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质量建设工程论文

时间:2022-06-01 08:41:51

施工质量建设工程论文

1建设工程施工中常见影响质量的问题

1.1施工企业缺乏质量意识

我国目前建设工程施工企业,极其缺乏工程质量控制意识,在人员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个人素质、团队配合等方面上有很多不足。一方面是施工质量管理人员缺乏质量控制意识,只讲工程进度,不顾质量监管,有时甚至节省工程开支,偷工减料,造成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再有一线的施工人员,他们大多是农民工,自身的安全、质量意识极差,造成施工过程中不按技术要求施工、不按工序施工、不按图纸施工、不按操作规程施工等等,致使施工经常出现质量问题,这样给工程的质量会带来很大的隐患,严重时就会发生质量事故。

1.2施工中质量检查工作不认真,没有很好的控制工程的质量

(1)没有对施工企业及施工人员进行资格认证;(2)工程质量管理人员没有质量检查资格证;(3)工程现场质量管理不到位,管理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

1.3施工技术、工艺落后

城市建设进程在新时代历史时期快速的向前发展,建设工程也随之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在如此发展的形势下,我国的工程施工在技术和工艺方面还是存在较大的缺陷,由于建设工程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还都是以农民工为主,他们施工技术基本都是老的、传统的,师傅怎么教就干,再加上自身素质较低,又没有得到系统的专业培训,导致实际施工操作不规范、不科学,技术变形,严重的影响到工程质量。

1.4设计图纸存在缺陷

设计图纸的准确率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先决条件,图纸如果存在缺陷,就会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建设工程在图纸设计目前还是存在一些缺陷的,设计图纸自身存在缺陷,设计人员有的能力不够,有的责任心不强,经常马虎大意,尺寸标注错位、不标注,编码错误,设计过于简单不系统等等,导致施工人员无法正确的施工,模棱两可不知如何下手,严重影响着施工进度和质量,设计图纸的缺陷不单影响工程的质量,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工程的实用性及安全性。

1.5缺乏有效的监管

由于建设工程施工大都是由外包企业完成的,导致建设工程部门的监督管理权利被削弱,使得施工质量控制受到影响,很容易引发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再有我们国家现在的建设工程监理部门,多数都是事业或企业编制,在有限的人力、财力和收费标准又低的情况下,无法把质量监督管理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都是过重于形式走走过场。由于原材料质量的验收,工程施工技术要求,施工安全要求等等的质量监督不到位,致使出现了许多‘豆腐渣’工程,每次都是出现重大问题后,才会去惩罚,太流于形式,而忘记了监理的职业操守。严重的还有为了个人的利益许多监管人员与施工单位进行勾结,出具虚假报告,导致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影响。

2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原则

(1)市政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前,“预防为主”的原则要先行,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严谨的质量管理制度,并将质量管理责任制具体落实到位。(2)组织好施工设计图纸会审,对施工组织、施工方案、施工工艺等严格审查把关;对施工的材料、设备、人员等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核查、确认。(3)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第一”的控制原则是必须坚持的,建立全面细致的工程质量跟踪档案,严谨的控制各项质量数据,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设计标准。(4)工程施工完成后,要认真做好验收记录,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评定,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要通知施工单位,并且要做出具体的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3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措施

3.1工程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1)完善健全施工的各项质量管理制度;(2)建立施工各个岗位和岗位责任人岗位职责;(3)对施工所使用的所有设备进行施工前的维护保养,并做好设备故障的备选预案;(4)施工人员上岗前进行质量教育培训,从个人素质到专业技术进行系统的培训,让施工人员都清楚的认识质量是施工好坏的重要保证;(5)施工前对工程的原材料从质量到数量要严格把关,任何施工的原材料都要有正规厂家的合格证、化验单及质量检测报告,这样就可以把工程质量事故从源头就遏制住。

3.2加强施工队伍管理,提高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

在建设工程施工中,首先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从个人素质、施工技术及施工质量,从个人管理到团队配合等方面由浅到深、由易到难,提升施工人员的施工技艺及专业技能,增强他们的施工经验,打造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施工队伍,逐步的把我国的施工队伍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化的、高技术的、高素质、高质量意识的一流施工队伍。

3.3建设工程技术管理质量控制

(1)施工前,技术人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教育,同时把设计要求、技术标准、工艺操作规程等转换成具体而明确的质量要求,做好标准具体化,认真仔细的做好技术交底工作。(2)工程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并对施工的重点部位要进行技术监督及跟踪管理。(3)技术复核工作是工序完工后运用检测工具对产品进行校核的一项技术工作,也可应用多级检查及交叉检查制度,尽可能减少质量隐患的漏查。(4)做好施工图纸会审工作,由施工企业、工程设计单位、工程监理三方共同进行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

3.4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控制

建设工程除了施工企业自己在工程中的各项质量控制管理外,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还要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控制。通过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质量监理人员,在监理过程中对施工单位制定的施工方案、选择的施工方法、选用的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及设备等全方位监督,必须按照科学、系统的检测方法对建设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并给予客观、真实的检测报告,保证监督管理的透明化、真实化,对于促进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4结语

建设工程就是民心工程,当事者一定要以人民和社会利益为基础,提高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能力,为国家和百姓多造福,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

作者:李小敏单位:登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