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新闻社会治理功能及对策

时间:2022-07-27 10:34:50

法制新闻社会治理功能及对策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政策,市场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同时为我国的社会注入新的活力。而现在,我国社会正处在一个剧烈变革的时期。当然,这其中包含着许多复杂的原因。不仅是因为过去我国社会上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而累积下来,还包括现在社会上不断有新的问题涌现。在如此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我国政府的法制新闻报道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法制新闻报道无法应对市场经济快速变化过程。因为法制新闻报道过多的保留计划经济下的特点,所以他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都与当下社会有些格格不入。如法制新闻报道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运用的手段十分单一,而传播媒介也相对落后。因此,大众所接受的范围也就受到了限制。接下来,我将就法制新闻报道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探究。

一、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法制新闻报道相关理论研究薄弱。我国还没有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法制新闻报道的理论和实体系,对法制新闻报道的基本问题尚缺乏系统的理论研究。理论研究的薄弱导致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缺乏回应的能力。法制新闻报道理论亟待解决的课题应该包括:继续探索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基本特征和新情况;明确社会管理格局和体系构建的发展方向;明确社会管理格局和管理体系的主体职能;完普社会管理格局和管理体系内的运行机制;改进格局和体系内各主体的合作机制等。(二)法制新闻报道体制不顺。目前,我国法制新闻报道制度具有单一、保守的特点,仍适用于过去计划经济主导的市场,而无法适应目前变化多端的市场调节为主的市场经济。其影响及现有的政府法制新闻报道观念、结构、制度等方方面面。当前新的法制新闻报道机制尚未建立健全,传统的法制新闻报道体制又遇社会转型的严峻挑战处于传统与转换张力之中的现有法制新闻报道体制其主要特征为:政府仍是法制新闻报道的唯一主角,政府既是法制新闻报道的第一负责人,又是社会风险的最后承担者,社会矛盾没有缰冲地带,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对政府依赖性过强,参与社会治理的空间很小,自治能力差。

二、完善政府法制新闻报道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我国法制新闻报道模式存在的混乱与失效等诸多弊端,必须按照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对之重新进行反思与建构。(一)创新法制新闻报道体制。正如马克思所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法制新闻报道领域。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应该十分清楚,法制新闻报道之所以如此落后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体制没有得到及时的创新。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创新法制新闻报道体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此变化多端的社会市场自然就要求制度上的多元化。因此,法制报道领域由政府全权负责,是十分不合理的。政府要学会放权,不能将所有的权力集中于自己的手中,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从而能够让法制新闻报道最大程度上跟上社会的步伐。同时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进行法制报道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谋求福利。(二)综合用法制新闻报道手段。在应对复杂的社会问题上,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报道。而我们在报道过程中通常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等三方面的手段。每一个手段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因此,只有综合运用这些报导手段,我们才能够将这一问题,最全面的展现给大众。

三、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现在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期,一切都处于变革中,这其中必然包括法制报道新闻领域。由于法制报道领域在社会中处于一个不可被替代的地位,我们应十分重视这一领域,可以让它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得到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宏山.市政管理学(第二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马长山.公民意识:中国法制进程的内驱力[J].法学研究,1996(6).

[3]弗里德曼.法律制度[M].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

作者:杨舒涵 单位:新疆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