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课程个性化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18 10:02:13

高中美术课程个性化教学策略

一、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个性化教学目标

美术课程旨在美育,注重学生积极情感的培养与审美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的个性养成与全面发展。因此,在课堂教学设计时,教师要合理参考学生彼此间的个体差异选择教学目标,将教学目标分层。在高中美术中国花鸟画课程教学时,教师应以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心理预期为出发点,恰当选择教学目标。这个目标是动态的,要让学生能够在实际学习环节及时调整学习目标。部分学生只需完成基础性目标,在之后的学习中学生可能会提升美术的学习兴趣,这时就可以适时调整学习目标;部分学生一开始就有一定的提高性目标,但由于自身的种种原因并不能完成作品,这就需要及时将学习目标调整为基础性目标;此外,教师也应允许部分学生将完成作品的时间延长,为其提供充裕的时间完成作品,从而使其实现目标。这种灵活性较高的教学方式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的个性化,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使学生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合理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完成学习,而不是勉强自己完成并不喜欢的事情,或者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情。围绕中国花鸟画的学习,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对于中国花鸟画的感受,总结其特点。每位学生的学习目标并不一样,学生只要完成自己的部分并说出自己的观点即可,如此便可有效避免学生生搬硬套的现象。这种实现学生个性化表达的方式也是有效实现个性化教学目标的重要步骤。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个性化的教学目标,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将教学目标划分为不同层级,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在美术学习过程中提升美术综合素养。

二、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促进课堂交流

课堂教学在内容设置上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师应重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以学生的视角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实际经历或兴趣为切入点,在美术教学中结合作品介绍背后的故事,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作品;同时,在课堂上开展讨论、交流,由此提升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最终达到课堂设计的预期效果。如高中美术欣赏课教学中,教师向学生展示《蒙娜丽莎》时,大多数学生都能说出作品的名字,甚至有少部分学生能够说出作者是达•芬奇。这样的形式可以合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在小组之中要求学生针对作品的美与相关技艺进行探讨。教师适当引导学生以自身的直观印象和感受为出发点,开展深入的探究和分析。教师以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受到启发,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美术语言,并对作品予以分析和评价,如作品的内容、颜色、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等。各个小组的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在课堂上积极讨论,然后小组选出代表进行发言。在汇报阶段,教师可以适时穿插达•芬奇的生活背景和作品的创作历程。小组讨论的时间要控制在5分钟之内,避免课堂教学过于松散。交流能够让学生之间彼此交换想法,也能让他们不断完善各自的观点。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让学生针对绘画作品展开讨论,这种教学形式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欣赏美术的积极性,也能让美术课堂教学富有实效。

三、坚持以人为本,寻找作品异同

美术的发展历史十分悠久,其间有着各式各样的优秀艺术作品。每一代艺术创作者都会临摹前辈的优秀作品,这也让作品产生了诸多不同的版本。高中美术教师应合理运用这一特性,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展美术鉴赏教学,这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同时也能够在此教学活动中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如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教学中,教师介绍雕塑大卫时,通过多媒体呈现不同版本的大卫雕塑作品,可以是石膏雕塑,也可以是金属雕塑,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其注意力吸引到美术课堂上。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大胆猜想、积极讨论。教师在旁适当穿插讲解作者的生平、创作年份、作品展现的内容以及思想感情等,同时,让学生思考此作品能够让观赏者有什么样的收获。通过多媒体将这一切合理传达给学生,帮助学生在感受美术作品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其丰富的艺术内容,进而激发学生对于美术鉴赏的兴趣。如此,既能达到美术鉴赏教学的目的,又能够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这种教学方式适合运用在美术教学中的各个部分。作品彼此间的差异蕴含各个时代的特点。教师坚持以人为本,带领学生探寻优秀作品彼此的异同,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促使美术教育取得成功。

四、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生活

在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运用生活中常见的、富有趣味性的、让学生感到熟悉和亲切的例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整个教学环节中渗透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师应在学生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和推动学生通过生活的点点滴滴产生强烈的艺术共鸣,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养,在生活中找到美的真谛,以更为开阔的视角探讨美的艺术。在教授高中美术鉴赏课《培养审美的眼睛》时,为了帮助学生了解美术鉴赏及其意义,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寻找雕塑、建筑、摄影、绘画、书法、工艺设计等方面的图片,带领学生欣赏其中的美和艺术性,针对工艺设计予以着重讲解,带领学生欣赏各种时装、鞋帽、食品、饮料瓶设计。这些实物和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有效帮助其充分感受美术与生活的联系。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汽车、航天等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激发学生的奋斗热情,为学生在这些方面的发展提供可能性。教师有目的性地为学生展示图片,并且由此提问、引导,有助于启发学生,实现教学目的。如此也能以这种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完美展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升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坚持以人文本的教育理念,教师需要以学生熟悉的生活例子为教学切入点,帮助学生从自身的实际经验出发,培养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操实践引导

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要始终以学生为本,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操作实践。对此,教师应适当予以引导。学生亲自动手能够让学到的理论知识在绘画实践活动中得到落实,进而从实际操作中获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同时,也能有效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让高中美术教学富有个性,充分实现教学效果。如陶瓷造型工艺制作课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之初组建一个简易的陶艺制作作坊,带领学生亲身感受陶艺制作的全过程,让其在动手时感受制作陶瓷的乐趣。这样的实操能够让学生的学习跳出纯粹的理论范畴,充分结合实践。同时,教师要运用多媒体教学加强引导,通过多媒体向学生介绍陶器制作的步骤和办法。多媒体讲解结合实际制作实践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陶瓷制作。在整个教学环节里,教师作为引导者,在重要环节为学生提供提示和帮助,让学生充分感受亲自动手的快乐。师生将制作的陶艺作品送到专门的作坊上色和烧制,最终呈现出一个个美丽的陶瓷艺术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实践,这种实践方式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陶瓷制作方面的知识,而且有助于学生获得参与感,提升积极性,最终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实践能够让传统的课堂教学具象化,以实践指导学生学习,可以提升其美术学习能力,最终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如今,在国家的积极倡导之下,高中美术教学在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在整个过程中获得了种种成效,不过仍然存在课程设置浮于形式、教学内容有所失衡、教学设施较为落后、教学纵横向发展不顺利等问题。因此,教师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既要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及其选择,又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推进改革进程,让学生切实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龙俊玲.注重个性培养促进高中美术教学.高考,2018(30).

[2]王玉春.激发学生个性,挖掘潜能——谈高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好家长,2015(51).

[3]陈丹.欣赏•留白•个性——对高中美术课堂构建的思考.美术教育研究,2014(10).

[4]张新花.激发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能——谈高中美术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学时代,2014(8).

[5]吕晓霞.让美术课堂闪烁个性之光——高中美术个性化教学的策略探究.中学课程资源,2013(7).

[6]蒋美珍.立足个性激发潜能方寸之间创意无限——高中美术设计模块教学初探.高考(综合版),2013(5).

[7]张晓.有趣的夸张个性的展示——高中美术《绘画》模块“肖像漫画”的教学设计.画刊(学校艺术教育),2012(1).

[8]罗雨梅.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高中美术课堂教学策略.教书育人,2012(13).

作者:陈晓州 单位:福建厦门市翔安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