多个讲座专题。通过这一系列的讲座,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知识广度和深度,并掌握更多计算机实践技能,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二)讲座实施

首先,教研室将讲座任务下达给在该领域有特长的教师,确定讲座时间,并对此次讲座的要求和目的做出说明。其次,由该教师就讲座要求和目的进行专题设计,收集资料、备课、规划讲座进程并组织开展讲座。然后,学生积极参与讲座过程,并与教师就内容进行互动,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最后,由教研室组织到场学生对该次讲座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以便更好地改善和提高。

(三)保障措施

1、及时更新讲座内容。根据当前计算机知识需求和网络发展方向,及时调整讲座内容和讲座佐证案例,做到讲座内容与时俱进且保证佐证材料的趣味性和时效性,让大家关心的技术和应用能够尽快出现在讲座中。从而形成一个教研室精心规划,教师认真组织,学生乐意参与且能学有所获的讲座氛围。同时,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相关的科技领域较为广泛,可圈可点的专题较多,教研室必须在这些专题当中进行适当的取舍,从而将适宜的内容更新到讲座当中。

2、结合课程特点开通多种新媒体服务。计算机基础是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接触为数不多的一门计算机应用课程,该课程具有操作性强、涉及信息技术多等特点。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研室开通了微博、微信和网络学习空间等多种新媒体服务,这些新媒体除服务正常的课程教学外,还对拓展课程教学有重要作用。例如,讲座通知可以通过微信公共平台群发信息,教学资源可以通过微博和网络学习空间及时分享给每一位学生。这些新媒体服务有力地保障了课程教学的实施。

3、对讲座进行有效总结。尽管每一次讲座都是教研室精心规划,教师认真实施,但难免百密一疏,还是很有可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所以每一次讲座结束后,教研室要通过对讲座内容归纳、总结,以及针对听众进行现场问卷调查,从而获取可靠的反馈信息。通过对一手数据的反复分析总结,能够更加直接地了解学生的期望和对讲座的评价,对下一次讲座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四)注意事项

1、精练讲座选题。作为计算机基础的拓展教学,讲座是课程有益的补充和延伸,而非课程教学内容的重复和加深。受学期和正常教学的约束,每个学期安排的讲座次数不宜过多,一般一个学期控制在3~5次。讲座选题要精练、有必要,同时还要考虑听众的接受能力,把握好讲座内容的难易程度。选题工作由教研室集体研究,兼顾学生和社会需求,突出知识的前沿性和实用性。

2、把握讲座的“度”。所谓“度”,指的是讲座内容的深度和讲座包含知识量的广度。因为讲座面向的听众主要是一年级学生,他们的计算机基础较差,所以规划讲座的教研室和负责讲座实施的教师必须严格控制讲座内容深度和知识广度,内容不宜过难,知识含量不宜过多,甚至还要在适当环节控制语速,为学生留出思考的时间。要从学生角度出发,从调动学习积极性的初衷出发,让学生对讲座的内容充满兴趣,通过简单的引导,鼓励学生自己去尝试。有了兴趣和需求的驱动,学生就会主动去探索和尝试,进而深入学习和掌握,最终达到讲座式教学的教学目标。

3、重视讲座信息的反馈。讲座设计是否合理,能否抓住听众的思维,能否满足听众需求,在场听众最有发言权。作为讲座的组织者,对讲座的总结环节必不可少,同时还要尽可能多地获取听众的评价。目前,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微信留言、微博评论以及问卷调查等多种信息反馈渠道,听众不但可以在讲座结束时填写问卷调查表,还可以在讲座进行过程中通过微信互动的方式,直接反馈信息。

作者:张志明武茜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