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混凝土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5 08:29:53

建设项目混凝土实施方案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工程的发展也得到快速发展,对于混凝土的应用逐渐增多,混凝土的集中供应在建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将从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模式的运营以及利用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建设项目;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设计;实施方案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呈现增长的趋势,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建设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基础建筑设施的质量、安全以及环保功能要求越来越高。混凝土的使用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很大的应用,混凝土的生产是由专门的公司进行集中生产,在建筑行业中普遍应用。专业的混凝土生产公司都会使用一套完整的生产设备,其中包括除尘装置、废渣水处理装置以及混凝土的运输等的一系列环节完成混凝土生产供应的一体化,使生产环节更为细致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染,使行业的发展得到很大的改观,目前混凝土的集中供应模式已经使用在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等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

1混凝土集中生产项目设计

1.1设计原则以及依据。混凝土集中生产的设计原则是:①遵循设计方案优化原则,工程实施的方案一定要是最佳方案,方案的选择是工程能够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对方案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对于场地的布置以及设施设备的选择等方面要设计多种方案,之后对这些方案进行比较,从中选择一种最佳方案;②遵循科学配置的原则,对于工程的配置项目,要根据各项管理目标的要求,在组织机构上进行科学的配置,对于设备设施应该是选用一些比较先进的设备,确保资金的灵活使用,选择优秀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对于材料的选择一定是优质材料,要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人员、设备、物资等方面的合理分配;③要遵循合理布局的原则,工程的合理布局是首先要充分了解施工地的地形、地质情况,根据其管理目标的要求进行合理布局,要注意对水的供应、道路的位置等的安排,要保证施工的便利以及优化设置,进行合理布局。对于建筑施工工程都要有相关的文件作为依据材料,其中包括投标文件,施工现场对地形、水文的勘察资料、国家管理建筑方面的政策、施工单位长期施工管理中积累的经验以及施工单位对于相关资源的记录等的一些书面性文件都是建筑设计在集中生产管理过程中应该遵循的一些设计材料。混凝土集中生产过程中相关的依据材料应该是施工中的依据,其对于工程的施工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2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模式研究

根据同类型的建设项目的经验分析,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项目的场地需要10000m2的场地,其规模也是相对比较大的,场地的规划要临近厂区,有良好的地形地质条件,同时要布置相应的生产线、料场以及办公区等的设施,设备设施的配置应该满足项目在建设期的混凝土的供应需求。建设项目在采用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模式之后,混凝土供应企业要在项目建设的场地建立独立的供应项目部,负责对混凝土的生产管理、经营结算以及施工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根据建设项目以往采用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的相关经验,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模式有以下几种模式:①可以将混凝土集中供应作为一个单独的招标对象,由业主一方选择适宜的混凝土集中供应单位,业主方对混凝土中标的单位进行管理,业主与其签订合同,在混凝土的质量、安全、造价管理以及货款的结算方面按照合同要求与业主签约,这种方式的采用可以明确供需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可以保证履约顺利进行,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增加了工作程序,需要将混凝土供应这一部分单独分出来与业主进行合作。②由业主一方负责混凝土供应方在现场的工作内容,混凝土的施工单位与整个项目工程的不同施工标段分别签订合同,在混凝土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按照合同进行执行,这种混凝土生产模式是通过业主选择混凝土生产单位,后续的各种合作都由建筑施工单位与混凝土施工单位之间进行合作,签订合同协议,业主工作程序也减少了,但是有时由于各施工施工单位的信用不好,会出现混凝土不能正常供应的现象。③混凝土供应模式是让业主方只负责混凝土单位的选择以及混凝土款项的支付,对于混凝土的生产供应都建筑施工不同单位与之合作,在混凝土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合作,这种管理模式是由施工单位负责工程中的大部分任务,业主方只需要支付混凝土的结算款项,但是,施工过程中,权利和责任分工不明确,很容易发生推诿现象,使施工进度延缓。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建筑工程建设逐渐成为一项重大的工程项目,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逐渐提升。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建造中的重要材料,其应用也是十分广泛的,混凝土集中生产已经应用到很多基础工程的建设中。对于混凝土集中生产的模式应该根据业主的需求选择相应的生产模式,混凝土集中生产模式在其场地的选择、设施设备的配备方面应该是做到最优化,给混凝土集中生产提供方便。

参考文献

[1]王承军.建设项目采用混凝土集中生产供应设计及实施方案[J].价值工程,2013,32.

[2]熊子君.旧路面废弃混凝土集料化及其路用性能研究[D].广州大学,2016.

[3]文煜馨.高性能化、商品化混凝土的力学行为研究[D].兰州理工大学,2014.

作者:袁海成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建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