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注册建筑师的权利及义务

时间:2022-06-13 11:06:57

经济新常态下注册建筑师的权利及义务

摘要:通过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建筑师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论述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注册建筑师的责任、权利与义务,并通过列举工业园区更新的案例,详细阐明了我国建筑师应该如何转型升级,抓住机遇,为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建筑师;挑战;责任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社会上对于建筑师这一群体在认可度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我国从1995年初开始实施注册建筑师执业制度,结束了自建国以来建筑行业内无注册责任制的尴尬状态以来,形成了全国统一规范的执业建筑师准入和继续教育深造的管理格局,我国建筑设计业开始逐步和国际接轨。当今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进行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动力、各产业业态等均发生了质的变化和提高。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业态也在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发生着明显的变动,面对这一社会现状,我国建筑师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执业困境。

1我国注册建筑师面临的困境

我国建筑师业务范围受限,注册建筑师制度与英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执业建筑师对施工质量控制力度不够,因此缺乏指挥的领军地位。(1)注册建筑师的准入门门槛较高范围较窄,存在不合理之处。(2)条陈僵化的规范规则等行政管理体制制约了我国建筑师行业业务的发展。(3)境外建筑师的大量涌入,冲击了我国本土建筑师的业务实践。据统计,全球规模最大的200个跨国设计公司中的140家在中国有业务活动,境外建筑师超越我国本土文化的建筑实践带给中国建筑师巨大的冲击和挑战。(4)目前,受我国经济的影响,国内建筑市场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建筑师收费困难、时间紧迫,导致难以设计出建筑精品,设计创意缺失。

2注册建筑师应有的责任、权利与义务

目前,在我国实行的注册建筑师制度,注册建筑师被国家赋予了一定的权利,且其权利受国家法律的保护,依据法律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无理阻挠其依法执行注册建筑师业务,同时也被赋予了一定的义务和责任,是需要注册建筑师履行和遵守的。(1)建筑师应该通过建筑设计手段成为城市美化运动的创造者。建筑设计美观,城市空间宜居,是城市建设的追求。虽然,在其建设中,城市形象会受到城市决策者或者投资商的影响,但是执业建筑师应该尽其所能发挥专业优势,最大限度为城市美化运动做出贡献。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中就深刻挖掘了美国当时的城市问题,理性的用专业知识影响了决策,扭转了纽约的城市改造。(2)推动可持续人居环境发展,促进可持续建筑的实现。如今,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共识。建筑师有责任和义务减低建筑能耗,减少环境破话。建造可持续建筑是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之一。例如我国建筑师王澍,在追求前卫的建筑风气盛行的当前,王澍反其道而行,通过利用建设地废旧材料的回收建造了一些建筑。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社会资源的节约。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有赖于建筑师的道德水准。这是一种对经济、对社会负责的体现。(3)积极担当建筑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建筑既是一种文化,同时其也是文化的载体。建筑师应当以普通百姓的姿态来对话百姓,在埋头创作之余,加强公众参与,让建筑深入人心。承担起传播文化的重任。(4)作为执业建筑师积极参加我国组织的继续教育。建筑业在不仅在我国在全球都是发展迅速的一门产业,作为执业建筑师有责任和义务在考取注册建筑师之后仍然继续完善自我加强知识储备,保证与国际接轨,学习更多的成熟技术。建筑业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常态的经济体制下,建筑产业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总体结构中,房地产建设业明显过剩。利民市政工程包括园林景观、交通工程等需求量加大。在城市建设领域中,新区的商品房开发需求量减少,旧厂区、旧城区等的改造更新项目增加,建筑产业面临深刻的战略性调整。

3以旧厂区保护为例论述建筑师转型

旧厂区是工业遗产的承载地,工业遗产是城市发展,城市文脉延续延续的重要载体,因此旧厂区的保护更新方式不仅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复兴有重要意义,对城市发展与城市文化的保护也有深远的影响。宗前文所述,在社会经济体制变革的新常态背景下,旧厂区的保护、更新以及再利用发展方向也将出现变革。旧厂区由于其自身功能的特点,在城市建成区中为城市功能的重置留下了很大的改动空间。废旧的厂区对新功能的置入限制较低,其可以变为城市景观公园、公共活动中心、艺术园区、博物馆等城市公共空间,可以很好的缓解老城区等城市建成区城市开放空间较少的问题。

3.1新常态下旧厂区保护利用策略转型

(1)促进执业建筑师向关注文化创新方面转型。文化创新是了新常态下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旧厂区体现着一个时代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背景,反映了当时先进的技术水平。因此旧厂区的改造更新离不开文化驱动的创新,基于文化创新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可以为原有的破败的产区注入新的活力,恢复生机,为城市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

3.2促进建筑师可持续设计手法的转变

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我国城市发展的进程也逐步减慢。建筑建造的不可再生性要求我们必须可持续的改造更新旧厂区,进行有计划的利用改造,摒弃以往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因此建筑师应该在保护利用旧厂区的同时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3执业建筑师加强与公众的沟通

新常态经济体制下的旧厂区保护与再利用应该是协同式的。执业建筑师应该加强公众参与,将社会人民群众的意见加以调研采纳,让旧厂区的改建更加适应于城市居民,也让公众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该区的文化内涵,增加受益群众对该区域的认同感,自豪感,形成坚定的群众基础旧厂区的保护利用与更新是一项复杂的项目,通过对旧厂区的更新的列举,提出了在新常态的经济体制下,我国的建筑师应该如何转型升级迎接挑战的三条建议。本文提出的挑战是我国建筑师需要认真考虑的几点问题。在未来多领域融合的时代,建筑师应该克服困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袁一美 单位:长安大学

参考文献:

[1]汪瑀,阳建强.新常态:传承与变革——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C].贵阳,2015.

[2]李梓林.对注册建筑师素质与责任的一些思考[J].门窗,2015,(7):216.

[3]贾衍邦.经济新常态建筑新业态[J].建筑,2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