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类高校学风建设路径探索

时间:2022-11-14 02:56:37

理工类高校学风建设路径探索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树立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所在,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凝练学校文化,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一年多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风建设成果显著,基本实现了“一个降低,三个提高,六个明显”的良好目标,即:学生挂科率降低;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率逐年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逐步提高,学生考研率逐渐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改善,旷课、迟到、早退、上网玩游戏与聊天等现象明显减少,考风考纪明显好转,学习风气明显改善,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多个班级和个人从学风建设提升工作中脱颖而出。

一、以“机械学BA”为载体,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以榜样力量引领学风

通过“机械学BA学业辅导工作室”为学院学生的学业成长进行指导,“机械学BA”既有寓意机械学霸典型,又旨在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在成立实体学业指导工作室的同时,我们也积极通过“机械学吧”微信公众账号对学霸典型进行宣传,对于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进行线上发送,让很多的学生能够了解优秀,同时也能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中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机械学BA工作室”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的学风建设活动,线下活动主要是以提高专业认知是以提高专业认知,培养专业能力,打造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的的“机械学BA”四讲活动。即学长开讲——讲学风、超级老师——谈学风、微创论坛——助学风、良书益友——育学风的四讲活动。线上活动主要是通过“机械学吧”微信推送,以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先进经验,配合线下活动做好宣传发动为目的活动。

二、以“先进典型”为导向,实施榜样示范工程,以先进典型带动学风

机械学院实施先进典型示范工程,发挥大学生中优秀典型的榜样示范功能,用他们的鲜活事迹去感染、去熏陶身边的大学生。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先进典型、培养了多个杰出学霸:如获得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的夏宇同学,学科竞赛获奖几十项、保送北京交通大学的张进同学。2017届毕业生中,46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20.91%创学院历史新高。一名同学保送到浙江大学、两名同学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于洋、靳杰、李云浩考取长安大学研究生;刘闯闯、侯永壮考取东北大学研究生……共有17人考取了985、211院校研究生。榜样力量,一直是促进学院学风工作顺利开展的又一坚实基础。通过榜样力量的传承,带领更多的同学在学风建设的浪潮中收益。

三、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以科技竞赛促进学风

工作室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投身科研,将专业转化为实践,成果显著: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十余项比赛,共有10余个团队和145人次获省级(含省级)以上奖项。在各项部级竞赛中,我院学生获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8项,国家三等奖3项。其中,我院学生团队在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简锋战队斩获全国总冠军;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院学生收获颇丰,两支团队获得一等奖,三支团队获得二等奖,一支团队获得三等奖,通过参加科技创新来比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从而调动了同学们对于专业文化知识的研究兴趣。

四、以“文化建设”为导向,以文化建设带动学风学业

辅导工作室落户学生宿舍,方便学生进行学习和交流,同时,我们打造文化公寓的理念,在学生宿舍楼打造学院文化走廊,其中一楼为专业文化走廊、二楼为考研文化走廊、三楼为科技创新走廊、四楼为校友文化走廊。在一楼设有校友图书室,共有藏书2000余册供学生免费借阅,同时,将工作室晚上向学生开放,可供学生学习阅读,修身养性。在充满文化氛围的宿舍里,学生的风貌日益改善。

五、展望

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学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工作的系统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只是治标工作,要形成优良学风,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和解决。如何把这些制度和规范系统化、规范化,建立能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的长效机制;如何发挥学生们的主体意识,使学生们能够从被动的接受管理到主动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使学风得到质的飞跃等;如何调动全院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这些也都是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去思考、研讨、改进。今后,我们仍然要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全力促进学风明显好转,将学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矫丹 宋克勇 张浩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