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08 09:10:40

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分析

摘要:对于农村地区来说,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但是也不断显现出各种问题,比如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此同时,在大数据的背景下,随着农村网络的不断普及,电子商务也逐渐得到发展,对于农村地区来说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市场运输不足、购买力分散等问题。当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且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比较少,限制了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此,本文就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笔者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策略

我国农业生产主要是以家庭为主,并且规模比较小,再加上农业产品生产至销售的环节多,因而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主要指的是将农业生产以及农民生活相关的商品进行网络销售,通过将小规模的农产品推广到大市场,构建农产品与市场连接的通道。但是从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来看,还存在基础薄弱、服务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紧缺等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人才紧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再加上各方面政策问题,使得电子商务人才并不愿意深入农村,因此如何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就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一、当前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建设的现状

从我国农村地区的资源来看,大部分农村地区物产比较丰富。为此,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销售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电子商务主要通过网络的媒介作用,再以信息技术为运行基础,使得电子商务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不断发展。但是从当前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建设的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农村对电子商务技术的认识不足

电子商务的发展还与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可程度有关,这也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农民的支持,再加上当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农民对电子商务技术的认识还不足,因此大部分农民在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这方面还不重视,使得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无法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网络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再加上农村各个地区的产品生产规模小,且种类不多,限制了电子商务网络市场的发展。

2.农村各方面的条件较差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比较重要的又一条件就是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根据相关的数据表明,很多农村地区过于落后,网络并不发达,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此同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的质量不高,再加上设计不合理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整体操作复杂,农民无法充分开发网络市场,使得电子商务发展只是空喊口号,无法带动经济的发展。

3.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较弱

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是高校,是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主要来源。虽然近年来农村地区比较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且一些地区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使得农村地区在电子商务人才方面供不应求。但是很多高校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力度不足,再加上教师对这方面的经验不足,使得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力度较弱。

二、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制约因素分析

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规模小,且各个环节比较复杂,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另外,农村整体的信息技术水平比较低,再加上并没有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作为支撑,使得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建设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主要的因素有:

1.农业本身存在的问题

农民的整体素质会影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且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农民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具有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也需要其他方面的知识,总的来说还需要综合素质较高的农民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然而当前农村地区大部分农民并没有接受相关的教育,甚至是没有接触过电脑,这就导致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举步维艰。

2.国家政策影响

对于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而言,比较重要的制约因素还有国家政策。农村属于比较落后的地区,各方面的科技比较落后,农村地区的发展就变得难上加难。再加上掌握先进的电子商务技术的大都是年轻人,国家政策也会影响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政策不优惠使得很多具有这方面技术的人才不愿意深入农村。

3.农村电子商务的信息环境

电子商务的基础以及上层建筑分别是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用户使用信息的情况能够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各个农村地区的发展不平衡,尤其表现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的设计并没有实现人性化,相关的服务质量较低,使得农村电子商务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三、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的策略

1.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

对于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来说,人才培养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就电子商务发展而言,人才是创造的主体,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带领,因此培养更多农村当地的人才,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各个地区在发展电子商务时,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比如说各个部分之间如何协调分配,建设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培养优秀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等等这些,都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因素。为此,相关部门还应该明确人才培养方向,让农民接受更多电子商务方面的教育,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提高农民自身的素质

农民自身的素质也会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政府应该全面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培养。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尽量选择思想先进、各方面综合能力较强的农民作为主要的培养对象,给他们指导并且学习更多先进的电子商务知识,从而促进其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技能。在他们掌握了相关的知识技能之后,再传达给其他的农民,并对没有机会接受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的农民进行指导,带领他们一起跟上时代的步伐。另外,提高农民自身的素质,让他们接受更多网络方面的知识,并且鼓励他们学会运用网络进行自学,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3.培养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

农村村干部作为各个农村信息技术的主要掌握人员,相对于其他的农民来说他们的整体文化素质较高,对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各个方面的发展比较了解,因此在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时接受能力也比较高。为此,针对性的培养村干部以及相关的部门,对于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说可以针对性的培养一些大学生村干部,这个群体对充分发挥农村信息化的作用具有很大的优势,他们接受过高等教育,整体素质比较高,并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能力,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处理能力,因此培养大学生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让他们带动农民学习电子商务的知识,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4.培养更多专业性的人才

培养专业性的电子商务人才主要是通过高等院校来进行。高等院校尤其是农业院校更应该将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作为办学的重要任务,积极引进优秀的农村电子商务的教师,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具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人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还应该选取相应的教材,为此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以及优秀的教师可以组织编写一套比较系统的、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的,且适合学习的教材。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以教材内容为基础,再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给学生讲解应该如何发展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鼓励学生深入农村考察,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专业技能,为学生进入社会从事相关的电子商务职业奠定良好的发展方向,同时又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电子商务人才。

5.国家采取相应的政策

国家政策是农村地区发展电子商务以及吸引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性因素。基本上农村地区都是相对落后的,发展经济比较困难,尤其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为此,国家以及政府部门应该给予农村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更多的优惠政策,并且完善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条件,吸引更多具有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深入基层就业,并且指导农村如何发展电子商务。与此同时,政府还可以积极建设农村信息服务平台,鼓励农民多使用网络,从而不断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还应该定期组织农民进行相应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拓展农民的知识面,让他们对电子商务的知识有更加深入地了解,促进我国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总而言之,目前中国农村电子商务面临的主要现实问题就是电子商务人才缺乏的问题,为此,国家以及相关部门应该重视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问题。与此同时,还应该从各个地区农民的需求出发,激发农民积极主动学习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建设一支具有丰富电子商务知识的人才队伍,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能为我国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方向。

参考文献

1.楚会仙,王德林,王嘉奇,等.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建设.辽宁科技大学学报,2014,37(6).

2.黄腾龙,游天翔,陈亚云,等.广西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12).

3.胡杨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经营管理者,2016(19).

4.苏珍,孙国荣.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查.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6,37(12).

5.李雯琦,王勍,郭蓉,等.近年来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研究综述.知识经济,2017(2).

6.宗煜,时新荣.构建农村信息化人才队伍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闻界,2006(5).

7.倪绿周,张翔.甘肃省高台县: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乡镇论坛,2017(29).

8.段辉军,汤飞飞.衡阳市农村电子商务技能人才社会培训现状.商业故事,2016(10).

作者:王静怡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经济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