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建设项目财务会计控制

时间:2022-09-07 09:23:20

事业单位建设项目财务会计控制

一、事业单位建设项目财务会计控制的现状

(一)缺乏健全的基本建设会计核算制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建设中,往往都有较为完善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财务制度,常常忽略了基本建设项目财务制度,导致缺乏健全的基本建设会计核算制度。在执行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职能中,社会大众很难准确认识在行政单位在其中处于的位置,在社会市场经济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没有以社会市场为导向,完善基本建设项目会计核算制度,无法满足新时期会计核算方面的具体要求,会计核算工作也无法有序开展,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没有优化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不具备较强的操作性,会计核算工作效率极其低下。(二)基本建设项目会计核算不合理。就基本建设项目而言,事业单位过分重视项目申报情况,没有意识到项目和会计核算管理的重要性。在实践工作中,会计人员并没有全面而客观地了解相关规定,比如,《基本建设财务规则》,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导致会计核算准确率低下。在此基础上,相关管理部门没有动态跟踪基本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客观了解相关的技术指导,导致基本建设项目会计核算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无法有效指导实践工作。具体来说,在日常工作中,借助机关账户,核算对应的基建工程项目,没有围绕基本建设项目方面的相关规定,建立独立的账单核算基建工程项目。在工程项目竣工后,也没有结合相关规定,合理编制工程竣工核算,将其有效转入到固定资产中,所编制的财务会计报表也不合理,会计科目设置、使用不科学,无法客观地折射出单位当下财务具体情况以及经营成果。(三)制度不完善。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不熟悉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不重视项目资金管理,有些资金没有做到专款专用,甚至改变资金用途。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财务人员的职能仅限于会计核算,在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都参与不到位,弱化了财务在项目中的管理与监督职能。

二、我国事业单位基本建设项目财务控制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的内部控制。加强相关的岗位培训,提高基础建设项目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熟练地掌握一般程序和基本的流程,熟悉相关的专业知识。对于岗位的配置要合理,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设置不相容的工作岗位。对于相关的规范要求要严格的遵循,得到批准的预算建设内容需要严格执行,财务设置和财务管理工作要得到高度的关注。会计主体原则需要得到坚持,组织体系建设需要不断完善,也就是和基本建设项目相关的责任部门既要做到沟通顺畅,又要做到制衡有效。工程质量和工程效果的基础,就是在建立严密的基本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之上,将经济责任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使廉政建设得到有效的加强。(二)强化基本建设项目的财务核算。基本建设项目财务核算部门,主要负责控制建设资金收支、日常会计核算和完工后将要进行的竣工财务决算,将财务核算部门的职能进行有效的转变,使支出监督管理得到有效的加强。与此同时,还要发挥记账核算和预算执行信息反馈等职能,变被动财务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变。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设项目的内部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是一项与会计部门与业务部门及审计部门息息相关的系统工程。因此,财务会计部门应当与各方面协调沟通、加强配合。财务会计部门自身应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作用,扎实做好建设项目的内控工作。

参考文献:

[1]彭雪飞,孙荣方,尹奎,刘忠宇.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监管系统平台项目建设的研究[J].财政监督,2017(5):70-79.

[2]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S].财会[2012]21号.

作者:朱玲 单位: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