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开展对策

时间:2022-09-03 09:05:54

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开展对策

摘要:健美操是一项高雅的运动项目,其在国内外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对人们日常生活娱乐及身体健康都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健美操运动有利于强身健体、娱乐身心,而且健美操还具备一定的观赏性,对时间、场地、空间要求小,便于开展。近年来,健美操深受高校体育课堂欢迎,很多大学都开设了健美操运动课程,但就现阶段各高校健美操运动开展实际状况来看,还存在一定问题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所以要重视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开展的制因及对策研究。作者根据自身相关从业经验并结合广泛的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就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开展的制因及对策展开了相关的探讨,望能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研究分析;探讨

健美操运动是一种集运动、美学以及强身健体于一体的新体育运动,特别受年轻群体的欢迎。就选择运动角度而言,健美操运动有利于强身健体,能够塑造比较完美的身形,而且练习健美操运动还能够提升人们的审美能力,进而有利于其综合素养的提升。现阶段国内各个高校纷纷在大学体育课堂中引入健美操课程,健美操课程非常受大学生的欢迎,基于健美操运动的项目成为高职院校体育课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要重视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开展的制因与应对对策展开了有关的探讨,望为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的开设及持续发展提供参考性建议。

1、健美操运动的相关概述

健美操运动传入我国比较晚,传入我国时正值改革开放时期,人们思想意识还没那么开放,对新事物接受能力还不强,甚至有些排外,而且那时人们更多的是考虑温度问题,所以国内对健美操运动的需求并不强烈,而且对健美操运动带给人们的好处认识并不深刻。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阶段,我国的教育制度开始和国际上接轨,美育教育开始受到教育界的关注,“美育”教育被提上日程。健美操运动是集音乐、舞蹈、娱乐休闲以及健身为一体的运动,其具备最为基础的体育锻炼性质,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可以跳健美操进行运动锻炼。在1981年,健美操被编进《美,怎样才算美》,女青年健美操等国家刊物或书籍中了。我国体育专业的高校最先开始对健美操进行编创,而1985年编创的健美操成为各大中小学的第六套健美操,健美操在学校的广泛推广,极大的极大了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健美操的热情。此后,健美操不断发展,我国各类学校都开始将健美操纳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并且根据课本内容组织有关的教学活动,这也有利于扩大健美操的社会影响力。现阶段,健美操运动在我国普遍发展,各个群体都热衷于通过健美操运动进行强身健体,健美操运动的形式也丰富多样,参与人群迅速增长。健美操属于有氧运动,健美操是体育和艺术的有效结合。健美操有着非常漫长的发展历史,健美操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现阶段我国健美操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舞蹈体系,而且还衍生出了不同的派别。学习健美操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健美操课程的优势,引导高职院校学生积极乐观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收获成长,而且学生健美操团队建设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健美操具备艺术的特征,其不受形式的限制,在体育课程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及课程安排,自主的选择时间、地点进行训练,大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健美操形式进行锻炼,而且在这种形式下的锻炼可以结交兴趣相通的朋友,也能够在锻炼过程中取得较好的锻炼效果。

2、高职院校健美操运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健美操教材的可选择性比较少

根据有关调查表明,现阶段我国各个高校开展健美操课堂,绝大多数学校并没有配套的健美操教材,参加健美操课程也呈无课本状态,靠跟着老师或教学视频进行学习,有部分学校在健美操教学中有教材,只有非常少一部分高校的健美操教材比较齐全,所以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在健美操运动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便是缺乏针对性强的教材,甚至根本没有教材。因为健美操运动是一项综合性运动,其是非常强调身体运动的体育课程,所以配套的图文并茂的健美操教材非常关键,其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健美操动作,还可以帮助学习健美操的同学了解动作的细节,进而有利于提升学习积极性及学习效率。而且有专业的健美操教材,健美操教学教师能够更好地向学生显示各个动作要领,有利于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及内容,进而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健美操运动的课堂教学要紧跟时展步伐,要不断丰富其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开展的制因及对策曾梅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广东广州510540)课堂教学内容,要根据教学需求对教材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并顺应现阶段学生多氧化健美操学习的需求,所以健美操课堂教材的改革势在必行,高职院校要重视根据学校健美操教学需求及学生个性发展实际,推动健美操教材内容的改革发展,编写出适合学生健美操学习的教学教材。

