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实验学个性化教学与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18 10:04:24

机能实验学个性化教学与改革研究

摘要:针对机能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学工作进行了个性化的改革。从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加强实验室建设、优化实验室管理、增加创新性实验,把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观察与分析问题作为教学目标,从而培养出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机能实验学;个性化教学;改革机能

实验学是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的实验内容进行整合,以学科内和学科之间知识相互渗透、交叉与整合为特色,并且以动物实验为主的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1]。机能实验学的教学是医学院校实验教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验操作技能、科研思维和团结协作能力等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之一[2]。我校机能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98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结合本中心的工作实践,进行一些个性化的改革与思考。

一、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1.优化课程设计,调整课序。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密不可分,我们将实验课安排在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理论课之后,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巩固与理解,促进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机能实验课的实践。2.根据专业特色,重新修订教学大纲。临床专业(临床医学、麻醉学)为80学时,亚临床专业(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法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临床药学)为68学时。非临床专业(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为48学时。我们将原来的基本操作训练内容拆分为基本操作训练(一)和基本操作训练(二),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小鼠和家兔的基本操作技能,为以后的综合性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高素质的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机能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要求带教老师在每学期开课前进行集体备课、预实验,并对预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改进。我校还针对新进年轻教师制定了青年教师3年培养计划,实行“导师制”,并把实验技能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我校还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各项学术交流与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验技能和理论水平。

三、加强实验室建设

1.扩建实验室,缓解教学压力。我校机能学实验中心由原来的6间实验室扩建为现在的10间实验室,极大地缓解了学生多教室少的教学压力。随着实验室的扩建,我们也随之采用了新的教学模式“n+1”教学模式,即n个行政小班被分为n+1个实验班,每个实验小班由原来的30人减少为现在24人,每个实验小组4名成员,极大地增加了学生的动手机会。2.教学仪器设备的更新,提高实验的成功率。仪器设备的可靠性直接影响到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和实验的成功率。为了更好地开展机能实验教学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我中心从成都泰盟仪器公司引进了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实验系统(BL-420F)、直流加热兔台、恒温平滑肌槽、微循环及细胞通用图像分析系统(BI-2000A)等仪器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设备条件。3.引入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实验条件的限制,有些实验无法开设,我们搭建了《机能实验学》虚拟网络实验教学控制平台,运用3D仿真动画技术模拟实验操作项目。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感兴趣的实验项目,这种视听结合、形象生动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快速了解实验全过程、拓宽知识面,同时还节省实验经费,提高教学效果。

四、优化实验室管理

1.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仪器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是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步骤。我校在仪器设备的管理上实行资产管理员负责制。资产管理员负责仪器设备的采购计划上报、验收、管理、使用、维修,并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每周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常规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排除或维修。每学期末对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并邀请厂家工程师开展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的专题讲座,确保所有带教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能够掌握新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日常维护知识。2.实验室低值易耗品和实验药品的管理。低值易耗品和实验药品的充足是保证实验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低值易耗品和实验药品的管理均由实验主管负责。实验室低值易耗品和实验药品的申报、验收、入库、出库均建立台账。每学期末对库房进行盘点,合理编制采购计划,确保教学物资的充足。实验教学中所需的麻醉药品、剧毒、易燃、易爆、易挥发、易腐蚀的药品,按要求存放于指定的药品柜内,由双人管理。

五、增加创新性实验

实验设计是实验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实验设计可考察检验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更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3]。设计性实验是学生自行选题、设计实验方案、写成实验设计申请书,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我们鼓励学生在学期末以实验小组为单位提交设计性实验报告。经过初选、复选、最后挑选出可行性、创新性、综合性兼备的实验选题进行预实验和答辩。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4]。机能实验学教学改革进行中仍然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各考核方式的比例分配、开放性实验室的管理,只有不断地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持续不断加强机能实验学教学改革与探索,逐步完善教学中的各个环节,才能为机能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

参考文献:

[1]祁文秀,乔海兵,赵成瑞,等.综合性评价体系在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机能实验学课程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12):59-61.

[2]常燕琴,高洪波,陈晓东,等.机能实验学考核体系的创建与探索[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8,34(9):117-119.

[3]张海英,王昕宇,薛洁.中药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3,11(5):97-98.

[4]高洪波,常燕琴,徐继辉,学分制模式下机能实验学教学改革初探[J].科技信息,2014,(7):41.

作者:郝 伟 张俊秀 杨解人 单位:皖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