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困境及优化路径

时间:2022-06-06 08:30:22

企业会计管理困境及优化路径

摘要:近年来,企业会计管理是我国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性力量,本文对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所面临的困境进行剖析,并针对会计管理困境结合现代新兴的技术与手段改善当前企业会计管理的窘境。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现实困境;优化路径

一、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日益加快,中国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交汇融合程度日益加深,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传统的会计体系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我国当前会计行业逐渐向国际化、信息化、科技化等潮流或方向发展[1]。在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管理等活动日趋多元化与国际化,相应的,为保障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的规范化管理与调度,企业会计管理的工作内容更为复杂,工作体量也出现大幅度上涨,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存在着不可回避的现实困境。

二、企业会计管理概述

会计管理是企业日常运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会计管理不单单是对企业财务资金流动的控制与管理,其在管理内容上相比较财务管理而言具有更为宽泛的概念,从管理内容上可以将企业会计管理分为会计内部管理与信息内部管理[2],会计内部管理是企业会计管理的重要内容,其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包括财务预算、资金筹集、会计核算、日常报销管理等,通过采用一定的组织手段或技术对复杂的财务工作与财务流程进行有效地梳理,对企业内部的资金流、业务流进行严格的审查与监督,保障企业财务活动的正常开展,降低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出错机率,以有效保障企业的经济与财产不受损害,促进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向正方向发展[3]。

三、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

1.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内会计管理制度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实施的重要依据与参考,然而目前我国仍有不少企业在着力成长的过程中忽视了对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有效建设与阶段性完善工作,或直接套用市场上通用型会计管理制度以对企业的资金流与信息流形成规范化约束与管理,或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采取听之任之的会计管理理念,将会计管理作为日常事务进行处理,未能形成体系架构式的会计管理制度[4]。这种缺乏科学、合理、完备的会计管理制度的企业在我国并非少数,不仅使得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更加使得企业的信息与资金缺乏有力的监督与管控,企业的经营行为与经济活动存在严重的财务与信息漏洞,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2.会计工作与法律意识未能得到充分肯定与认知。现阶段企业在招聘相关会计人才时,通常只关注其在财务核算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导致各大专院校在培养会计类人才时忽略了对人才法律意识的塑造与强化,导致进入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对企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度较低,缺乏法律型人才应有的敏锐度与感知力,在面对违法违规行为时不能及时警醒并对不良行为加以制止与约束,导致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可避免地受到损伤[5]。此外,企业生产经营的核心目标在于经济利益的获取,会计管理部门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把控与监督部门,若是只关注企业的经营利润,不能运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夯实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以加强对企业账目、报销等资金流的监督与审核力度,则企业未来的会计工作将会受到严重的掣肘。3.会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力量薄弱。企业的会计信息是企业的核心机密信息,在操作与管理时应当强化对安全性的保障,然而现阶段在企业会计管理中普遍应用的计算机会计系统虽然能够提高企业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与规范化程度,但是在网络环境下,数据的共享性与透明度与单机版相比有了更大程度的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也成为计算机会计系统的风险因素之一。作为一个公开开放的环境,网络中的所有信息与数据都是能够直接访问到的,计算机会计系统若是不注重网络安全管理,在计算机会计系统设计时不安装防火墙、不设置访问权限与用户名密码,则会导致计算机会计系统完全暴露在公共网络环境下,构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四、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优化路径探究

1.完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完善性直接关系到企业财务与信息管理工作的落实程度与服务水平,因此,企业应当高度重视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参考规模相当的企业相对成熟的会计管理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对会计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在后续的企业经营过程中不断优化管理制度,以提高管理制度与企业的适配度。企业会计管理在企业的管理模块中应当具有相对独立性,无论是在业务还是在管理上均应拥有一定的权威性,以强化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约束与监督作用。2.加强会计管理工作中的法律法规渗透。企业会计管理是使得经济活动的运作始终控制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会计准则、制度范围之内,从而有效控制与管理企业经济活动的成本投入、资金消耗、资金流转等,为企业全面管控经济效益提供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由此可知法律法规在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约束与监督作用,企业应当通过组织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深刻认知,以使得法律法规在潜移默化中渗透进日常的会计管理工作中。3.强化计算机会计系统的安全保障。计算机会计系统的研发与安全性保障要求计算机技术的挖掘不能只停留于技术的表层,而应当强化技术的深入性与彻底性应用,以网络安全防护为例,计算机会计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系统中的网络安全保护机制,如防火墙设置、用户权限管理、用户身份识别系统等,有效隔绝非法用户对计算机会计系统的入侵,从源头上保障计算机会计系统的安全性。此外,在数据层面,可以在软件中采取数据加密技术,这样即使有人窃取了数据,由于没有密钥开启也无法将数据还原成明文,保证了数据的安全。通过使用正确的资料加密方法,可以使外来的人无法识别数据,从而使截获的会计数据失去价值,使篡改者与伪造者难以达到其目的。

五、结语

会计能够真实、全面、系统、详细地反映是企业经济活动过程中资金与信息的运作,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可实现对企业的经济业务与经济活动形成有效的监督,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推动性力量。

参考文献:

[1]刘艳秋.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探索[J].全国商情,2016(10):26-27.

[2]张佳薇.浅谈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24):133-135.

[3]高岩.新时期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面临的困境及优化路径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5(22):194-195.

[4]尹慧泉.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探索[J].民营科技,2015(6):249.

[5]高俊华.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J].现代商业,2014(36):230-231.

作者:汪水珠 单位: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