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组织建设骨干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03 11:01:36

高校学生组织建设骨干培养研究

摘要:高校学生组织在第一课堂外,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是学生实践学习和能力素养锻炼培养的平台。学生骨干作为组织中的重要力量,也承担着组织管理和示范引领的重要责任。本文通过简述高校学生组织的功能作用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具体原因,进而论述学生骨干对于学生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基于实际提出强化学生骨干培养的方法措施,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组织建设水平和骨干培养水平,更好地发挥高校学生组织的功能作用。

关键词:高校;学生组织;骨干培养

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除了面对新鲜的环境和不同于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外,大学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也给新入学的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教学第一课堂外,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主要依托于学生组织举办开展。多数高校中都活跃着各类学生组织,少则数十多则上百,许多大学生都有参与学生组织的经历。覆盖庞大大学生群体的学生组织,其建设管理乃至学生组织中的学生骨干培养也始终是高校学生管理的重要研究内容。

一、高校学生组织概述

在高校中,学生组织主要是指组织主体为在校学生,在符合法规政策的前提下,结构明确的学生团体。主要包括依据相关法规政策组建成立和依据学生自身兴趣爱好特长自发组建成立两个类别。前者的主要代表为学生会,后者则为社团。学生组织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参与院校管理当前的大学生多为90后甚至00后,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多,对待生活中乃至社会上的诸多问题现象都有深刻思考。而学生组织结构明确,对于汇集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实际意见建议极为有力。学生组织此时充分体现其桥梁纽带的作用,协助学校与大学生进行意见交流,便于学校在实际工作的设计和开展中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使学校的建设发展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学生组织也真正参与到了学校的决策之中,成了院校管理的参与者之一。

(二)自我组织与自我管理得以实现学生组织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成员拥有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自由,其对于组织管理也具有热情,可基于学生组织发展需要和当前大学生的具体需求开展工作、举办活动,不断扩大学生组织的影响力,以民主方式自行解决大学生面临的部分问题。通过自我组织与自我管理,学生组织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迅速积累了组织管理经验,提高了人际关系处理和组织协调等多方面能力,集体意识得到强化,集体凝聚力得到提升,第二课堂的内容更加丰富。

(三)知识积累与能力提升基于学生组织的不同类型,学生组织成员知识积累或技能掌握有所不同。理论学习研究类社团成员经过社团活动可以提高理论水平,积累更多理论知识。专业类社团则对于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较为侧重,将专业知识不断应用于专业实践。兴趣爱好类社团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对于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文体素养有较大益处。公益志愿类社团可以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帮助大学生培养奉献意识。学生会则发挥桥梁纽带和锻炼培养的实际作用,为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搭建平台。

二、学生组织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面临的主要问题1.发展方向不明确学生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是在完成第一课堂学习任务这项主业的同时作为第二课堂的有效载体来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无须繁杂的流程。个别学生组织中的成员对此理解不足,错误认为活动的吸引力是判定工作效果的唯一指标,只要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便是成功。对于组织的定位模糊,对于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不明确,甚至忽视课堂学习,影响本职任务。2.制度建设与管理机制不健全当前,高校对于学生组织的管理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与管理机制,但学生组织内部对于制度建设还有不足。部分学生组织没有内部管理章程,主要靠遵循“旧制”和依个人经验等进行管理;部分学生组织则仅依靠兴趣维持组织架构,管理相对松散,人员流动性过大,不易于前人经验的积累与传承,学生骨干的选拔培养易出现先后不接的困难境地,学生组织功能性未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二)原因分析1.功能定位认知不足学生组织的功能核心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通过纽带桥梁功能向院校反馈学生需求,在第一课堂之外继续助力学生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个人成长。部分师生对于学生组织的功能定位认知不足,在开展学生组织管理工作过程中容易仅重视活动的覆盖规模,疏于对活动开展的效果评估,在活动开展和组织发展的方向上产生模糊现象。2.科学管理思想欠缺学生组织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如要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需要依赖一定的组织管理知识。大学生进入高校学习前对于组织的管理接触不多,积累的管理经验较少,基本未接受过系统专业的管理知识培训,存在一定程度的科学管理思想欠缺。仅依据经验或者未经科学论证的惯例旧制进行学生组织自我管理,则可能产生人员流失、管理松散、活动效果不理想等情况。3.模范带头作用缺失学生骨干在学生组织内部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一般年级较高、在组织中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较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承担着学生组织的主要管理和运营工作。学生骨干对于低年级成员具有示范效应,其言行和作风将对低年级成员产生重要影响。个别成员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模范带头责任感的缺失,不能做好表率,未能认清其不是领导者,而是同学们的服务者角色。

