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演出项目的筹资和收入

时间:2022-04-23 03:08:20

浅析演出项目的筹资和收入

筹资是演艺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演艺产业的筹资是演艺产业资本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根据有关规定,利用演艺产业具有价值的资本筹集一定数量资金的行为。在当今演艺市场中,筹资既是一个演出产品发展的前提,又是演艺产业发展的基础,任何演艺经营管理机构都必须高度重视筹资问题。演出产业的筹资,从筹资的结构上看,主要是通过不同管理控制手段和不同筹资方法来达到降低资本成本和提高效率问题,以此提高演出产品的质量;从筹资量来看,主要是解决演艺产业发展的资金需要问题,与演艺业发展战略的目标有关。就演出项目而言,筹资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是演出活动开展的基础。演出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一旦投入创作生产,就意味着产生各种成本。如艺术生产人员的工资,场地的费用,税金等等,没有资金的支持,就没有办法完成相关生产工作。此外,演出业资金使用周期长,资金回笼速度慢,在各个环节都需要相应的资金注入。而在当今市场环境下,仅仅依靠票房收入很难满足演艺业不断发展的需求,需要演出项目管理者从多方面筹措资金,确保演出项目的完成。

演出项目筹资的方法与途径

1.寻求政府支持政府非常重视演出作品具有教育意义、引导社会风气的这一重要属性。好的演出作品有引导社会文化发展的作用,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在社会中,政府占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同时也是演出政策的制定者。在开展演出项目的时候,要争取同政府部门的合作,寻求政府的支持。如北京市每年有5个亿的专项资金用于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发展。除了经济方面的支持外,还要努力争取政策方面的支持。争取政策支持也是筹资的一种重要形式。演出项目运作过程中,获得政府的支持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寻找赞助商赞助商往往是演出项目资金的重要来源,寻求一个好的赞助商合作伙伴,必定使演出项目的运作更为顺利。对于赞助商来讲,赞助演出项目,能提高企业品位,利用大型活动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是企业维护公关关系的重要手段之一。近些年来,成功的演艺活动都有大型赞助商的支持。如红极一时的“中国好声音”,由加多宝赞助。加多宝与“中国好声音”之间的互动,将全社会关注的选秀活动和加多宝品牌完美的结合到一起,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作为演出项目的管理者,在争取赞助商时,要具备敏锐的市场眼光,结合自身项目尽力寻找赞助商的利益需求,与赞助商确定合理恰当的合作模式,以达到最佳合作状态,取得良好收益。3.借款向第三方借款是解决问题最为快速的筹资方法,可以快速解决演出生产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借款可以分为对内和对外两种。对内借款,主要是对演出生产人员内部借款。可以通过经过协商后组织员工集资或让员工参与入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对外借款主要是向银行贷款,或向其他金融机构借款。4.整合资源,变资源为资本在演出生产过程中,资源就是商业价值,要充分得以开发。如演出冠名权、演员采访权、演出场地宣传权、演出转播权等等。演出项目管理者,应该充分整合这些资源,将其细化。通过销售这些资源,将资源变化为资本,达到收益的目的。整合演出生产过程中的资源和寻找赞助商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些资源往往会和赞助商的赞助相互动。赞助商通过赞助行为,获得演出生产过程中的部分权益,从而达到赞助商营销或维护公共关系的目的。演出管理者也可通过科学的手段同时获得多个赞助商的赞助,将资源合理分配给每个赞助商。5.基金会筹资基金会是对兴办、维持或发展某项事业而储备的资金或专门拨款进行管理的机构。它的宗旨是通过无偿资助,促进社会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和社会福利救助等公益事业的发展。基金会筹资是演出项目筹资重要的手段之一,在我国有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多家针对文化艺术的基金会。演出项目管理者可以根据演出项目状况申请基金会资助。

演出项目的收入

1.制定合理票务营销策略,提高票房收入票房收入是最传统的筹资收入方式,也是回笼资金最直接的模式。演出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无法库存,无法运输。每场演出的进行,都会通过票房回收一定的资金。运用票房收入并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售票行为,作为演出项目管理者,应该根据不同演出项目的特点,制定合理的票价策略,通过票务营销,提高上座率,从而最大限度的回收资金。在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专业的票务销售营销机构,如中演票务通、永乐票务等,他们拥有庞大的经销渠道和相对成熟的宣传系统,项目管理者可以通过与票务公司的合作达到票务收益最大化的目标。2.做好演出延伸产品开发产品整体概念由核心产品、形式产品和延伸产品三个部分组成。重视延伸产品的市场营销,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已经成为现代市场竞争的新焦点,亦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演出管理者应充分分析目标顾客对附加产品的需求,识别附加产品的市场机会,努力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延伸产品。针对演出的延伸产品种类有很多,如演出主要演员的纪念品,演出所用的道具和音像出版及其他关联产品等。延伸产品开发不但可以为演出项目起到宣传的作用,也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3.打造演出品牌,提高自身价值品牌资产是指给产品和服务所附加的价值,反映了顾客对该品牌的想法、感受和所采取的行动,以及品牌带给公司的价格、市场份额和盈利性。品牌资产是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对组织来说具有心理方面的价值和财物价值。打造和树立演出的品牌,会提高演出的知名度,扩大产品影响,从而得到更多的经济收益。如《云南印象》、《禅宗少林》等旅游演出,通过品牌效应,和旅游紧密结合,得到了众多观众的青睐,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演出项目筹资和收入面临的风险

在市场中,商业行为必然伴随一定风险,演出项目在筹资和收入中会面临不同程度的风险。作为演出管理者,在演出项目运作中应充分预见各种风险的存在,做好风险管理,从而降低各种危机对演出项目的危害。演出项目的筹资是在演出之前开展的,需要在演出项目前期完成筹资的工作。筹资是个复杂的工作,无论是和政府部门沟通还是和赞助商、基金会洽谈,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一个演出项目很可能已经开始运作,但是还没有找到任何资金支持。在借款过程中,也会存在内部不配合,银行贷款手续复杂等情况。这些都会影响到演出筹资的进程。演出项目的收入是在演出过程之后产生的资金收益。在当今演出市场中,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外,普通居民的演出消费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演出消费力不足。加之我国演艺产业发展时间短,演出团体、媒体、票务系统、营销公司等各个环节工作分散,行业制度不够完善等,这些会直接影响到演出项目的收入。演出项目的筹资和收入是个非常复杂的学术问题,其中涉及的每一个命题都需要进一步深入地研究。中国的演出产业的发展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是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作为演出管理者,需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在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张笑千工作单位:中国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