2.2、健美操课程系列及教学内容比较陈旧

随意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各高校也大力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但因为教育体制的原因,以及学生升学压力的影响以及应试教育的特性影响等,高职院校在推进课程改革方面受限制比较大。现阶段我国各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内容会随着学习者对健美操更全面的认识而不断完善,但因为我国健美操起步较之西方先进国家,比较晚,发展时间比较短,所以相对比较落后。健美操课堂系列发展落后于体育课堂,而且健美操动作的创新性也不够,导致健美操课程无法有效满足广大学生身体锻炼需求,也不利于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意识。健美操课程体系是围绕着健美操运动进行的,其将健美操运动内容进行压缩,以适应高职院校的教学需求,但这有违人的认知规律,而且健美操课程体系表面上系统性比较强,但实际目前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分科太细,学科之间的联系比较分裂,导致健美操学习比较困难,不能充分发挥健美操的学习的作用,不利于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及体育锻炼意识的提升。

2.3、教学手段比较落后

现阶段高职院校健美操运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比较陈旧,依然沿用传统的围绕讲台上下、理论灌输式教学模式,其会让健美操理论教学课堂比较枯燥,久而久之,会让学生丧失学习积极性。健美操理论课堂教学中不重视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健美操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也不注重现代教学理论的融入,这一定程度上会制约健美操课堂教学效益提升,也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课堂教学效果非常不理想。另外,我国各个高校之间课堂教学师资力量比较悬殊,而且各个高校在教学经费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各个院校健美操教学效果上的差异。

2.4、教学方式不够丰富

有关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高职院校在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都是采用较为传统的教师系统讲授、示范以及练习,并没有把现代教学技术有效融入健美操教学过程中。而且较之传统的体育课程,健美操课程比较随意,其是比较强调学生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的,但应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及方式进行健美操教学,并不利于充分发挥健美操教学的优越性,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主管能动性的提升,而且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健美操动作编排过程中去,学生对老师依赖度高,这不利于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良好互动发展,非常不利于健美操课程教学效益的提升。

3、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的优化策略研究

3.1、要规范课程教材体系

高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学教师可以积极参与到健美操教学教材的编写中去,可以根据自身教学的经验,结合健美操的实际发展情况,紧跟时代潮流,编写出图文并茂适合学生学习的健美操教材,帮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健美操动作内容及要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健美操有关理论知识,进而不断提升学生健美操课堂学习效果。所以高职院校要重视健美操教学发展,必要时可以加强和本地区高校的联系合作,加强沟通,共同编写出适合当前教学的健美操教材,不断规范健美操教学内容,还可以学习借鉴国外编写比较好的教材,不断吸收经验,进而优化健美操教材的编写,还要重视提升健美操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健美操课堂教学效益。

3.2、要重视优化健美操教学课程体系

高职院校在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根据学生健美操学习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需求角度出发,不断优化健美操课程体系的设计,通过健美操课程体系设计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及自主学习能力。高职院校在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出现传统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过分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具体实践教学,忽略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体系设计要注重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安排以及教材内容的科学合理安排,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健美操这一课程,进而不断提升学习健美操课程学习效果,提升其健美操课程学习体验,并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锻炼喜欢,并通过健美操运动来强身健体。

3.3、健美操教学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充分应用

在健美操动作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将健美操动作要领投射屏幕上,通过计算机三维画面营造出生动、立体的场景,进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学习兴趣。在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疑问设定要重视根据各个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问题设置不能过于简单,让其失去挑战性。但是问题难度也不能过大,不然过于复杂会让学生在不断挑战失败的过程中失去继续探究的动力与兴趣,所以健美操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疑问,通过课堂上的积极讨论,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要让学生在课堂答疑解惑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教师还要重视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索,不断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其在思考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与价值,从而激发其学习积极性。此外,因为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在互联网中搜索资料,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到学生搜索信息的能力,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疑惑不解的部分时,教师在解答的同时,也要引导学生转变思考问题的模式,要以开放、创新的态度进行思考,要重视凸显学生自身的主观思维,并不能一味的借鉴别人的思考。

