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与措施探析

时间:2022-11-08 04:22:05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与措施探析

【摘要】我国的会计准则是以国际会计准则为基础,充分结合我国特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以广大社会公众为受益群体,建立的会计标准。鉴于此,本文以企业会计准则的基本构架作为出发点,通过分析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提出了企业会计政策的改进、完善会计估计对策、拓宽衍生金融工具的渠道、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等措施,旨在不断提升企业会计准则应用质量献力。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措施

会计准则是用来规范会计信息生产与披露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标准,也是检查和评价会计信息的准绳。会计准则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与措施分析成为现今较热的话题,如何对其进行应用,成为了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深思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准则的基本构架

就会计准则的形式而言,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架构基本一致,在会计准则的编制中借鉴了国际会计会计准则中重要、有效的项目。我国的会计准则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解释公告。其中基本准则就相当于国际会计准则中“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环节,它在整个会计准则系统中,起到为各个具体准则提供制定依据,并在实际的应用中,对企业的财务目标、内容、信息质量等提出评价要求。具体准则就是集体规范了各类企业的会计处理的方方面面,通过制定各种事项,具体就会计的活动进行操作引导。解释公告就是指由财务部门印发相关文件,主要解决在会计准则颁布后一些不适应的会计问题。通过上文的分析能够看出,基本准则其决定的作用是整个会计准则应用的大方向;具体准则就是针对具体的会计业务和事项做出具体的规定;解释公告就是对具体准则的补充和引导。

二、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

(一)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应用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会计政策的选择很难保障公允性与可比性。企业的会计准则是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特点与环境而选择的,但是由于利益的影响。如某企业在进行会计政策选择时,以企业的经济利益为主要衡量标准,就会出现利用会计政策操控利益的现象,导致企业资源配置不甚合理。第二,会计政策成为了企业高层为自身牟利的手段。企业的管理层能够借助会计政策使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如企业实行红利方案,当发生亏损的时候,管理者就将会计报告中的利润由未来期间提前至本期确认,减轻亏损压力,保障管理者的报酬。这种目的指导选择的会计政策具有严重的个人主义倾向,会给整个企业带来经济风险。

(二)会计估计

会计估计是企业操控利益的重要手段,在会计准则应用中,由于赋予企业在会计估计中较大的主观性,就会导致其利用会计估计调节当期利润的现象。如以某一电力企业为例,由于石油价格上涨,煤炭价格水涨船高,导致电力企业的成本增加,在该企业的年度毛利润来看,毛利润率存在着下滑。因此,该企业就采用会计估计变更的方式,延长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调整折旧年限等方式,导致在财务报表中,净增利润为5914.1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86.14%。这就意味着企业通过调整会计估计,改变了企业的账面经济效益,虽然净利润大幅度增加,依旧不能够弥补实际亏损。

三、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措施分析

(一)企业会计政策的改进

会计准则在会计政策的制定上给予了一定的自由空间,意在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但是现代企业为了追求利益,不能够按照上文中提到的会计准则要求进行会计政策的选择,这与会计准则的初衷大相径庭。因此,通过对会计政策加以限制,能够进一步实现会计准则的应用有效性。

1.保障合法性,企业的会计政策必须要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这是基本的要求。出现超出权利的变更就是会计造假。在会计政策的申报中,必须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会计准则未涵盖的部分。由于会计准则并不只是为了某一企业或者某一行业的利益,而是以社会整体利益为考虑目标,因此,会计政策受到限制是必然选择。

2.合理性体现,根据上文中选择的会计政策,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合理对会计信息进行真实、科学的体现。例如,无形资产的摊销期限和固定资产的折旧方式都与企业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无形资产的摊销期限和固定资产的折旧方式选择不当,就会影响企业的利益,因此,就要求会计政策及时做出变更。合理性只是一个概念,由于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不同,没有固定的合理化的标准,因此,在判断中考验会计人员的经验程度,会计主体必须具有一定的职业立场。

(二)完善会计估计对策

会计估计的核心就是保障会计估计结果的准确性,这一般是依靠会计人员的自身的职业判断能力体现出来的。这也是会计准则中核心的问题,一旦遇到较为复杂的会计难题,会计人员应有随机应变和灵活运用的能力。因此,就要大力地会计人员进行培养,通过模拟的方式,利用会计难题对会计人员进行经验的积累和会计估计知识的增加。通过检查会计估计的内部控制、审查会计估计的变更合理性等都是保障会计估计的项目披露的措施。

(三)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

首先,要树立风险意识,健全的套期保值会计方法,加强对信息的披露,以此保障在衍生财务工具中各部分信息能够被有效的提供,确保风险的最低性。其次,改进报表设置,在报表中增加衍生金融工具的明细,通过掌握衍生金融工具的核算和基本数据,对应用信息加以完善监督。再次,加强对衍生金融工具的培训,了解衍生金融工具的使用技术与数据,为准则的实施提供良好的环境。最后,建立会计核算体系,对衍生金融工具的应用动态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有效加强对其的控制。企业会计准则应用难点与措施分析在增强企业会计信息的披露、减少社会资源的不合理配置的现象上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企业会计政策的改进、完善会计估计对策、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等措施的提出,不断的促进企业在会计准则应用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阳春晖.《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难点及案例解析[J].法制博览,2018(3):45-46.

[2]王权.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管理机制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7(35):177-178.

[3]屈潇剑.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管理机制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1):12-13.

作者:刘凯 单位: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宁夏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