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探析

时间:2022-11-08 04:26:24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转型,各大企业为了与时俱进,更为了企业自身的良心发展,也在加快经济转型。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的核心部分,企业要想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就必须完善会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适应新常态经济形势。会计学在社会发展的历程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它也在不断发展与变革,这就要求企业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更新会计管理理念,探索新的思路。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会计学的两个分支,在各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各企业都在探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应用,如何更好地将二者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企业更好服务成为各企业管理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基于此,文章结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异同点,针对二者的融合进行简要法分析,并提出一些有效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会计融合

社会经济在不断变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企业来说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企业应当从经济着手,加强财务管理。会计是企业完成经济活动的主要职能之一,对企业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企业中有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二者有相同点也有差异,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企业做出经济决策的依据,也是企业经营情况的一种体现。为了将会计学更好地应用于企业经济管理中,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逐渐融合,且融合度越来越高。会计融合度对企业经济决策有着重大影响,是企业走向并维持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

在企业会计管理中,主要分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两大部分。财务会计主要进行日常会计核算、记账、报账等工作,生成并解释相关财务数据,注重企业的经济活动,对企业的资金运动结果进行审核与监督,为经济决策者提供原始数据和报表,既对企业内部服务也对外部服务。管理会计主要对企业的会计活动进行管理,属于管理职能部门,其将财务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形成完整的、准确的,能直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所用的财务信息,为企业经济活动提供理论参考,主要对企业资金流动过程进行审核,对所有财务信息进行评价,对经济活动进行控制与管理,管理会计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直接影响,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本身,一般不对外服务。总而言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都是企业现代化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关系着企业的发展问题。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异同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作为会计学的两大主要分支,既有一定的联系也有区别。二者都是服务于企业,为了使企业经营得更好,它们有部分交叉内容,分析的对象都是企业的经济;管理会计整理的比较完整的会计信息来源于财务会计,它们都是对财务信息进行整理,只是程度上管理会计更加深入透彻,更加完整,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最原始的财务数据都是相同的;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都对企业的资金具有审核与控制作用,只是财务会计是在资金流动完成后起作用,而管理会计是在资金流动过程中进行管控,财务会计相当于是对历史事件进行审核分析,而管理会计是对正在进行或者即将进行的经济活动进行管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二者工作形式不一样,遵循的主要原则不一样,管理会计作为企业的管理职能部门,其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有直接影响,而财务会计主要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数据整理,形成财务信息,对企业内部服务,也对外提供这些财务信息。管理会计主要应用统计、数学、计算机系统等方法针对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进行整合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报告型财务信息,针对不同的信息和不同的经济活动需要进行灵活处理,而财务会计主要运用会计学进行会计核算、记账等稳定的操作方式。

三、会计融合的意义

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缺一不可,它们都对企业的经营产生重要作用,二者相互作用,相互融合,一起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可靠稳定的财务信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对企业财务信息来说,更加精准,更加完整,因此二者融合能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对企业经济决策者和经济活动提供可靠的信息,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运营,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应重视会计融合,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让财务人员提高会计融合意识,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高度融合。

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现状

(一)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信息共

享中有冲突由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企业中是两个独立的职能部门,管理会计所需要的原始数据还有赖于财务会计,但是在企业日常经营中,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缺乏沟通,也没有会计融合意识,导致财务信息在共享时发生一些冲突。管理会计最终形成的财务信息可能与财务会计形成的信息有不对等甚至完全不一样,信息没能共享,最终导致提供的财务信息质量不高,为企业经济决策带来不利影响。

(二)企业管理者不够重视会计融合

很多企业管理者并没有很重视会计融合,从高层管理开始就没有把会计融合当成企业会计管理的重点工作,这样一来,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自然也不会加强沟通,更不用谈财务信息共享。一个良好的企业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不管是财务信息还是其他,作为企业中的一员,各类信息都应该能够共享,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管理者不重视会计融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互脱离,抑制了二者本来能够发挥的效力,为企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严重的甚至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三)企业会计管理机制存在漏洞

企业能够良性发展的基础就是建立科学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很多企业并没有建立相关的完善的机制,导致会计工作被怠慢,或者分工不明确导致一些纠纷,无法追责。会计管理是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涉及到资金流动审核控制和经济活动,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有很多交叉的工作,这时候如果企业管理制度有漏洞,则会造成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互相推诿,出现问题了都拒不承担,为企业管理带来一些麻烦。

(四)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虽然企业中从事会计工作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有一定的专业素质,但是有部分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在工作时并不能按照规章制度去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对自己的岗位有较强的优越感,不愿意分享财务信息,或者不愿意与管理会计进行沟通,导致财务信息质量不高,也不利于企业的整体发展。

五、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具体措施建议

(一)加强企业自身会计管理,完善管理制度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之计,会计融合依赖于企业科学的管理机制,只有在科学的制度下工作,才能有序的、高效的开展各项经济活动。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科学的会计管理机制,会对企业的经济决策和经济活动造成不可预测的风险和损失。因此各企业要想稳定生存,必须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本来就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涉及到企业资金和经济决策,完善会计管理制度,使会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显得尤为重要。

(二)从上到下提高会计融合意识

企业会计融合度还取决于企业管理者,企业应当从上到下保持对会计融合的重视。很多会计从业人员并不是不知道会计融合的意义,而是企业管理者并没有从观念和意识上去重视,所以相关工作人员自然不会主动去重视。企业管理者作为企业的主心骨,把握着企业的命脉,一定要足够重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知道会计融合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然后通过组织培训、学习或者讨论等形式让企业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意识上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更好地融合。

(三)招募综合素质较高的会计从业人员

人才对于企业来说是血液,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人才,再好的企业也会一步步走向衰败。企业会计从业人员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外,还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工作认真,对所提供的信息负责,因此企业在招募相关从业人员时一定要仔细斟酌、认真考核、引进高素质人才。

六、结语

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从各个方面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会计管理作为企业经济活动的核心,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各企业必须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有效融合能够为企业经济决策者提供较为完整的财务信息,帮助他们作出正确合理的经济决策。各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重视会计融合,将会计融合落到实处,让会计融合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本文就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做如上分析探讨与建议,希望能够对相关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宋伟宸.“互联网+”背景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分析[J].西部财会,2016(08).

[2]许捷.IT视角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1).

[3]薛军.对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分析[J].魅力中国,2017(46).

[4]赵春和,陈菲.新形势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分析[J].经贸实践,2017(21).

作者:卜祥芹 单位:济宁仁诚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