3.4、要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学习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现代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索、自觉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喜欢及思维模式。比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播放音乐的方式,或投放视频的方式,将国内外比较有趣的健美操视频分享给学生,营造积极轻松的课堂学习氛围,进而让学生在比较轻松的课堂环境中学习,并不是单纯由教师主导课堂,教师要鼓励、引导班级里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让学生在课堂上交流、讨论,进而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益。

3.5、重视示范教学

高职院校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示范教学。虽然以往在教学过程中,健美操教学教师也会在课堂中进行示范教学,但绝大多数教师的师范都比较单一,存在不够全面的问题,而且不够生动形象,进而导致健美操课堂教学效果并不理想。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通过示范教学模式,多方位的、其全面的进行教学展示,通过生动、影响的动作展示,让学生有比较直观的感受,形成一个客观感知的印象。另外,在进行示范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分别从正面、背面、侧面等多个方位进行教学示范,在示范过程中,要根据健美操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分阶段示范教学,要留足时间给学生思考、学习新动作,直至其真正学会为止,这也有利于提升健美操课堂教学效果。

3.6、健美操团队建设有利于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及合作意识

体育运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人的大脑的发育,健美操课堂教学中会有一些锻炼学生体力以及耐力的动作,还有能够锻炼学生协作能力、平衡能力的动作,而且通过健美操训练,也可以促进人的大脑发育,有利于脑部血液的循环,并不断提升呼吸系统机能,进而有利于人的记忆力以及思维能力的提升。在健美操课程学习过程中,学生跟着音乐节奏的变化,以及音乐形式的转变来更换健美操动作,一般成套的健美操动作比较复杂,学习难度大,其不仅对动作编排有很严格的要求,还要求动作的多样化发展,在健美操学习过程中需要音乐、节奏以及动作性质和表演者能力是一致的,学习健美操有利于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而且学习好复杂的健美操动作,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可以增强学生的信心。在健美操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认识到更多志趣相投的人,伴随着音乐,在比较欢快的环境里,也能让学生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积极主动的进行交友。另外,健美操项目分个人项目与集体项目,集体项目是要求团队中所有人都必须学习的,而集体项目中的动作很有可能凭借个人力量很难完成,需要小伙伴们沟通协作,团结友爱的,积极与他人进行沟通,所以健美操学习还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合作意识与社会适应能力,要重视健美操团队建设的学习。

3.7、有利于增强音乐的节奏感

由于健美操学习需要在音乐伴奏下进行,音乐的播放会贯穿五健美操课堂学习的始终,这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律动感及节奏感。另外,健美操在练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展示美的一面,所以健美操课程中的形体练习,是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气质的,健美操的学习能够激发广大学生的对美的追求,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而且健美操学习有利于提升高职学生自信心。在健美操训练过程中,教师会要求学生在完成动作的同时展现学生内在精气神,在健美操的学习及表演过程中,有助于学生克服不信心、害羞的心理状态,进而更好的展示自己美的一面,而当学生很好的完成动作后,会有成就感,有利于其自信心的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健美操是一项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的运动,其在当前大学体育课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健美操有利于让学生形成较好的形体,通过健美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认识更多兴趣相同的朋友,并积极沟通交流,认识新朋友,有利于克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自信的问题。还要重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自觉学习,教师也要重视作示范,对健美操动作细致的向学生师范,让学生学习健美操动作要领,健美操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承担好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学习健美操,要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进而不断提升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效益。

参考文献:

[1]颜丽君,杨元英.高校健美操教学贯彻快乐体育思想的研究[J].科技信息,2015(30).

[2]刘秋珍.对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及方法应用的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28(13).

[3]李雅倩.探讨高校健美操教学的现状及发展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32).

[4]段金霞.普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

[5]李沛,马鸿韬,孟宪君.健美操概念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4(10).

[6]王娟.促进高职院校公共体育健美操课开展的主要对策[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9,000(024).

[7]陈雪.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讨[J].南国博览,2019,000(003).

[8]刘壮壮.影响高职院校男生参加健美操选项课的原因及对策研究[J].运动,2017,000(002).

作者:曾梅珍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