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28 09:30:34

云计算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会计人员对于所有企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岗位,对会计人员及其工作进行有效管理是企业提升自身价值的重要方式。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将助力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探讨云计算下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优化措施是本文的研究重点和结论,目的在于提升企业会计管理效率和水平。

关键词:云计算;会计管理;企业

近年来,云服务为诸多企业解决了信息存储等问题,也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新的可能。云计算技术具有可靠性高、灵活性高、性价比高等特点,云系统可以存储庞大的数据资源,且实现实时数据实时更新,为远程办公提供了诸多便利。特别对于企业会计来说,云计算让办公方式更加自由,为企业会计管理也带来了很多便利。而企业会计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企业资金安全、经济效益提升有诸多积极影响,也有利于指引企业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云计算下如何做好企业会计的管理工作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内容,除了理论意义丰富,实践意义也比较明显。

一、云计算技术为企业会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机遇第一,为企业会计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工作方式。传统会计工作需要将会计信息存储在电脑或本地硬盘内,因此工作地点只能局限在工作单位内。而云计算技术为云端工作提供了可能,企业会计可以在任何地方获得会计信息并开展工作,可以实现远程办公的工作方式,所以更加便捷化。第二,节约了会计人员大量精力和时间。云端工作可以实现会计信息和数据的自动更新,不需要借助人力再进行备份和更新,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会计节省了时间。同时,无纸化办公方式也可以将电子发票等随时传递个相关人员审核,节省了邮寄等成本。第三,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云计算技术应用于企业会计系统,会计人员需要借助密码和权限才可查阅相关信息,不同人员之间信息是相对独立的,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安全性。2.挑战第一,为具体核算工作带来挑战。云计算技术本身不会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带来挑战,但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如果存在应用不到位等情况,就会影响会计核算效率。例如,资产核算时,需要大量数据提供辅助,增加了资产确认的技术难度,由此为企业会计带来挑战。第二,对企业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云计算技术应用于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后,相应的操作流程和制度也会随之改变,这就要求企业会计掌握基本会计知识的同时,也需要掌握云服务软件等的操作方法,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来看,也意味着对企业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和素质要求。

二、现阶段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缺乏科学的会计管理理念科学的会计管理理念既包含对人的管理,即企业会计人员的管理;也包含对会计相关工作的管理,即会计相关工作的合法合规性等方面的管理。从企业实践来看,更多企业注重对会计相关工作的管理,从会计工作计划制定到实施,都是企业重点管理的内容。在此背景下,企业容易忽视对会计人员的全面管理,可能存在对会计人员培训不重视、忽视对会计人员的思想教育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利于会计人员自身的成长,也容易增加企业财务风险。2.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体系不完善第一,会计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现代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应当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态势具有一致性,依据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发展现状,不断更新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然而,很多企业并没有做到这一点,管理人员抱有得过且过的想法,一直沿用旧的会计管理制度,导致制度形同虚设。第二,会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些企业在执行会计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一直在做减法,每个会计管理流程都缺少关键环节,导致会计管理制度的效力根本得不到发挥。第三,缺乏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很多企业在会计管理中,更加重视对会计核算的管理,并未意识到会计管理职能发挥的重要性。不是缺少会计管理部门就是缺少专门的管理人员,没有形成完整管理体系,管理效果自然下降。3.专业会计人才缺乏从我国企业的总体情况来看,专业的会计人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会计持证人员一直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多个企业由一个会计兼任的现实情况一直存在,特别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很多选择记账,并未设置专门的会计岗位,不利于会计管理工作的推进。例如,B公司是一家刚刚成立3年的中小企业,有会计人员1名、出纳1名,会计人员只能胜任内部账务核算等基础工作,对税务筹划等内容了解有限,无法为企业争取最大利益,也不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这一案例表明企业如果缺乏专业的会计人才,不仅会影响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而且会影响企业经济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缺乏的是高端的会计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会计人才,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经验和一定技术能力。4.对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不够重视云计算技术为企业会计信息提供了更多存储空间,企业再也不用担心会计信息和数据的存储问题,同时也具有自动更新、高性价比等优势,这是传统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但是,一些企业还没有认识到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优势,也不注重对新技术的引进和实践,更加没有借助新技术实现会计管理效率的提升。例如,C公司属于传统行业,在发展中缺乏创新意识,虽然也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但是不注重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认为这些技术会导致企业成本增加,所以近年来企业管理和发展遇到了困境。如果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则相应的会计人员也会缺乏创新动力,对新技术掌握不熟练则会影响自身发展,更不利于提高企业会计管理效果。

三、云计算下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优化措施

1.以会计管理理念转变破除发展难题云计算背景下,企业不仅要对会计人员管理给予足够重视,更要对会计工作管理予以重视,树立“两手都要抓”的会计管理理念。无论对人的管理还是对具体工作的管理,企业不能有所偏颇,取得平衡才能实现良好管理效果。同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需要不断更新会计管理理念,以满足现实所需。以YH超市为例,该企业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在开始拓展生鲜市场后面临毛利低的难题,于是企业开始转变会计管理理念,从采购成本控制入手,最终实现较高的毛利润。由此可见,会计管理理念的适时转变,不仅可以为企业破除发展难题,而且可以实现企业经济利润的提升。2.不断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和体系会计管理制度方面,企业应及时更新管理制度,并保证制度真正落地实施,不能让会计管理制度成为摆设。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制定的依据是我国不断更新的会计法律法规,同时依据企业自身会计管理实际,从解决问题和降低会计风险的角度,制定科学合理的会计管理制度。会计管理体系方面,企业首先要对会计管理工作有足够重视,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配合会计管理工作的完成,借助云计算技术的优势提高会计管理效率。以D企业为例,该企业是一家国有企业,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会计开始使用云端办公,相应地会计管理制度也进行了更新,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实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未来发展中也将会计管理制度与体系的优化作为重要内容。可见制度和体系的完善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3.构建引进和培养双驱动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对会计人才的要求,也为会计人才的自我提升提供了更多方式和渠道。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应注重会计人才的引进。会计专业知识扎实、实战经验丰富、能够坚守会计道德底线的高端会计人员,是每个企业竞相争抢的资源。同时,企业还应当引进具有国际化视角的复合型会计人才,推进企业会计管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则应注重内部会计人才的培养。会计人才需要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同时应当通过培训等方式掌握云计算技术,从而更加熟练地操作会计软件和系统,所以企业应当为会计人才培养提供更多便利条件。4.凭借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推进会计管理工作优化企业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并不局限于云计算技术,也可以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优势,提升会计管理工作实效。一方面,借助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化会计管理工作流程。新技术的应用节约了会计管理工作的时间,许多需要借助人力的流程也可以逐步实现优化,从而达到流程简化的目的。另一方面,借助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效率。云端办公、云服务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自动化程度,一些对于会计人员及其相关工作的风险防控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识别,不需要再浪费大量人力和时间,从这一点来看实现了会计管理工作效率提升。

四、结语

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总会带来人们工作方式的变革,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也不例外。在为企业会计人员带来工作便利的同时,一些难题也应运而生,需要会计人员在实践中探索解决。企业对会计的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成熟的做法,所以本文基于云计算技术提出了四方面优化措施。企业应当以会计管理理念转变破除发展难题、不断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和体系、构建引进和培养双驱动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和凭借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推进会计管理工作优化。

参考文献

1.贾书林.浅谈企业会计管理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1(01).

2.唐立.试析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商讯,2021(06).

3.张奕宁,吕柳.浅析商品流通企业的存货管理――以永辉超市为例.物流科技,2020,43(08).

作者:李梦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