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时间:2022-11-15 04:31:07

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摘要:国有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在国有企业中,会计核算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国有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对国有经济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制约作用。本文以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不足为出发点,并针对具体的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不足;措施

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影响范围逐渐扩大的今天,国有经济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新形势下,国有经济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顺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对国有企业进行有效地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会计核算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要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对国有经济的制约降低到最小程度。只有顺应经济潮流,进行必要改革,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的地位。

一、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浪费和资源利用不充分情况普遍存在

国有企业的开支和成本都是从国家的财政收入中取得,因此,不重视成本控制的生产经营模式根深蒂固。对资金和资源的肆意挥霍造成国有经济入不敷出,对国有经济体制和会计核算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在国有企业中,国家财政要为国有企业的亏损买单,因此,很多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认为,企业的经济利益与自身的利益不挂钩。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资源浪费问题也十分严重,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得不到充分合理的应用。这些棘手的问题都对会计核算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严重

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是进行会计核算的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在国有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会计信息失真问题非常严重。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比较多。例如:法律法规的漏洞和不协调性,会计人员的主观故意和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比较差等。诸多原因造成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对会计核算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这也是影响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重要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

3.对成本的计算比较盲目

在国有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环节中不规范性比较严重。由于企业的经济利益与个人的利益不发生实质性的联系,因此,企业中的盈亏不实问体题、成本计算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问题普遍存在。这些影响会计核算准确性的问题,对会计核算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影响,这也是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一个重要的问题。4.收入确认环节存在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国有企业当然也不例外。部分国有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在收入确认的过程中通常采取少报或谎报的情况以满足自身的利益需求。同时,还有一部分企业为了满足国家规定的要求。通常按照国家规定的生产量上报,实际上存在生产量与销售量不符的情况。这些不符合规定的做法也会造成会计核算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二、会计核算问题的具体改进措施

1.推进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办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企业都要遵照法律和企业的规章制度办事。国有企业也应不断推行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还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为了促进会计核算制度的正规化,企业一定要制定严密的会计核算制度,让会计核算工作在规范的框架下正常运行。第一,要建立严密的会计预算制度,并且对会计预算方案进行严格审核,第二,定期或者不定期对会计核算公共做进行系统的监督检查。

2.从人员和制度两方面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保证会计核算准确性的重要屏障。要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必须从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入手。首先,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性进行培训,鼓励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考核,对成绩优异的会计人员进行奖励。其次,建立健全会计法律法规,对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对损害会计信息真实性的行为要进行经济制裁和法律制裁。

3.健全会计核算监督制度

在国有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中监督是非常必要的。加强会计核算监督对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大有裨益。对影响会计核算真实性的相关信息,如:成本、资源利用状况、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检查监督。建立专门的核算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规定的检查项目进行抽查或者整体系统检查,监督会计核算人员以身作则,做好会计审核工作。

三、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比较低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和整体素质偏低的情况已经与经济和科技发展格格不,对年轻的财务人员引入的比较少,这些具体问题对财务管理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整体素质差,知识结构不完善,法律意识淡薄,容易受到不正之风的影响,可能会为了一些蝇头小利损害正常的财务管理秩序。因此,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

2.财务监督制度存在严重问题

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督主要由社会、政府和企业三方主体共同监督。社会和政府对企业的监督具有强制性和及时有效性。但是企业内部的自我监督基本上流于形式,具有很大的随意性,监督对企业基本上不起什么作用,都是为了完成国家政府部门的任务。由于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在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等许多方面都存在漏洞,这给财务监督制度带来了诸多问题。

四、财务管理方式落后

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影响下,科技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众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已经实现了信息化。而我国的一些国有企业管理手段落后,未能实现信息化。使用的一些会计核算软件及设备的配置比较低。只是进行单纯的会计核算,并未将财务预算、资金流动等影响财务核算的具体项目计算在内。企业内部擅长计算机操作和精通财务管理的专业复合型人才少之又少。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增加了难度。

五、改进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1.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财务人员是财务管理的主体,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财务管理的质量。因此,国有企业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鼓励财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财务人员应该学习计算机知识。企业内部应该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按照具体的要求办事,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法律知识进行培训,约束其行为。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实行奖励,对考核成绩差得可以进行重复考或者进行必要的惩罚。

2.完善财务监督制度

有效的财务监督可以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政府和社会应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力度,对在监督中表现差得企业应该进行处罚或者限期改正,也可以进行媒体披露,限期改正,改正完毕后还要进行检查或抽查。企业内部一定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将企业的自我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只有三管齐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才会更上一层楼。

3.更新财务管理手段,引进先进人才

为了促进财务管理的先进性和专业性,国有企业应该顺应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引进国际上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将财务管理的资金流向、财务预算纳入财务管理的体系内。同时还要引进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实现有效管理。

六、结束语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的发展意义非凡。国有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也存在诸多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望国有企业能健康快速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张春燕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工投集团灌西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勤.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不足及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5(13).

[2]唐卫东.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2(09).

[3]苟正江.规范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的措施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6.

[4]王卉敏.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5).

[5]胡辰军.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5(36).

[6]王庆萍.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实施规范化管理的策略[J].中国外资,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