三、学生骨干培养对学生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学生组织建设产生问题的因素复杂,教育引导、管理模式、骨干培养等都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角度。其中,学生骨干培养近些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学生组织主体为学生学生组织中,教师不是主体,主体为学生。教师在学生组织管理中主要起到引导教育的作用,而非组织成员。学生组织则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载体,为学生提供了积累知识和锻炼能力的广阔平台。学生组织成员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开展活动和进行自我管理,组织内部的各项决策和运营都是由学生自主完成。此过程中,学生利用所学所知进行实践,积累经验的同时促进专业及非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其中,经过锻炼选拔的学生骨干自然成为学生组织自我管理的主要力量,其对自身定位的认知和实际管理水平必然会对学生组织产生重要影响。

(二)“关键少数”必须抓牢学生骨干是学生组织中的“关键少数”。这里的“关键少数”不代表学生骨干具有高他人一等的特殊地位,而是在思想引领、集体活动中担任服务者、带头者的重要角色。模范带头作用是否能够发挥好,将影响学生组织内部的风气建设。理想状态是高年级的学生骨干根据几年来积累的实际经验带领低年级同学一同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根据组织性质和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第二课堂集体活动,达到自我教育的良好效果,并做好经验再积累与传承的工作。学生骨干与其他同学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合作服务的关系。如果学生骨干自身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则必然无法做到团结互助,组织内部友爱、和谐、共同成长进步的氛围也将遭到破坏。据此,作为“关键少数”的学生骨干,在学生组织管理的工作中必须受到重视,抓牢该群体,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学生组织发展方向产生偏差。

四、强化学生骨干培养的措施方法

(一)加强制度建设制度的完善将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组织的功能作用,保障学生组织的良性发展,确保学生组织成员的健康成长。针对当前问题与不足,通过制度建设的加强来进一步明确学生组织的定位与功能,保障学生组织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制度下可以积极参与到学生组织管理和集体活动之中,活跃学生组织氛围,避免组织僵化,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同时,持续完善组织内部章程制度,界定清组织成员的权利义务,使其明确责任所在,严格遵守章程制度,降低决策失误可能,避免管理随意性和不符合学生身份的不良行为,树立制度意识,真正将制度作为有益的规范来指导自身在学生组织中的各项行为。

(二)增加骨干意识与能力培养力度学生骨干的骨干意识是对自身在学生组织和学生群体中具体定位和为他人服务奉献的自觉意识,对于其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学生骨干的思想素养,从思想意识源头抓起,在开展专题理论讲座的同时,将理论知识融入日常指导教育之中,借助校园内部的宣传条件优势,充分运用网络思政阵地,增强学生骨干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使学生骨干认识到自己应是学生群体的服务者,不是“学生官”。同步开展系统的技能及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或者企业管理人员举办讲座、座谈分享等,提高学生骨干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写作演讲能力,了解活动策划、开展和效果评价的方法经验。在常规性培训教育的同时,可结合不同学生骨干的特点开展差异性培训教育,满足其不同的实际需求。通过开展实践教育,进一步培养创新精神和科学管理思维,增强综合素养能力,使学生骨干掌握的知识技能能够在学生组织中真正实践与运用,为学生组织带来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方式。

(三)完善选拔和考核机制学生骨干的选拔,应基于其思想意识、工作效果、日常作风,充分结合民主意见和组织考评,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和客观地选拔出学生认可、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优秀学生充实到学生骨干群体。

因此,对学生组织成员的考评考核,在学生骨干的选拔和日常监督管理中十分重要。通过建立完整健全的学生组织成员考评考核机制,对其实际表现客观科学进行评价,帮助学生了解到自身他人的实际工作结果,明确优势与不足,为未来努力指明方向。考评考核机制的科学使用,可以帮助指导教师了解学生组织当前的发展状况,为下一阶段制定符合当前需求的培训培养计划。该机制也将有效激励学生组织成员及骨干,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时刻严格律己,使学生组织的“自我监督”功能得以实现,帮助学生建立主人翁意识。高校学生组织在高校第二课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毕业生都将大学期间在学生组织中的经历视为宝贵财富。

在学生组织中,学生有机会将所学应用于实践,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与其他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教育培养也蕴含其中,短期内能力素养便得到提升。而学生骨干在学生组织中也发挥着管理、引领的重要作用,通过不断加强科学化教育培养,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学生组织的功能作用,为更多学生在校园内提供实现自我价值、展现青年风采的平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王晓霏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