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专业化建设策略

时间:2022-12-13 09:48:51

高校教学管理专业化建设策略

摘要:对于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而言,其本身就是高校内部整个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而其自身的有效性则能够使得高校的教学秩序得以正常维持,并且也能够促进整个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高校要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予以重视,其中建设高校教学管理专业队伍则是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进而促进整个高校教学的稳定发展,而如何建设出专业性比较高的教学管理队伍则是本文需要分析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

1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现状

1.1高校的教学管理队伍经常受到忽视。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与高校的整体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在以往的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基本上是以高校教师以及学生作为管理的主体,并且还因此对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予以重视,而为了使得高校师资队伍的建设质量能够获得一定的保障,还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指导政策,以此保证整个师资队伍的质量,这样的情况也导致了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受到极大的忽视。大多数人对于高校教学管理人员的认知,也只是停留在管理一些教学杂物方面上,而这样的认知就使得教学管理人员在高校管理中的地位堪忧,而且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在从事这份工作时,其自身则是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管理知识理论以及专业的管理技能,但是由于当前人们对教学管理人员的错误认知,导致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关注度并不高,也使得高校教学管理专业队伍的建设得不到相应的重视,长此以往,就会对高校教学管理专业队伍的建设产生不良的影响,使得高校教学管理专业队伍在建设的过程中,难以引进更多的管理人才,进而导致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所降低,影响了高校的整体教学质量[1]。1.2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缺乏职业认同感。对于高校教学管理工作而言,其本身就是为了帮助高校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才设立出的工作岗位,这也体现了其自身辅助性的特点,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这一特点以及不少人对教学管理工作的错误认知,使得从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人员自身的作用被减弱,其中就包括教学改革、教学制度的建设以及教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高校教学管理人员能够发挥出自身作用的方面,但是由于高校对教学管理工作以及管理人员并没有予以一定的重视,导致有些具有较高管理水平的人才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除此之外,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缺乏相应的竞争机制,而且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在其他方面也得不到有效的体现,再加上教学管理工作不受重视的状况,就导致许多教学管理人员对于自身的工作缺乏极高的认同感,从而影响了高校教学管理的工作效率[2]。

2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有效策略

2.1加强对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教育培训。对于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而言,其工作内容所涉及到的方面是比较广泛的,这也意味教学管理工作是较为复杂的,也使得相关的教学管理人员,自身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管理知识理论以及较高的管理技能,而且其自身不仅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对于其他方面的知识也要有所掌握,比如在语言表达、教育教学以及教学研究等方面的知识,都需要教学管理人员对多方面的知识进行一定涉猎,像对学生学籍档案的管理工作也属于教学管理工作的一部分,而当前的学籍档案管理工作是需要运用到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这就使得教学管理人员在进行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工作时,也需要具备计相应的及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基于此,高校若想建设专业化的教学管理队伍,就要引进相关的人才,并对现有的教学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专业教学培训,组织定期的培训课以及相应的座谈会,以此培养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技能,提高其教学管理水平,教学管理人员也能够通过这样的教学培训及时更新自身的教学管理知识以及相关的教学管理技能,同时也要对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使得他们能够树立正确的教学管理意识,并为高校的教学管理作出相应的贡献,也进一步促进了专业化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学管理的工作效率[3]。2.2加强对专业化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规划。高校若想建设出一支专业性较高的教学管理队伍,首先就要摆正自身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态度,并对教学管理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同时也要提高对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将教学管理专业化队伍的建设与高校师资力量队伍的建设摆在同等的位置,还要以打造一支专业化教学管理,以及高素质的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为目标,并为此进行相应的规划。在建设专业化教学管理队伍的过程中,要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改进与完善,还要根据高校教学的发展方向以及当前社会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对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短期发展以及长期发展进行相应的规划。除此之外,高校的相关领导还要对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予以重视,并给予一定的支持,这样才能够为专业化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提供相应的保障,并促进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有效性的提高。

3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高校教学管理专业队伍的建设,在高校教学的发展过程中能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建设一支高校教学管理专业化的队伍,则需要历经各种困难与问题,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与调整,这样才能够保证高校教学管理专业队伍的水平以及能力,使得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得以提高,进而促进整个高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隋春霞,葛日波.民办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32):152-153+164.

[2]林浩颖.浅谈高校教学管理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2):246+248.

[3]冯方盛,刘吟.地方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1(03):59-61.

作者:侯金影 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