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的应用

时间:2022-09-04 04:23:39

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的应用

随着市场经济体系改革不断深入,给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竞争平台,同时也可以保证每个企业都具备成为在市场经济中占据良好地位的机会,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要秉持着科学、合理的运营原则,落实运营工作。众所周知,企业内部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今后发展,而外部因素也只是约制企业短期发展,企业管理会计将会决定着企业内部整体管理策略,之后给企业管理工作提供精准的依据,在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起到了现实性的意义。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的重要性

(一)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假设企业要想取得一定经济效益,不但要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还要做好成本管理工作。例如,针对工程技术企业来说,其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想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加强成本管理是非常必要的。企业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时,应该将管理重心放置在内部管理方面,这主要是因为内部管理水平将直接决定企业整体运营,而企业在落实运营活动中,应该采用管理会计模式,这样可以实现对企业运营成本的高效监管,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效率进而给提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二)获取更多精准的信息

任何经济市场都具备多样性特点,而企业的发展纵然离不开市场,但是怎样才能精准的掌握市场发展趋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水平是当前所有企业首要处理的问题[1]。企业要想得到可持续发展,就离不开真实、准确的财务管理信息。落实管理会计工作,可以给企业提供精准的财务管理数据。企业管理会计能够给企业提供精准的财务管理数据,因为企业管理会计不会受到统一标准的约束,可以给企业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确保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市场发展变化,适当制定发展决策。

(三)提升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

落实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可以给企业开展绩效考核提供便利条件。企业开展任何工作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需要得到各个部门的紧密合作,企业的今后发展与企业的每个部门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只有每个部门都落实自身的职责,提升本部分的整体绩效,才能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落实,可以在企业内部中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结合企业真实的运营状况,及时找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加大企业内部绩效管理功罪哦,给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凭证。各个部门可以运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充分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热情,给企业职工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条件。

二、当前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意识比较薄弱

管理意识比较薄弱是当前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时存在的主要问题。管理会计主要运用在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如果没有给予高度重视,就会造成管理意识淡薄的现象出现。长时间以来,我国会计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就是财务管理,导致目前企业在落实运营管理工作时,也只是将管理会计运用在运营工作中,管理会计工作意识以及了解方面存在已经偏差,有很多员工认为会计工作主要就是记账和算账,针对管理工作来说,往往交由企业领导人员负责[2]。这种片面的想法,不能将管理会计的自身作用进行全面发挥,同时也不能对企业数据以及方案进行科学运用,由此可以得知,企业管理意识偏低将会给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带来直接影响。

(二)缺少充分的社会环境

由于缺少充分的社会环境,导致管理会计在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运用时面对诸多阻碍。企业在开展运营管理工作时,管理会计包含了两项内容,一个是成本会计,另一个是管理把控。但是因为管理会计不具备良好的社会环境,给管理会计自身作用的全面发挥带来了影响。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就是我国当前还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机制,使得在落实运营管理工作时,管理比较混乱。针对企业来说,在落实运营管理工作时,因为缺少专业的会计人才,导致管理会计工作无法得到全面落实。部分企业在开展运营管理工作时,没有将管理会计进行高效应用,从而无法将企业运营管理实际状况进行改革和创新。

(三)理论探究和实际需求相背离

理论探究和实际需求相背离,给企业落实管理会计工作带来了制约,进而让企业运营管理中管理会计的运用陷入窘迫局面。目前,管理会计理论探究和实施需求相背离,主要体现在管理会计理论探究偏重于理论性。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说,管理会计理论探究应该紧跟我国经济发展步伐,对其进行改革的创新,但是由于理论探究存在滞后性,给管理会计团队的壮大带来了约制,不能将管理会计的自身功能在企业运用管理工作的得到全面发挥[3]。

三、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优化措施

(一)提升企业管理意识

提升企业管理意识,可以保证管理会计的自身作用在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得到全面发挥。在企业落实运营管理工作时,对管理会计决策建议通常秉持想听就听的态度,这种管理方式将会给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带来约制。企业管理阶层在落实管理会计工作时,首先从提升管理意识入手,注重管理会计自身作用的全面发挥。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应该结合市场经济改变情况,全面发挥运营管理自身功能,制定良好的企业发展决策,将管理会计自身具备的预测、决策以及管理作用进行高效激发。尤其是针对重大决策来说,管理会计可以给企业提供精准的财务数据,从而给企业领导人员制定合理的发展决策提供便利条件。

(二)构建良好的企业管理环境

要想保证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全面落实,构建良好的企业管理环境是非常必要的。针对企业来说,构建良好的企业管理环境应该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方面,在构建良好的企业管理环境之前,应该实现企业运营体系的全面改革,实现现代化企业机制的构建。另一方面,管理会计运用情况应该和企业运营管理质量有着直接的关联,而我国企业要想全面提升自身运营管理和质量,就要加大企业管理力度,给管理会计工作的落实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4]。并且,管理工作不但要和企业内部构建良好的关系,同时还要加大内外部之间的关联,及时掌握市场发展数据,提升决策的合理性,落实企业终极标准。

(三)促进理论探究和实际的有机融合

要想实现理论探究和实际的有机融合,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结合企业真实状况,同时参照我国企业落实管理会计工作的经典案例以及经验,探究出迎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管理会计理论;第二,从实践角度入手,明确管理会计对象。在管理会计获取一定理论成果的条件下,还要对管理会计发展客观规律进行探究,结合企业运营管理要求,保证企业运营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从而提升企业适应能力。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在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运用时,具备一定的长期性以及繁琐性特点。为了将管理会计自身作用在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全面发挥,我们可以通过采用提升企业管理意识、构建良好的企业管理环境、促进理论探究和实际的有机融合等方式,探索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优化措施,从而提升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质量,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许华 单位: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霞.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商业经济,2013,22:99-100+116.

[2]李山秋.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4:231-232.

[3]谭凤.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北方经贸,2014,09:146.

[4]田国珠.试论管理会计应用企业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14:22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