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探析

时间:2022-11-15 10:44:08

大数据下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探析

摘要:电力营销对于我们熟知的电力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电力企业能否做好营销,不但对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一定影响,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国家和社会的正常运作。我们对传统的电力企业的营销模式进行了分析,发现的当中存在很多有缺陷的地方。基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先对电力大数据平台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定义,然后对目前电力大数据当应用到的技术进行了分析,最后制定出了电力企业基于大数据平台实施的营销策略,以此希望能够更好帮助电力企业地使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提升自己的营销能力。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探析

一、引言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让企业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一个企业要想能够在行业当中生存,就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变迁做出改变,因此企业构建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纵观我国电力企业使用的营销模式,我们不难发现,它们并没有很好的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构建一个为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决策支撑的大数据平台,能够帮助企业以大数据为基础,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更好的制定营销策略来帮助企业完成电力营销工作。

二、电力大数据平台概述

我们所谓的电力大数据平台,其实就是通过充分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的综合管理技术,还有数据的存储技术等等一系列的数据处理技术手段,来对收集到的电力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找到价值的信息,帮助电力企业制定营销策略,预测业务的整体趋势并做出调整,从而实现更好的盈利电力数据大平台的特点包含有四个,我们通常简称为“4V”。第一个就是具有一定的规模(Volume),就是说我们收集到的电力数据通常是比较庞大的数据,一般来说不是简单的GB级、TB级了,而是达到了PBH或者ZB的规模。第二个就是数据的种类比较多样(Variety),这个多样是指我们收集到的数据不到有结构化数据,还有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第三个就是指数据传输的高速(Velocity),这个就是指数据在传输和处理过程中的速度是非常迅速的。而最后一点就是数据存在很高的价值(Value),也就是说对电大数据进行挖掘能够寻找到潜在的价值。

三、电力大数据的主要技术

电力大数据是近几年新兴的概念,它能够帮助电力企业更好的运营。而能否做好电力大数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是否掌握了电力大数据的主要技术,目前常见的基础技术如下:(一)数据集成管理技术。数据集成管理技术,其实就是把电力大数据平台当中的多个电力数据系统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更加全面的数据信息体系。而数据集成其实就是把来源不同,特性不同的数据资源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历史数据平台,来更好的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分析。(二)数据分析技术。所谓的数据分析技术就是以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为基础,对数据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将数据中有价值的信息提取出来,帮助企业制定营销决策。(三)数据处理技术。数据的处理技术通常会有三个组成部分,一个就是分布式计算技术,通常是用来对大规模数据的分布式存储进行处理的;另外一个是内存技术,主要是用来帮助对数据进行迅速精确读取和处理;最后一个是流处理技术,主要是用来处那些速度和规模不确定的实时数据。(四)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就是用图形的方式来传递数据信息,这种方法可以把数据变得立体化,从而帮助我们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数据。并且数据可视化与统计图形、信息图形、科学可视化以及信息可视化之间,相互影响缺一不可。

四、大数据平台下进行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对策

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帮助企业进行电力营销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为了帮助企业提升营销水平和服务水平,因此,我们必须要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信息化建设,从而确保设计的方案有可行性和一定的实用价值。并且我们还要对现有技术进行充分的分析利用,来确保系统标准化,以及各个子系统之间能够协同作业,进而实现各个系统间资源的共享,让整个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一)贯彻落实系统及数据的安全管理。在构建电力营销数据系统的信息化平台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确保数据和系统的安全,所以,电力企业应该从应用层网络层,还有用户层三个层来制定不同的安全管理措施,从而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科学有效的展开,并且在整个电力安全系统的建设过程当中,都要融入这样的思想。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还要做好风险预防工作,针对网络病毒和黑客恶意攻击做好防范措施,避免数据信息的泄露和损坏。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需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来强化他们的安全管理意识,从而全方位的保障网络信息资源的安全,进而更好地开展电力营销数据信息化建设过程,最终形成一个安全、完善、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体系。(二)高效整合信息资源。我们把电力营销数据与网络信息技术进行融合,不但能够帮助企业最快的获得市场信息,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成本。简单来讲就是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效率,进而实现了经济效益。因此,实现高效的信息整合效率是企业必须关注的问题。目前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就是电力企业可以加强对电力营销基础建设,还有生产互通等方面的网络信息化建设;二就是企业要尽快制定出安全稳定的网络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

五、结语

一句话来说,电力大数据平台的特点主要就是大规模、多种类、速度快、价值高。作为一种基于时展和技术进步诞生的产物,电力大数据技术对于电力企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在实施电力营销化建设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充分的应用数据集成管理技术、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以及数据分析技术,并且要重视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管理工作,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更好的为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

参考文献

[1]刘芯宇.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No.132(10):233.

[2]李育滨.电力营销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J].现代信息科技,2018,v.2(06):12-14.

[3]凌凡,杨海涛,刘威.电力营销大数据平台分析决策系统设计研究[J].自动化应用,2018(12):105-106+109.

作者:杨小蕾 单位: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