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与风险管理建设工程论文

时间:2022-06-01 08:44:18

质量控制与风险管理建设工程论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管理工程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管理工程的主要目标就是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而控制建筑工程施工成本。质量管理工程与科学和技术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因此如何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以及对建筑施工风险管理控制变得极其重要。工程质量管理的时候,必须对工程建设存在着的风险进行分析,然后针对相应风险提出对策,以确保施工顺利正常进行。

1建筑工程风险分析

1)施工组织计划风险。建筑单位必须要对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计划进度进行审查,确保施工组织计划、工序流程、进度安排以及施工单位等满足相应的设计要求和规范。目前我国施工组织计划具有特定的规定,单独组织计划的时候对于施工阶段每个阶段都应该做出相应指导,并且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但是在进行施工组织计划之中,却存在着极大的风险。2)工程设计风险。建设单位完成建设施工承包合同之后,必须根据需求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并完成审查。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而言,图纸的设计直接关系到施工是否能够按照顺序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流程设计的时候,必须对于工程进行项目安检、验收以及施工。施工设计图纸完成设计之后,也就意味着建筑工程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结构安全性以及地基基础安全进行约束管制。3)施工人员风险。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建设活动必须要以人为主体,建筑施工人员包含了决策人、工程设计人员、监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施工过程中人员风险主要表现在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职业操守上,这些对于建筑施工质量的影响很大。如文化水平、控制能力、决策能力、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作业能力、组织能力、身体素质及职业道德等,对于综合素质比较高的管理人员可以优先录取。我国法律规定,当前建设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上岗必须要持证,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保证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人员风险作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性风险,对于其控制显得非常重要。

2质量的管理工程

工程质量管理的顺利进行需要有客观标准作为判定,从而能够更好的对管理工程工作进行有效评价。管理工程要以质量为主要研究对象和应用对象,进而对管理工程做出客观评价。首先,质量问题是贯穿古今始终重视的问题,在新时期的背景下,质量问题有了新的内涵。管理工程的实施要明确质量标准的界定,进而能够从实际生活角度出发对管理工程做出客观评价。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工程的建设,而确保工程的质量需要有效的管理,进而能够提高经济效益。其次,产品质量与工作和生活质量之间有密切的关联。工程的质量即是产品的质量,是工程施工中整体工作质量的结果,因此,工程的整体工作质量决定产品质量的好坏。产品质量、工作质量、生活质量三者之间既存在着联系,又有一定的区别。其一,工作质量为产品质量提供重要保证,而生活质量又对产品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其二,三者的主体存在差异,产品质量的主体是工人,其质量的好坏由工人掌握;工作质量的主体是领导者,其领导人的管理决定着工作质量;生活质量的主体是消费者,消费者的要求则决定着生活质量的高低。总之,确保产品的质量,必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考虑工作质量的原因方面,另一方面,考虑生活质量的要求方面。再次,质量的本质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改变的。保证产品质量的生产能力、提高工作质量的工作能力、生活质量的需求方面都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因而导致人们生活质量发生改变的原因有许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从生产者的角度来讲,生产者的设备优劣、经营管理能力等能够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第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对生活追求方式的变化、个人喜好的改变等因素可以影响生活质量;第三,从市场角度讲,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因此市场呈现跌宕起伏的状况,影响着生产者的生产方式和消费者的消费方式;第四,国家政策的导向也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生活质量;第五,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者应用科技程度的差异会影响生活质量。最后,效率与效益决定着质量的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的发展,需要兼顾质量和效率,而工程的效率和效益必须要与社会的效率和效益保持一致,因此,质量管理工程必须要注重兼顾效率以及效益。

3工程管理风险控制策略

1)采取国外先进工程质量管理经验。首先,我国的管理工程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肯定,但是与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其管理工程的质量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我国应加强对管理工程的有效研究和应用,并不断提高管理工程的质量,进而促进管理工程更好的应用于我国各个领域,以实现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2)加强管理工程的融合性。目前,管理工程在我国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与其他科学以及技术相融合的实例还比较少,而我国自然科学发展至今,遇到了很多的限制和阻碍,需要积极应用管理工程。管理工程在我国的发展,要想提高其质量,不能将其孤立于其他科学技术之外进行,因此,需要管理工程向自然科学的逐渐融合。3)加强监督减少风险。针对工程质量管理的时候,必须加强风险管理,注意在管理过程中积极引入监督机制,促进整个管理受到群众的舆论监督。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进行工程质量管理的时候缺乏管理措施,必须要加强监督落实监督制度。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必须从各个阶段加强风险控制,尤其涉及到资金流通地方更应该加强风险管理控制。按照国家发改委、司法部等部门颁布的相关法规要求,要求律师对招投标行为、合同签订等合法性需出具法律意见书,避免工程发包的暗箱操作,避免没有施工资质的企业进入建设工程行业。最后,引入会计师事务所介入重大政府投资工程,会计师事务所可审核资金的来源及流向,保证资金安全,并进行成本控制与管理,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4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新时期我国要想促进粗放型的经济增长向集约型的经济增长发展方向转变,就需要充分发挥管理工程的优势。建筑工程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对存在着的风险以及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建筑施工过程中必须针对建筑施工质量进行控制才能够为建筑施工提供保障。通过文章针对工程质量管理策略以及风险控制策略研究,对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李丽艳单位:廊坊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