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电网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24 02:46:36

新时代电网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探讨

国家电网在2019年代两会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电网企业在新时代历史背景下,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奋进开创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性使命,明确了我国电网企业在新时代的具体目标、战略途径、时间期限以及重要保障。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战略使命,我国电网企业必须培养一批高度忠诚、责任担当、素质一流的企业干部队伍,以确保战略任务得以保质保量完成。

新时代背景下电网企业实施干部人才建设工作过程中,必须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国家要求,使电网企业干部队伍必须具有高度的团结精神、务实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质量、创新工作精神、清廉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管理干部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健全电网企业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管理、使用制度,使干部队伍建设向着系统化、链条式方向发展。新时代电网企业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需要突出政治建设工作特点,以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党的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开展各项事业的主力军,这就决定了电网企业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过程中必须将政治建设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电网企业结合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标准和新要求,以政治建设工作为基础,以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制度,营造良好的干部队伍建设环境。一是,在开展电网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过程中以思想理论做武装,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觉悟,使其具有坚定的政治思想信念,高度自觉服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规定,运用创新发展理念充实自我,这样可使干部队伍的思想与行动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创新思想、发扬实干精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的实践锻炼,提高电网企业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职业精神,同时在实践工作中锻炼其意志,培养其实干精神,提升其专业管理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具体做法有选拔优秀的中青年干部下基层,选用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供电所的所长来开展工作,夯实干部队伍的根基。

新时代电网企业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不变,全面规划,统筹管理,使建设工作稳步发展。一是,建立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制订明确的人才建设标准和选拔标准,坚持通过在做事过程中培育人才,在做事过程中识别人才,以做实事为标准选拔人才。注重电网企业干部队伍的实干精神培养,将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的评价作为重要的人才评判标准,杜绝不干实事、作风不良、没有责任担当意识的人员混入干部队伍之中。二是,加强科学用人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在开展电网企业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有全局意识,运用科学的、持续的发展观念开展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在人才选拔工作上要做到不拘一格,扩大人才队伍培养范围,提升优秀人才选拔机制的科学性,发现更多优秀人才,将其补充到电网企业干部队伍中来。科学布局,保障中青年干部人才的储备数量和质量,使电网企业干部队伍充满活力,保持队伍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新时代背景下,不仅电网企业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其他行业的相关企业也在不断分析研究人才队伍的建设策略和途径,同时呈献出了不少优秀研究作品。张呈琮与张建共同编写的《人才队伍建设》一书,就是专门针对河北省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进行的分析和深入研究。

该书依据河北省的战略支撑性产业中存在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目标及工作思路;结合相关民营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的特点,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和实施措施;还针对河北省的交通运输行业系统内存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问题,给出了创新党政人才、经营管理及专业性人才的培养和建设模式。该书内容共分五章,第一章以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为背景研究河北省的规划区域内人力资源的现状、要求、开发能力,进而提出相应的人力资源开发战略规划措施。第二章至第五章主要研究河北省的战略支撑行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交通运输系统中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并给出人才培养思路与措施。

作者:张呈琮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