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24 03:39:37

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措施

摘要:所谓的自来水,就是经处理(净化、沉淀、消毒等)后,提供给人们使用的水。而自来水公司就是通过自收自支以获得盈利,进而为人们提供生活、生产用水,服务社会的一种企业单位。目前,我国自来水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自身日常的生产,同时还需要跟随社会发展而不断扩建、发展,以保证自身的稳定、持续发展。而资金管理,是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中的重点,资金的管理措施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与将来的发展。

关键词: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措施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对生活、生产用水的要求也日益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陈旧的、老化的管网已无法再使用。因此,城市管网的更新改造也势在必行。在改造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指挥、管理与使用建设项目的资金,使其更好的为城市供水事业服务,成为当前自来水公司面临的问题。

一、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逐渐蓬勃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也逐渐加大。同时,近年来我国开始出台一系列的规划,以期扩大社会的生产规模,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其中,自来水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是其中一项。在建设项目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但是,分析当前我国自来水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现状,可以发现多由地方政府与地方水务集团组织筹建,但财政也会给予一定的补助。但由于补助资金有限,因此,自来水公司项目建设中通常会多方面筹措资金(上级专项资金、同级配套资金以及自筹资金等)。但在这些资金管理中,公司还面临一些问题。

二、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中的问题

1.配套资金不足

配套资金不足,是目前我国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其具体体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逐渐集中到期,但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却由于种种原因不断萎缩,导致政府自身在财政上存在困难,无法拿出多余的补助资金。导致自来水公司在配套设施建设中,拿不到配套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无疑是增加了自来水公司的负担。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自来水公司自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自己积极自筹建设资金,反而被动的等待、甚至完全依靠政府的资金补助,等待补助资金到位才开始建设。造成了建设项目不能准时、按期,甚至不能完成,而且严重影响工程质量。

2.无法专款专用

分析我国自来水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可以发现,一直以来,我国自来水项目建设工程的资金都是安排专门的用于自来水项目工程建设中的。规定中也明确表明了该类资金仅能用于项目的建设,不能用于以外。这样可以保证项目资金的专项专用,保证资金的使用效果。但在实际情况中,部分自来水公司的领导到等级意识深厚,认为自己就是公司的统治者、发言人,具有决策权利,下级应该严格服从自己的命令。通常,有着这一观念的人,自我约束力不强。因此,时常将专项资金挪至他用,导致项目建设资金无法得到专项专用。

3.制度薄弱且专业不足

其中制度薄弱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1)自来水建设项目成立之后,公司一般会成立相应的工程建设班子负责。但是,在财务人员的分配上,由于没有相关的制度、规定。因此,公司在财务人员的分配中存在很多不合理现象。如:用人任人唯亲,忽视人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导致人员分配不合理。(2)为了自身利益,任职财政人员经常拉帮结派,互相包庇,不考虑施工单位的资质,只重视利益的获取。时常将施工项目层层分包给不规范、不专业的施工队,以方便自己从中获取利益。专业不足表现在:正式由于制度的薄弱,导致工程分包混乱,承包工程的多个施工队规模不一,专业度存在差异,工作交接存在困难,导致账目缺乏真实性与时效性且影响建设工程的质量。

4.缺乏监管且惩罚不力

目前,我国政府逐渐意识到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中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成立了财政、审计以及监察部门,开始加大对自来水建设资金的监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政府忽略了三者间协同配合的难度,也没有成立全责分明的管理监督责任机制,导致这些部门往往是各办个事,没有协同。这就造成了部分部门只能监管某阶段或某部分,无法监管整个过程,为公司的违法违纪留下漏洞。

三、改善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中问题的建议

1.建立健全制度,保证资金落实

为有效改善或解决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中的问题,首先,相关部门应积极建立健全的制度,为资金管理提出明确的要求与标准,以保证资金的落实,实现专款专用。具体措施如下:应建立政府对自来水工程建设资金扶持的监督措施,跟进地方的实际情况立足民生水利建立相应的工程。制度中应明确表明项目资金应坚持政府补助与自身筹措相结合,保证配套资金及时到位,要求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资金。并要求自来水公司承诺资金专项专用,任何人不得挪用,以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

2.建立监管部门,落实工作责任

其次,政府应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制度,要求自来水公司明确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的责任人,该责任人应对工程建设中的资金管理与使用负总责。要求除总责任人之外,应明确各个项目、各个业务等各项工作的负责人,并遵循“谁管理,谁首签,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在实际的建设工程中落工作责任。

3.优化招标方案,建立督检制度

方案是工程建设的基础,为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高建设工程的资金管理水平。自来水公司在建设招标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招标标准执行招标工作,并对投标方案进行全面的分析、思考,最终选出方案合理、可行度高、资金使用合理的方案。另外,当地政府部门应建立健全的督检制度,可以不定期(季度、年度等)对工程建设资金进行审计检查。在发现问题时,应要求并监督其及时整改;在发现违法违纪行为时,应对做出适当处罚,违法严重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四、总结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影响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公司应积极对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积极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以保证资金的规范与完善,以推动自来水工程建设,促进自来水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刘建英 单位:山东省青岛胶州市自来水公司

参考文献

[1]苏高锦.浅议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J].现代商业,2014,(11):244-245.

[2]晏宇.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的风险管控探究[J].门窗,2015,(1):203,206.

[3]李凯.A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优化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4.

[4]杨洋.浅谈建设项目工程资金管理存在问题与措施[J].财经界(学版),2016,(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