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探讨

时间:2022-11-25 05:15:18

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探讨

摘要:针对高校教师教学中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制约学科专业教学质量提升的问题,通过开展教学名师示范课、教学观摩、教学论坛、教学方法研讨等活动,探讨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方法,以促进教师培育,进而有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能适应社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关键词: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法

高等学校是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场所,学生的培养质量及其未来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为了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高校必须注重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其涉及教师自身的教育观念和教学理念,教师的人格魅力、人文修养、知识结构、科研能力以及语言逻辑表达能力等多方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需要一个漫长的学习和积累过程,需要教师自身不断努力学习,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外界环境。然而,目前有不少高校教师在教学中缺乏对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深刻认识、对教学模式恰当灵活的应用以及对教学内容的巧妙设计,致使教学过程中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能很好地达到教学的目标和要求,进而制约了学科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基于此,我校(西安工程大学)建立了由校内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参与的名师工作室团队,目的是依托名师工作室平台,配合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以及教学研讨和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师成长,有效解决制约学科专业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问题和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设计不能很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

一、教师自身努力学习以提高教学能力

1.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理念将影响学生学习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也将影响教学效果的发挥。如果教师不注重科学的教育观念和先进的教学理念的学习和应用,在教学中只是重视知识的灌输,只考虑学生是否记住知识、能否考出好成绩,而不重视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样只能培养出高分低能的考生,这种教育观念和教学理念不符合学校的办学思想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教师只有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熟悉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教育对象的学习特点,灵活应用合适的教学模式,包括将传统教学、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有机结合,使学生通过学习不仅仅只是掌握科学知识,还掌握科学方法,了解科学精神,形成科学态度,获得创新能力。为此,教师应清楚地认识到在教学过程中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提高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并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做一名教书匠;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德树人,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而培养出能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教师在授课时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会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例如,在“蛋白质化学”课程的教学中,教师不能只讲授蛋白质的结构及性能,还应着重讲授蛋白质性能在实际中的应用;在学习羊毛蛋白质纤维的两性性能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酸对不同结构酸性染料染羊毛上染百分率影响的实验结果图表,然后设计问题:为什么不同结构的酸性染料染色时,需要选择不同的染浴pH值?染浴pH值对羊毛的染色性能有何影响?实际染色时应该如何确定适宜的染浴pH值?这些问题的提出促使学生主动思考。由于学生知道羊毛为两性纤维,pH值不同会影响羊毛纤维的解离度、带电性及带电量,从而影响阴离子染料上染羊毛纤维的作用力、染料吸附上染速率、上染百分率和匀染性等染色性能,所以学生很容易想到实际染色时应根据染料结构和羊毛纤维结构(丝光羊毛与普通羊毛)不同、染色性能不同,选择适宜的染浴pH值,以达到染料上染速率快、上染百分率高、染色匀染性好和纤维损伤小的目的。可见,教师把握科学教育观念和先进教学理念,通过巧妙设计学习内容和教学问题,促使学生能够积极思考,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最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并为制订合适的加工工艺、生产合格产品提供理论依据。教师在教学中还应该注重立德树人,结合教学内容列举一些生动的实例。例如,笔者在讲授“热变色特种印花”知识点时,结合电视节目《我爱发明》栏目中所看到的一个内容:有人发明了一种热变色服装,能够检测人的体温是否正常,服装的颜色会随穿着者体温的变化而变化,因此该服装可以及时检测出着装者是否发烧。教师通过介绍开发此类产品的思路、试验方案、试验过程,说明要想获得重大研究成果需要坚实的理论知识,并要进行大量艰辛的工作,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教育并鼓励学生不要怕挫折,从而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

2.提高教学设计能力

教学是一门艺术,课堂教学设计很重要,需要教师具有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丰富的阅历及讲课技巧。若教师教学模式应用不恰当,教学设计不合适,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无法很好地达到教学的目标和要求。目前高校学生大多是“90后”,他们生长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及各学科相互融合的时代,从小就开始接触各种新技术,他们接受知识的渠道广泛,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较强,他们不再满足于仅仅在课堂上接受知识。这就要求高校教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外,还需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手段丰富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设计时首先应分解教学内容的知识点,同时认识到学生掌握了知识点并不等于其能力得到提高。知识不可能自动转化为能力,只有通过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设计适宜的教学模式,引出生动的教学案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将知识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才能提高学生灵活应用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轻化工程专业课中关于羊毛纤维的缩绒性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结合生活中我们穿纯毛织物的感受,分析羊毛纤维的缩绒性对产品性能的影响。

