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财政税收管理探析

时间:2022-04-15 03:10:17

新农村建设财政税收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新农村建设进程随之加快,同时财政税收管理也逐步成为了我国税收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本文对当前发展形势下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以期能够有效促进新农村整体经济得以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财政税收;建设与管理;措施

1.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工作所存在的问题

1.1管理制度未得到完善。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时,必须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规则制度,才能够确保管理控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传统管理体制中,对于农村乡镇财政税收的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相关部门在收入后没有及时记录归纳完成结果,预算级次不够合理明确,在根源上难以对区域内引税协税工作造成一定难度。此外,若管理制度尚未得到优化与明确,还容易造成责任与权力无法相互匹配的情况,造成农村建设过程中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管理秩序较为混乱。1.2财政税收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较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财政税收工作自身分散范围较广、且工作量较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设步伐随之加快,对新农村财政税收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程度的要求。在当前农村实际进行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自身专业性并不够强,思想责任水平也应进一步进行培训与加强,同时,繁琐复杂的财政税收工作往往容易引发工作人员的厌倦,无法确保最终的质量效果与效率。1.3新农村对于财政税收的监管力度不足。当前发展阶段下,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更重视于对资金成本的收入状况,而由于相关部门对财政税收的整体监管力度不足,直接会导致出现职权缺位越位等问题,甚至会出现部分资金脱离监督的情况,阻碍到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运行。

2.加强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的相关措施

2.1建立健全财务税收监管体系。由于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监管体系,缺乏对相关人员与操作的监督与控制,直接造成了整个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出现收支不平衡、信息归纳不合理、最终管理效果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必须要重视起建立健全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的管理控制体系,对工作职责进行科学细致地划分,明确各项资金收入与支出的具体流向,有效避免出现资金管理秩序的混乱。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实时监管,避免出现任何违法行为,在有效提高新农村财政税收工作效率的同时,推进新农村的整体建设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2.2完善具有多层次化的税收管理制度。由于不同地区的经济实际发展状况不同,农村与乡镇在财政税收方面的整体水平也存在着差异,对此,在实行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合理分析,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地区,可以适当下派部分财政任务;而对于经济条件较弱的地区,可以通过采取相互联动的方式来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帮助,不断完善具备了多层次化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2.3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随着社会经济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为了能够适应其发展需求,确保新农村建设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从而有效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促进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工作的整体质量水平。首先,应定期进行培训活动,促使参与进财政税收的有关工作人员都能够积极地参与进来,全面了解财政税收的内容要点,加强自身理论基础与工作责任感,进而得以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不断促进新农村建设质量水平得以提升。在具体开展培训活动时,还可以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一些专业人员来进行教学与授课,促使相关人员都能够认识到新农村财政税收建设的重要性,掌握其中的工作要点,树立科学正确的工作理念,引导其都能够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应对工作。此外,还需要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制度进行不断优化与完善,并对员工实际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果进行全面考核,可以成立针对员工的评价考核机制与奖励机制,通过依据相关机制,不仅能够对工作人员产生一定程度的约束力,真正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到个人,促使其都能够更加严谨对待财政税收的管理工作,同时又能够极大促进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建设,推进工作整体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综上所述,若想有效提高新农村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水平,首先就必须要重视起对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确保整个财政税收工作的科学规范性,避免出现秩序混乱的现象,同时,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建立起多层次化的制度体系,实现信息数据间的科学调配与共享,在最大程度上来保障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财政税收所需各项信息的精准性。此外,还应不断加强财政税收人员的专业素养水平,激发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与积极性,才能够有效保障新农村建设财政税收的整体质量与水平。

参考文献

[1]时春艳,韩玉东.财政税收保障新农村建设水平的相关探讨[J].农技服务,2017,29(02):243.

[2]司晓杰.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农村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17.

[3]易洪海.财政分权视角下的新农村财政税收建设研究[D].中南大学,2016.

作者:张庆娟 单位:山东省淄川区昆仑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