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时间:2022-10-26 04:23:21

浅析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对教育来说,应该积极进行高校教育改革,明确教育改革的具体方向,从而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培养更加优秀的专业化人才。高校教育改革的方向有很多,但是不能盲目地采用,要对我国现阶段的国情进行综合分析,从而选择适合我国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方法。首先分析了目前高校教育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发展方向,最后提出了促进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和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现在各国都在进行各个方面的竞争,究其根本还是各国之间人才的竞争,因此,高校的教育质量对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将高校的教育改革提上日程。但是在目前的高校教育改革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针对此种情况,各个高校一定要明确自身的教育改革方向,向着改革方向不断前进。

一、高校教育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的教育理念滞后,教育体制僵化

目前虽然教育改革方案已经在各个高校都有着较为广泛的宣传,但是还有很多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转换过来,相关的教育理念还处于比较滞后的状态。现在很多高校教育工作者在编写教学计划时比较注重理论知识,只对相关的理论知识给予充分关注,但却忽视了对学生的实践经验和未来的工作方法的关注,这样的教育理念会使学生在进入社会时难以适应社会工作,学到的理论知识也难以应用到现实的工作中,造成学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此外,我国高校的教育改革中还存在教育体制僵化的问题。很多高校的教育体制过于死板,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实际需求,学生的学习过程都是根据教师教案按部就班地完成,完全没有给学生充分发挥的空间,这样的教育体制下教育出的学生就会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难以为祖国未来提供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二)高校教育资源供应不均衡

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由于地域和经济因素等的限制,现在的高校教育资源供应还存在不均衡的现象。教育资源供应的不均衡现象一方面体现在农村和城市的差别上,现在我国的教育资源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市地区,农村地区几乎完全没有高等院校的存在。而且学校里面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有着很大的差距,城市的各个高校无论是从教学设施方面,还是从师资力量方面都有着比较完备和先进的资源供给,但是农村的学生几乎得不到先进的教育和知识,这样就造成了教育的不均衡现象。这种现象的另一方面的表现就是地域之间的不均衡。在经济发达的地区,教育资源比较良好,而在偏远地区教学资源则比较稀缺。而且在地域之间还存在很多教育机会的不均衡,在大城市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往往比较多。

(三)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轨

高校教育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顺应社会的需求来进行的,但是在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当中,教育改革的观念过于滞后,从而造成了高校的教育与社会的需求严重脱轨。高校教育的目的是向社会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优秀人才,但是现阶段的高校教育当中,教育工作者并没有对现阶段的社会需求进行系统分析,而是数十年如一日地进行理论教学,这样学生所学的知识就会与社会生产力和科技的发展脱轨,难以跟上时展的脚步,难以适应社会的需求,最终被时代遗弃。

二、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

(一)高校教育改革教育理念创新化,教育体制灵活化

高校要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首先应该使教育理念不再滞后,而是逐渐趋于创新化,教育一直也应该逐渐趋于灵活化。高校应该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一方面学校应该注意到学生的个体差异,针对不同资质的学生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从而充分发展不同学生的特长,使他们都能充分掌握专业领域内的专业知识,培养各个领域的专业化人才。另一方面,学校还应该注重对学生实践的教育,在大学阶段,为学生充分提供外出实习的机会,使他们能在大学阶段就积累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这样,在他们真正进入社会之后才能很快地适应社会生活,从而取得更好的个人发展。除此之外,高校还应该将教育体制制定得比较灵活,不能设置过多的条条框框对学生的思想进行限制。在对学生进行文化课教学的同时,也应该充分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学校也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造,为祖国未来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高校教育改革公平化

在现在的社会,人们对公平的意识已经比较强烈,而且只有每个人都能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才能促进社会环境的稳定和谐,因此,促进高校教育的公平化已经成为高校教育改革的必然方向。首先,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地区或者是偏远地区高校的教育经费投入,促使农村或偏远地区的高校能购置更多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仪器帮助学生进行多元化的专业知识学习。此外,政府还应该建立相关的政策法规来帮助农村或者是偏远地区高校招收高素质人才,促进这些高校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从而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化。此外,各个高校也应该实现良好的互动,加强学校之间的联系,从而共享资源,共享教学成果,从而不断减小高校之间的差距,实现高校教育的公平。

(三)高校教育改革与社会需求接轨,教育方式职业化

高校的教育落脚点应该在社会需求上,高校在培养人才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现阶段社会的需求,并以社会的需求作为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不断地为社会输送人才,从而不仅为社会提供高素质人才,也能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此外,高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不能只向他们传输理论知识,应该将他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他们将来的就业方向紧密结合,进行职业化教学,从而使他们在真正就业时,能够与社会的需求接轨,不被时代抛弃。

(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我国具有独特的历史、国情和经济政策,而且我国现阶段的很多事物都已经与国际接轨,这也决定了我们应该在教育领域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这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在教育改革当中,首先我们应该践行我国传统的优秀教学体系,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进行改革,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另外,在进行教育改革时还应该充分考虑到我国现阶段的时代特征和发展需求,从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除此之外,国外有很多世界著名的高校,我们应该对他们的成功进行分析,然后汲取它们成功的办学经验和优秀的办学理念,将这些优秀的经验结合我国自身情况转化成为适应我国教育体系的方法,从而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三、促进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和方法

(一)把教育的改革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要想对高校教育进行有效的改革,就必须把教育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因此,政府提出我们要把教育的改革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现在的时代,一切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只有通过教育、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才能保证全国各个高校为我国未来的发展不断地提供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而且教育水平的提高还有利于提高我国人民的总体素质,促进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的形成。因此,高校也应该将教育的改革列入高校工作的重点,不断提高教育改革意识,优化改革的观念,不断关注市场和时代的人才需求,调整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教学内容和方案,从而提高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从而使他们能被国家所用,通过教育实现国家的复兴。

(二)教育要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高校对学生进行教育,并不断地进行教育改革不仅仅是为社会培养相关的技术专业人才,高校教育还应该承担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还应该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是祖国未来发展壮大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力后备军,因此,教育的目的要求各个高校不能只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教育,还应该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道德素质,使他们将来进入社会时能够真正发挥大学生的积极作用,促进祖国未来的发展。

(三)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目前很多高校的教学方法还比较单一、滞后,难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时还会引起学生学习的抵触情绪,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不好。因此各个高校在探索教育改革方向的同时,还要不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高校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技术进行实践教学,这也是教育改革的必然发展方向之一,比如使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建立师生之间的互动平台,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学习方式的发展。另外,学校还可以增加学生的实践学习,使学生在实践工作中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样还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效果。

综上所述,高校只要坚定不移地向着正确的教育改革方向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为祖国的未来不断输送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但是在高校确定自身的教育改革方向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学校自身的现实情况并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国情进行确定,在改革方案实施的过程中,高校也应该及时发现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与此同时,高校进行教育改革时也应该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方法,循序渐进地进行,从而确保教育改革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和改革的初衷。

参考文献:

[1]甘水涛.从新公共管理到多中心治理:兼容与超越:西方国家高等教育管理改革的路径、模式与启示[J].中国高教研究,2011(12):168-169.

[2]李小贤.创新境域下高校教育改革的三个维度[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0(4):234-254.

作者:任昱 单位:武汉工程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