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探讨

时间:2022-09-21 08:52:09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探讨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有效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应对挑战、规避风险、谋求生存发展的立足之本,也是监管部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证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前提条件。随着国内外学术与实务界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重要性的普遍达成共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在企业日趋普及,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探析

目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得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加多样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作为有效防范风险,遏制舞弊的一种有力措施,是新形势下企业实施现代化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进行自我调节以及自我约束的内在控制机制。为了有效防范企业会计造假舞弊事件的蔓延,加强企业治理和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已成为目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对其运营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定义和目的

具体而言,企业运营管理中的会计内部控制就是指经济单位和各个组织,在企业经济活动中成功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业务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制度。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主要目的在于改善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社会与经济双重效益,从而提升其综合实力与市场竞争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满足经济管理的实际需求而产生的,是随着企业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发展完善的。在我国,现阶段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定义是以专业管理制度为基础,以防范不同财务风险、有效监管为目的,通过建立全面系统化过程的控制体系、描述关键控制点和以流程形式直观表达企业生产经营业务过程,从而形成的科学管理规范。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1.预算模块不够精细。一般情况下,在企业会计管理中,预算是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一般表现在财务预算控制流程相对粗糙,不够精细。首先,财务预算处对企业内部各部门报送的次月预算费用表进行审核时,对于发现的不合理费用没有及时与相应部门交流沟通,而是直接减少使用部门预算费用。其次,公司没有制定并组织一些关于部门相关的预算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或教育,直接导致每月内部各部门的预算费用都相对偏高,各部门编制预算不符合部门实际营运与企业发展情况,此外各部门领导不够重视费用预算工作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最后,预算的最终目的是控制企业生产活动成本,降低期间费用,从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编制预算的手段是通过编制预算与实际费用对比表,对相关超预算部门进行费用考核。主要原因是由于现阶段我国企业没有很强的财务预算意识,公司的财务预算工作只是一种流于形式的表面工作,财务预算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并不能发挥其本质作用,因此也就无法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实际效果。企业内部管理层没有足够强的财务预算意识,不重视企业内部财务预算,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出现风险的直接原因。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其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如果企业财务预算控制不够精细的话,那么企业管理层就会很难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潜在风险。

2.应收账款持续增加。企业在运营管理中出现应收账款持续增加现象,主要表现在企业财务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出现了商品存货过高、应收账款资金过高、资金回笼过慢等诸多情况,这些都不利于企业正常运营发展。企业在运营管理中财务管理出现庞大的应收账款,已经严重拖累了企业的发展步伐,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削弱其市场诚信度与综合实力,不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生存。企业财务管理中,其应收账款缺乏一套科学严谨的操作流程,缺乏行之有效的规范管理机制,企业内部也没有建立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和防范措施,极大地增加了企业应收账款回笼资金的难度。主要原因则是由于:第一,企业在市场定位过程中缺乏正确的概念意识,看重眼前利益,希望在短时间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缺乏长远发展眼光。如果社会市场经济环境保持良好的情况下,企业能够获得稳步发展。但是一旦市场环境出现恶化的时候,企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会很难收回,而在企业后期发展中又不断出现新的应收账款,导致内部应收账款越来越高,资金回笼难度越来越高,严重加剧了企业运营管理的负担,不利于企业日常生产活动与长远发展。第二,为了保证自身产品收入,企业没有对各商的信用度和销售能力进行有效测试审核,而是先进行产品销售,随后确定收款方式。这种先销售产品后收款的赊销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企业后续资金回款的难度,导致风险系数不断增高。第三,企业财务从业人员没有足够的风险管理的意识,在对应收账款控制管理过程中,难以做到做到有效实时跟踪,及时与产品赊销单位保持联系核对应收账款金额,并催促回款。

三、改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对策和建议

1.提高管理层的预算意识,优化预算流程。企业运营管理中各部门各项费用耗损实际总数都是超过了财务预算数,这反应了各部门在编制预算过程中,没有对本部门的费用支出结构做全面而又系统化的分析,上交的部门财务预算支出数据不够真实,存在一定的水分,此外大额度的超预算费用更是加剧了企业生产活动的资金压力。企业需要从管理层开始进行正确财务预算职能意识的灌输,通过外聘资深讲师的方式,对内部各部门的管理层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与教育,丰富员工财务预算专业知识,正确认识企业运营过程中财务预算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企业上层领导的决策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目标。公司提倡的精益化生产目标,这就要求各部门必须从细节抓起,进行节源开流,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流动资金利用率。对企业各部门实际产生的费用报销,首先要送到财务预算处,进行费用详细准确登记,并加盖预算审核章,对于部门超出预算科目的费用,相关预算管理人员要不予签字确认报销。建议在费用报销单上要注明本次报销后本月累计报销费用占部门本月总预算的实际比例,这样报销单再流转到企业上级领导签字时,相关领导就能够比较清楚的知道目前该部门预算完成实际情况。其中部门超预算费用,可以向财务经理详细说明原因,部门领导写好费用申请,归在预算外费用。这样才能实现比较规范的预算编制流程,降低资金耗损,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预算编制意识。

2.加强应收账款的控制。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在生过程中,为了实现更多的销售收入,通常情况下采用的销售方式基本上是赊销方式,客户的还款方式有按揭贷款、一次性付款及分期付款等不同形式。在这其中,现阶段有效控制赊销过程的销售风险对众多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对于合作赊销的客户,不管是采取何种付款方式,在完成销售合同后,销售员在填写增值税开票申请单时,必须要注明还款的期限;销售经理对相应客户的信用额审核并确认签字,从根本上有效控制签约客户的赊销额度。除此之外对于风险控制不一的客户,企业必须要严格加以区分,做到与SAP中的数据保持统一。财务部接受申请单后开具发票,仓库将按时安排发货;企业内部应收会计主要职责是定期更新SAP中的合作客户信用等级,并依据信用额度赊销表,审核每位产品赊销客户的每一笔应收账款的资金实施回款情况,做到时时跟踪和有效监督;企业财务管理部门要按年度对赊销合作客户的回款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于不拖欠、能够按时回款的客户要给予一定的回馈奖励,相应地提高其赊销信用额度。相反,对于违反企业操作规定,故意不还或恶意拖欠销售款项的客户,企业要对其发出警告,并采取降低其赊销信用等级等措施维护企业自身利益。

作者:张燕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丛静.浅谈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措施[J].中国商贸,2014,(32):186-187,188.

[2]陈晓红.基于有效健全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研究[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5,(12):162,164.

[3]祝丽.浅谈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措施[J].财经界,2015,(2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