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政策选择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15 05:34:27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问题分析

一、会计政策选择的基本概念

会计政策是我国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报告过程中应用的会计处理原则、基础以及方法。会计政策选择是相关企业依据自身的实际经营状况,根据一定的准则来选择合理的会计计量方法的整个过程。对属于同一范畴的经济活动内容,如果采用不同的会计政策,就会出现差别显著的会计信息内容,对于这些有差别的会计信息内容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决策。如果相关的会计政策缺乏实效性,就会导致企业的正常运营面临较大的麻烦和危机,产生不必要的损失。所以说,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具备有扎实业务能力和会计素质的会计人员。

二、会计政策选择的主要内容

目前我国的会计政策内容庞大而复杂,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及财务报表列表等方面的会计政策,如: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确认、存货发出成本的确认、收入的确认等。笔者下面选取几个较为常见的会计政策选择内容进行简单介绍。

(一)计量属性的选择

对于会计计量属性来说,其中主要有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以及公允价值。应用不同的计量属性,就会得到不相同的资产账面价值,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出现让企业管理层在计量方法的选择上有了更大的余地,它与历史成本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二)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

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主要包括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和个别计价法。由于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直接决定了本期成本费用和期末存货资产价值,从而影响了企业利润、所得税费用和财务状况。

(三)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

工业企业具有自身的特点,因为工业企业的材料和设备较多,所以其固定资产比例相对较大,属于总资产中相对重要的部分。因此,企业需要在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选择、折旧年限的估算等方面加以重视。企业使用不同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会得到不同金额的成本和费用。如果工业企业使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就会得到相对平滑的利润曲线,而如果使用加速折旧法,就会使前期利润相对减少,后期利润相对增多,进而实现了延期纳税。所以说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用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四)资产减值准备的选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可以计提减值准备的主要有相关应收款、应收账款、存货、金融资产、固定资产以及无形资产等。企业需要在年末进行减值测试,并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有资产减值的情形,如果存在减值,就必须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来计提减值准备。当前我国一部分企业利用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来粉饰会计报表和管理盈余,所以选择相关会计政策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相关准则要求,不能随意的选择相关会计政策,防止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

三、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特点

(一)国家政策直接影响会计政策

我国政府通过制定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对企业的监管与控制。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日趋成熟,宏观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会计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制定会计准则监管企业也成为政府的一种必然选择。一方面利用政府的强制力可降低执行成本,当然这有可能会损害某些相关者的利益;另一方面,我国也明确规定在企业年度报表披露中要对会计政策进行披露。

(二)企业管理层主导会计政策的选择

我国企业的股本结构多为法人股占股比重大,中小股东很少能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在会计政策选择的控制上,大股东就有绝对的优势。同时,我国大部分企业由于信息传递机制不完善,从而导致信息不对称;企业业绩评价机制也不完善,治理机制和激励制度也不健全,不能有效对经营者进行制约。管理层出于自身利益需求考虑,必然会选择对自身有利的会计政策,因此管理层成为了会计政策选择的主导者。

四、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中的突出问题

会计政策选择的主体是企业管理层,在其做出会计政策选择后,财务报告就是根据选择的这一系列的会计政策而产生的,从而影响使用此财务报告的投资者、政府、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决策。

(一)会计政策选择空间过大

在我国应用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可以允许同类型交易采用不同的会计政策,这是为了让企业能够得到相对真实的财务信息数据。但这样做使企业在选择方面具有充分的自由和随意性,有可能在选择会计政策时出现失误,相应的信息数据也就难以反映出真实的经营状况。例如,企业按其利润目标任意确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比例,延迟确认收入,而且有关会计政策选择的信息未能得以充分披露,未满足信息透明的要求。

(二)通过会计政策选择来调节盈余

应用适当的、符合企业情况的会计政策能够提升管理效率并且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但是当前我国企业进行会计政策选择主要是为了进行盈余调节,主要表现为可以为了达到避免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粉饰报表、减轻税收负担等目的而进行会计政策选择,或者是应用转回和计提的时间差来调节收益。这样虽然可以满足管理层的相关需求,但是不利于企业整体的发展。

(三)会计政策选择形式过于单一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通过直线法计提折旧,采用加权平均法核算发出存货的成本,但是这种单一的会计政策并不能有效反映企业的真实状况。会计人员只考虑方法是否比较容易操作,并未从企业角度出发,选择能真实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现金流量和财务状况的会计政策。

(四)会计政策选择未达效果

我们在进行会计政策选择时,应当充分考虑企业的战略和长短期发展目标。但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以操作简单作为选择会计政策的准绳,未从全局角度出发加以综合考虑,从而造成会计政策选择未达到预期效果。

(五)会计政策选择披露不规范

当前我国会计制度要求企业在报表附注中将重要的会计政策及其变更情况进行披露,但没有规定披露的具体格式及细节性的内容,对不合规的行为也未设置相应的规定。大多数企业对选定的会计政策进行披露时只是简单概述,未对该政策的选定进行充分的解释说明,从而掩盖其选择会计政策的动机。

五、如何有效规范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相关行为

(一)加强监管与处罚

目前我国会计法规对会计政策选择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尤其在对会计政策选择违规的法律责任上不够重视,一是处罚过轻,二是处罚规定不明确,责任人得不到实质性的处分,对企业的惩罚力度也不够大。因此企业通过会计政策的选择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得不到有效遏止。据此,我国应通过会计法规的形式加大对随意变更会计政策行为的处罚力度,并通过完善的制度来强化会计政策选择行为的监管。另外,要借鉴国外民事赔偿机制及诉讼机制,弥补相应投资者的利益丧失,使企业声誉损失同时还必须承担物质损失,对其违规行为形成约束。

(二)提升财务人员职业素养

财务人员应当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与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并不断在发展浪潮中提升专业素养,从而提升会计政策选择的质量。首先,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岗位培训,促使其在工作中反思总结,使其职业判断能力不断提高;从而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会计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会计政策作出合理的选择。其次,职业道德也是每个会计人员必备的素养,会计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法律,自觉抵制管理层利用会计政策进行盈余管理的行为。

(三)有效提升会计政策选择披露的相关制度建设进度

我国会计制度对会计政策披露的规定仍存在漏洞,不同企业在披露时内容方式等各异,且对有关影响利润的会计政策不披露或披露不清,严重影响使用者的理解。因此,企业应尽快加强会计政策选择披露的规范化建设,对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与变更的披露时间、形式、内容、格式等予以具体化,减少内外部信息不对称,便于公众理解。

(四)强化注册会计师的监督

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可以对企业是否合理运用会计政策提供有效的监督。但目前来看,管理层委托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中处于被动地位,有时候出于利益考虑不得不满足被审计单位的要求。所以需要提升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地位,提升对于注册会计师的监管强度,加大对他们的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并且严格追求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相应的处罚需要落实到具体的层面,以此来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可以采用公告的形式,向社会通告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情况,鼓励社会公众进行监督,约束从业人员行为。六、总结综上所述,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具有较大的研究价值,笔者建树性地分析了我国当前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特征,阐述了企业在会计政策选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提出了在实践中规范企业的会计政策选择行为的有效建议,希望能对企业会计政策.

作者:李丽莎 单位: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