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外农业经济改革措施

时间:2022-12-04 03:55:47

试议国外农业经济改革措施

一、俄罗斯农业经济改革措施

自苏联时期,农业就是其国家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在苏联解体之后,农业仍然是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虽然说俄罗斯的人均耕地面积较大,但是其生产的农产品,连本国基本需求都无法满足。苏共中央曾经在1988年随着苏联政治体制改革的逐渐推进,从以下两方面实施了改革:其一,在对“全民土地所有”制度保持的基础上,对租赁生产责任制度实施改革;其二,对农业综合管理体制实施微小的调整。但是却因为其执行力不够,并且农村村干部在苏联体制官僚主义作风长期影响之下,过于追求自身利益,因此其改革措施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导致苏联农业经济没有因为改革而摆脱困境。面对这一问题,俄罗斯改革者一直在对政府进行督促,使其对政策进行改革,对农业私有化进行鼓励,从而对农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总体来说,俄罗斯农业经济改革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改革国有垄断,实施土地私有化土地私有化是俄罗斯私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其首先就是对农用土地制度实施的改革,其改革思路为:把土地直接转移到农民的手中,从而形成新农场主阶级,对新型农业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俄罗斯政府在1991年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规法令,对土地制度实施改革。到1998年,终于建立起了以私有和集体所有为主,多种土地所有制并存的土地所有制关系。俄罗斯终于对“耕者有其田”进行了真正的实现。同时其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服务企业以及粮食制品企业均实施了私有制和股份化改造。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农业用地流转法》以及《土地规划法》修改草案,对农用地权的办理、占用以及处分等相关程序实施了简化,从而为土地、林业的股份转让、利用等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2.废除农工综合体计划管理体制,实施市场体制在苏联时期的集体农庄和国有农场中,其农业的大而公、公而好的思维意识及其计划管理体制,对农业发展产生了严重的阻碍作用。在俄罗斯实施了土地私有制,并对集体农庄和国有农场实施了改组之后,其家庭农户以及合作制、股份制,构成俄罗斯农业的多元混合经济,同时俄罗斯的计划管理体制逐步转向了市场体制。国家对农业不再继续下发生产以及粮食订购计划,同时放开农产品的全部物价。在原则上,国家对农产品的收购依照市场价进行,取消了收购价格补贴。并采取各种方法打破了地方分割以及农业加工经营垄断,从而建立了俄罗斯统一的食品市场以及食品发展基金。

3.加大对国家农业发展支持体系的建立俄罗斯在发展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振兴农业长期发展的战略方针。其中包括《2001—2010年俄罗斯联邦农业食品政策基本方针》、《俄罗斯联邦农村可持续发展构想(草案)》等,这些法规法令的制定,对俄罗斯的农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俄罗斯不但对农业体制改革积极提供财税、法律、科技以及人才等基本保障,同时也制定了农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另外还建立了国家扶持农业生产者综合机制。首先,加强了农业财政支持力度,通过推动执行农村社会发展专项纲要,为农民提供了一系列优惠税收政策,减轻了农民负担。其次,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投资的增长,对农业立法进行不断的完善,大力改善了农业投资环境。第三,加快农业债务重组,制定农业土地抵押法、地籍薄法、土地评估法等相关法律,同时实施推广有担保的土地继承租赁经营,有效地保障了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俄罗斯也非常重视对多功能农业的发展,其中包括运输、休闲、娱乐以及文化等,以此提高农业就业率,并不断完善了农村社会福利设施和工程设施,逐渐加大了对农村居民点的资金支持。另外,通过一些关税政策以及加入WTO谈判农业补贴要求,对国内农业生产者的合理利益进行保护。通过税收以及信贷政策,对消费国产粮食实施鼓励。在加入WTO谈判方面,始终坚持对农业年补贴额从一开始的162亿美元,逐渐递减到129亿美元,并对电力、油、水以及气等垄断行业始终保持低价以及给予信贷优惠,以此巩固农工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俄罗斯农业经济改革对中国的启示

1.逐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发展也必须要和工业、第三产业占有共同位置。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管是政策、资金,还是科技研发力量等均应该逐渐向农业发展倾斜,以此对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促进农业和工业发展相互协调,融为一体,提升国家的整体竞争力。

2.建立现代市场农业的基础是明确土地所有权关系民以食为天,土地就是农民的生命。土地所有权关系的明确,是促进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重要条件之一。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稳定的土地所有权关系,那么不但会导致土地资源掠夺性利用的产生,也会导致土地资源出现闲置和浪费,总之对于现代市场农业的发展均非常不利。俄罗斯土地私有法及流通法,在经历了数年才最终出台的历程可以看出,农业土地关系的改革不是一件小事,会面对非常大的阻力。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城市和工厂建设不断吞食农民的土地,导致“三无”人员众多,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国家必须对土地所有权关系进行明确。

3.进一步落实农业经济政策体制建设政府管理制度、措施以及规定的完善,各级政府职责的明确以及各项农业规章制度的规范执行,都将有效地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国家在与其基本制度相适应的环境下,必须要求农业经济政策体制建设进一步地落实。

4.加大对农业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发展专业化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必然途径,集约化是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根本出路,因此想要对农业现代化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就必须加大农业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发展力度。

作者:苏伦高娃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