缩绒会引起织物毡缩,使其不易护理,需干洗,这是不利的一面,但人们可利用此性能开发新品种,这是其有利的一面。如冬天人们穿的呢面大衣呢及一些凹凸不平的立体感很强的毛织物等,就是利用了羊毛纤维的缩绒性能而获得的一种具有特殊风格的产品。应用这种思维方式,使学生学会一分为二看问题的方法,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知识包含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教师应该巧妙地进行教学设计,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将知识转化为创新的能力,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如通过分析,学生知道匀染酸性染料染色的羊毛耐洗色牢度差的原因在于染料结构简单,染料与纤维之间的作用力小,染料水溶性大,那么学生就能应用所学的知识找到提高染色织物耐洗色牢度的措施。例如从染料结构入手提高染色织物的耐洗色牢度有以下方法:(1)通过在染料结构上引入疏水基团,增加染料与纤维之间的范德华力,进而开发出结构复杂的中性浴染色的酸性染料;(2)通过在染料结构上引入能与金属离子结合的基团,增加染料与纤维之间的配位键作用力,进而开发出酸性媒介染料;(3)通过在染料结构上引入活性基团,使染料与纤维之间能够形成共价键,进而开发出活性染料。可见,巧妙的教学设计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潜移默化地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3.丰富自身知识结构

教师必须注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高,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名师示范教学课、教学观摩、教学论坛及教学方法研讨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水平。此外,教师还要不断学习人文社科类知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人文修养和人格魅力。在教学中,教师要应用多媒体课件及实物案例,使课堂教学生动有趣,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教师可以依托网络,利用翻转课堂、慕课等多种教学方式,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加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学中,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带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和思考,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如在讲授“特种印花”课程时,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及创新思维,在该课程“多色微点印花”知识点教学时,教师讲授如何利用微胶囊的阻隔作用,将微胶囊技术应用于印花领域,实现传统印花方法不可能实现的一个色浆一次印出多个颜色,进而又引出微胶囊的作用、制备方法及应用。在教师巧妙的教学设计和渊博知识的引领下,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积累科研经验

教师的教学不只是为了传授知识,课堂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创造知识和扩展知识,将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教师要启发学生思维,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掘新知并进行不懈的探索,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能力。为了达到此目标,教师要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不断积累科研经验,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极大地激发学生对科研问题探究的兴趣,进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如通过学习,学生已经了解到传统双氧水漂白棉织物需要在高温高碱下进行的原因是双氧水分解活化能高,低温低碱下双氧水难分解,所以低温低碱难以达到良好的漂白效果,然而高温高碱漂白存在能耗大、纤维损伤大的问题。此时,教师可以设计教学问题:如何实现双氧水低温低碱漂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找到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使学生认识到研发能够降低双氧水分解活化能的漂白活化剂或催化剂是实现双氧水低温低碱漂白的有效途径。笔者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讲授科研思路和方法,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并使学生认识到要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有创意、想象和创新能力。因此,科学研究能够有效促进教学,教师通过科学研究积累经验,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二、良好的外界环境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1.采用激励政策和措施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我校服装艺术工程学院有12个班开设“色彩学”课程,需要6名教师共同完成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虽然每名教师均按照相同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但是各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经验、知识结构、教学投入、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都不同,最终通过这门课程学习后,不同班级学生的能力提高程度不同、收获不同,这充分说明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投入对教学质量有很大影响。教师自身勤学好问、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是提高其教学能力的内动力。因为内因起决定作用,教师只有通过自觉自愿的努力,才能促进自身更好更快地成长,提高教学水平。所以学校需要出台激励教师成才的相关政策及促进教师发展的措施,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使教师在发展中感到幸福和有尊严。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教师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要求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全方位、多层次的入职培训,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讲课比赛,开展教学互评,并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示范和引领作用,使青年教师有效提升专业技能等各方面能力;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及参加科研项目,建立优秀团队,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近年来,学校有多名教师在讲课比赛中展示出良好的教学能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受到专家的好评,取得了优良的成绩。通过这些激励政策和措施,使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发自内心地爱岗敬业,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及教学能力的提升。

2.名师引领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不仅需要自身不断积累、摸索和学习,而且还需要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及时地指导和引领,使教学理念能及时转化为先进有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实践,进而加速教师的成长。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我校名师工作室教师注重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名师示范课、教学观摩、教育改革论坛、教学方法研讨等各类活动,并通过讲授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启迪教学改革思路,提高教师师德修养,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名师工作室教师主动参与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听他们讲课,辅导他们教学,指导他们准备课件、设计教学、讲好一堂课,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进而更好地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并强化教师对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思路的认识,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三、结语

教师的教学能力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教师应加强自身学习,更新教育观念,熟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了使理论转化为先进有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实践,教师必须爱岗敬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注重自身各方面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丰富知识结构,不断学习新知识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其次,教师还需要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指导和引领,积极参加名师的示范教学课、教学观摩、教学论坛、教学方法研讨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积累和总结,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积累科研经验,夯实科研功底。再次,学校应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责任感,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彭鹏.以发展为核心构铸高校教师的教育观[J].教育现代化,2017(19):60-61.

[2]陆昉.应当强化教学独特的学术性[J].教书育人,2012(21):45.

[3]张刘东,白晶晶,龚爱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5(5):201-202.

作者:王雪燕 刘静伟 任燕 张一心 贺辛亥 袁燕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