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深度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04 11:04:42

高中地理深度教学探讨

【摘要】地理教学不仅要体现时代精神,而且要体现地理教学的区域现状。以湘教版地理教材教学改革为例,阐述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内容,阐述高中地理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学改革效果,为区域认知的高中地理“问题研究”教学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区域认知;高中地理;问题研究;深度教学

浙江省高考改革之后,新高考是语数外必考加其余7门科目7选3参加选考作为高考成绩,学生在选择学科考查的时候,由于地理在学习过程中更为简便、易行,趣味性更强,因此很多学生更喜欢选择地理,地理老师更受欢迎,地理学科也更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实行湘教版高中地理教学的学校比较稳定。为了让高中地理在学习过程更加简便易行,应该在学习高中地理过程中本着区域认知的学习原则,以问题探究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基于区域认知学习高中地理知识是浙江地理新高考试题改革的需求

1.新高考与老高考相比的重大变化。新高考试题与旧高考试题相比,一个非常明显的就是能更好的体现出地理考核的核心素养,在地理知识利用方面综合性更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更凸显。整个的高考试题在试题的考核层面和试题的考核形式方面稳中求变,而地理知识相对来说是比较繁杂繁琐的,知识点零散地分布在考纲范围之内,为了适应在题型、题量、分数赋值等方便的变化,以区域认知的角度来理解高中地理的各个知识点,以问题探究的方式,以点带面的学习才能提升综合学习水平。2.高中地理课堂不再是单纯学习地理知识。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使得高中地理课堂不再是单纯的学习地理知识,学习特定的地理知识和掌握特点的学习方法,需要以区域意识为引导,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深度学习习惯,提高地理学科的综合素养。高中地理的区域认知,实际上就是对于人地关系的地域系统特点和问题进行梳理,采用区域综合分析的方法,使用区比较的方式和视角,来认知区域特征和区域人际关系。这一方法被广泛的应用到现代,地理学的基本认知方法之中,区域性的认知地缘关系,实际上是一种更高级的地理学习办法。

二、区域认知和问题研究之间的关系

1.问题探究是高中地理学科学习的要求。在高中地理深度教学的过程中,高中教师可以使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法。首先,让学生明确区域的地理位置,然后在此基础下,高中教师进行相应的指导。其次,高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们成为高中地理课程学习中的主体,来研究相关地理问题和地理实践之间的关系。最后,为了激发学生们对高中地课程的学习兴趣,高中教师完全可以让学生们自行选择喜欢的研究课题,如甘肃省兰州市是否可以引入欧洲西部冷季型草坪的地理应用研究教学案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首先学生自主选择该议题;然后通过对该区域和地理的位置进行一定的了解,在结合地图认知和经度纬度认知的基础之上,发现欧洲西部和我国西北地区,这两个地方的纬度差异并不大,也就是说草坪所生长的温度温差并不是非常显著。2.基于区域认知是帮助问题探究深入的手段欧洲冷季型的草坪,具有耐寒冷、耐干旱的显著特点,并且由于多代杂交培养之后,草坪种子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繁衍速度快且比较稳定,耐活性极强。草坪是帮助园林绿化的基础,草坪可以衬托出灌木丛乔木丛以及花卉的五彩斑斓,可以结合现代园林景观艺术,为城市建设提供一种干净而愉悦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兰州是一个沙尘含量比较多的城市,沙尘暴严重的危害了城市环境,而草坪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过滤灰尘、吸收多余的降雨,减少空气中的细菌质量,改善整体的城市空气质量,而且在夏季还可以吸收大量的太阳辐射,减少地表的放热量,从而调节整个兰州市的气温水平。正是在区域认知的观念内,综合了解适合西北地区城市绿化园林所需求的草坪型号,所以选择色泽鲜嫩、施工方便、绿色期间长的冷季型草坪,可以抵御零下16摄氏度的兰州低温天气,就可以扩大草坪的有效使用效果。

三、区域地理探究特征是深化深度教学的保障

从区域认知的视角,可以明确人文地理和自然因素之间的关联性,在探讨具体问题和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比较核心的因素,也就是说该地理世界和区域之间的最重要联系,要求学生集中注意力,去除不必要的影响环境,引导和收集最具有典型特征的气候特点。在对比不同地理世界和地理区域共同点的过程中,高中地理的深度教学,是希望能够引导学生进行细致的理论研究和均匀分配对比,这才是高中地理深度教学的真谛。

四、结束语

不同的地理事件具有不同的切入点,高中地理教学必须要体现综合的地理思维,在地理问题的研究过程中应该细化研究步骤,研究和描述区域地理的位置特征,分析地理环境的特点和区域的发展条件,分析地理环境的特点和区域的发展条件,实现高中地理“问题研究”的深度教学。

参考文献:

[1]贾立坤.体验式教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践探索[D].河北师范大学,2017.

[2]刘学梅.地理教学目标达成路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6.

作者:袁利国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